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佛山市科学技术局网欢迎您!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全面提升保密工作依法行政能力

发表单位:市科技局 发表时间: 2019-10-18 10:26 [ 浏览字体: ]

 

 

   保密工作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推进保密工作依法行政是建设法治政府的必然要求。《关于全面推进保密工作依法行政的意见》印发以来,各级保密行政管理部门着力健全法规制度、履行法定职责、规范执法行为,保密工作依法行政取得明显成效。但与中央的要求相比,与保密工作转型升级的客观需要相比,保密工作依法行政的基础仍然较为薄弱,执法行为不规范等问题依然存在,各级保密行政管理部门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切实采取有力措施,全面提升保密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夯实制度基础,进一步完善保密法规制度体系。近年来,按照中央保密委员会工作部署,国家保密局持续推进保密法规制度建设,先后制定出台了泄密案件查处、境外人员知悉国家秘密、涉密政府采购等一系列法规制度。同时,先后3次对现行保密法规文件进行清理,及时废止、宣布失效不合要求的保密法规文件,进一步增强了保密法规制度的科学性、有效性、系统性。地方各级保密行政管理部门也要及时开展本地区保密规章制度的立改废释工作,对已经废止和宣布失效的保密法规文件,要相应清理本地区的配套规定;对新出台的保密法规文件,要结合地方实际和工作需要,研究配套规定、细化落实措施,确保保密工作各方面、各环节都有法可依、所循合法。

   完善权责体系,进一步明确行政执法主体地位。新一轮机构改革后,部分地区保密部门的机构设置和隶属关系发生变化,但不管机构如何调整,各级党委保密委员会办公室、保密行政管理部门的属性没有改变,保密法明确的“行政管理部门”的法律地位和法定职权没有改变,保密行政执法的主体地位也没有改变。地方各级保密行政管理部门要充分认识自身的职能定位和职责任务,结合本地区工作实际,制定行政权责清单,约束保密行政权力行使,明确对应的责任,确保行使的每一项行政职权都符合法律法规授权规定,切实做到依法尽责、大胆履职。

   规范执法行为,进一步提高保密行政执法水平。近年来,各地保密行政管理部门不断加强保密检查、泄密案件查处、保密资质(格)认定等保密行政执法行为规范化建设,执法能力和水平有了较大提高,但执法的严格、规范等方面仍有待加强。各级保密行政管理部门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署要求,以全面推行“三项制度”为抓手,聚焦保密行政执法的源头、过程、结果等关键环节,进一步严格执法标准,规范执法程序,改进执法方式,切实提高保密行政执法水平、增强保密行政执法效果,确保保密行政行为经得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检验。

   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保密执法人员的法治素养。各级保密行政管理部门要高度重视保密行政执法人员的素质能力建设,加大保密法治培训力度,教育引导执法人员牢固树立“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法治思维,强化证据意识、程序意识和主动接受监督意识,熟练掌握保密领域和行政法律领域如行政许可法等法律规章制度,自觉防范保密行政法律风险,切实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为推动保密工作转型升级、实现依法治密提供坚实的法治人才保障。

 

 

 

   (转自国家保密局官方网站,原载于《保密工作》杂志2019年第8期)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佛山市科学技术局 技术支持: 佛山新闻网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季华五路18号经华大厦10-12楼 电话:0757-83385761 传真:0757-83355500

电子邮箱: fskjj@fskjj.foshan.gov.cn 粤ICP备19060878号 网站标识码:4406000064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