你好,佛山市科学技术局网欢迎您!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天天学党史,人人讲党课》系列专题活动(4月23日)

发表单位:本网 发表时间: 2021-05-10 10:26 [ 浏览字体: ]

微信图片_20210511101159.png


专题1:百年大党的历次全国代表大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为了明党史,知党情,悟思想,坚定理想信念,恪守党的宗旨,不忘初心,薪火相传,砥砺前行,特收集整理中国共产党历届党代会(一大至十九大)历史回顾,谨向建党百年献礼!


4月23日学习内容:中国共产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时  间:1973年8月24日-28日


地  点:北京


主要内容:十大是在粉碎林彪反革命集团后召开的。大会批判了林彪反革命集团的罪行,揭露了他们的反革命两面派本质,但十大的政治报告和党章没有正确地分析林彪事件发生的原因,总结必要的教训,仍肯定党的九大,使“文化大革命”的全局性的“左”倾错误得以延续下去。在组织上,康生和王洪文当上了中央副主席,张春桥成为政治局常委,江青、姚文元当上了政治局委员,江、张、姚、王得以在政治局内结成“四人帮”,江青反革命势力又得到了加强。由于“文化大革命”的“左”倾错误指导方针没有改变,因而大会不可能从根本上总结经验教训。


注:1973年12月22日,中共中央发出通知指出,遵照毛泽东的提议,中央决定:邓小平为政治局委员,待十一届二中全会追认。1975年1月,十届二中全会补选邓小平为中共中央副主席、政治局常委;批准李德生提出免除他所担任的中央副主席、中央政治局常委的请求。周恩来于1976年1月8日,朱德于7月6日,毛泽东于9月9日先后逝世;1976年4月7日中央政治局决定华国锋为中央政治局第一副主席,10月7日中央政治局决定华国锋任中央委员会主席和中央军委主席。1976年4月7日中央政治局错误撤消邓小平的党内外一切职务,1977年7月十届三中全会决定恢复邓小平党内外一切职务,并决定开除王洪文、张春桥、江青、姚文元的党籍,撤消其党内外一切职务。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佛山市科学技术局 技术支持: 佛山新闻网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季华五路18号经华大厦10-12楼 电话:0757-83385761 传真:0757-83355500

电子邮箱: fskjj@fskjj.foshan.gov.cn 粤ICP备19060878号 网站标识码:4406000064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