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佛山市科学技术局网欢迎您!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重磅!季华实验室基建工作12月启动,确保2020年投入运营!

发表单位:市科技局 发表时间: 2018-09-07 15:59 [ 浏览字体: ]

    9月6日,佛山市就季华实验室相关工作与中科院长春光机所举行座谈会。会上透露,季华实验室首期建设用地在南海三山新城文翰湖北面板块,用地面积约238.5亩,预计实验室基础设施建设将于12月启动。

    在会上,佛山市市长朱伟要求季华实验室下阶段要选准方向,加强学科专业建设,形成“看家本领”,加快引进培育人才团队,确保到2020年正式投入运营。 

 

季华实验室首期建设用地在南海三山新城文翰湖北面板块,用地面积约238.5亩。图为文翰湖。 

 

 

    首批科研项目拟支持精密仪器等领域9个项目 

    2017年12月,广东省启动建设首批4家广东省实验室,季华实验室就是其中之一。据介绍,今年5月,来自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的专职建设运营团队抵达佛山,该团队随即启动了实验室基础设施设计和施工、研发课题选定、研发团队遴选等工作。 

    目前,实验室已经确定工业机器人及其关键技术、基于二元光学的先进技术和应用、面向生命科学的高端仪器设备三个先期重点发展方向,并确立了首批9个立项项目,涉及增材制造、智能机器人及应用、精密仪器与智能装备以及微电子设备及关键零部件四个领域。

    此外,季华实验室还计划邀请院士和专家进行调研论证,先行启动中医药关键装备重大专项,搭建一流研发平台,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开展技术研发和关键技术攻关,推进中试剂成果转化。

    人才引进也是季华实验室当前的重要工作。“目前,季华实验室建设已经有了良好的工作局面。”座谈会上,佛山市副市长谭萍表示。 

 

    三山新城规划效果图 

       

 

    在座谈会上,佛山市科技局、南海区有关负责人就相关工作情况进行了介绍。据了解,目前,南海已成立由区分管领导为组长的基建工作协调领导小组,专门负责季华实验室基建工作。

    在土地供应方面,季华实验室首期建设用地在南海三山新城文翰湖北面板块,用地面积约238.5亩,目前南海区已经完成土地收储。在建筑风格方面,季华实验室将打造成为具有岭南文化特色的标志性建筑。

    目前,南海已在佛山高新区南国桃园内为实验室提供了临时办公场地,并在千灯湖片区承业大厦预留了2850平方米,用于前期项目团队的引进。此外,南海还将全力保障实验室入驻人才的子女入学需求,让实验室人才在南海工作、生活无后顾之忧。

    朱伟表示,季华实验室下阶段要进一步选准方向,加强学科专业建设,要形成自己的“看家本领”,拥有学科领域的特色和专长。他要求实验室要边建设、边搞科研,尽快取得一些标志性的科研成果。

    他要求,季华实验室要根据学科发展方向,引进一支中高层次结合的人才队伍。到2020年,实验室的核心人才团队要2000人左右。

    朱伟要求各有关部门加大基建力度,保障实验室拥有一流的信息化水平、智能化管理水平,确保实验室到2020年6月份正式投入运营。 

 

 

(转自佛山日报)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佛山市科学技术局 技术支持: 佛山新闻网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季华五路18号经华大厦10-12楼 电话:0757-83385761 传真:0757-83355500

电子邮箱: fskjj@fskjj.foshan.gov.cn 粤ICP备19060878号 网站标识码:4406000064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