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佛山市科学技术局网欢迎您!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季华实验室首批科研项目迎审

发表单位:市科技局 发表时间: 2018-07-03 15:53 [ 浏览字体: ]

 

  “汽车线束是汽车的‘神经’和‘血管’,我们希望研究一套智能柔性自动化汽车线束生产线。”6月29日,在季华实验室首批科研项目评审会上,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精密仪器与装备研发中心主任余毅说。 

    去年底,我省正式启动建设首批4家广东省实验室,落户佛山的先进制造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是其中之一。 

    佛山史称季华乡,“季华”二字传承1500多年并使用至今。今年4月,被佛山寄予厚望的先进制造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正式定名为“季华实验室”,希望将其打造成为先进制造科学与技术领域国内一流、国际高端的战略科技创新平台。 

    当前,佛山正在举全市之力建设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而季华实验室选址正位于该集聚区内。笔者从佛山市科技局了解到,在广东省、佛山市各级、各部门全力支撑下,季华实验室已确立了先进材料、全光制造、增材制造等8个技术方向,并将力争在年内完成规划设计、启动实验室基建工作。 

    在这座广东制造业大市的沃土上,季华实验室正在向着蓝图加速前进。 

    ▶实验室为何定名“季华”? 

    为佛山制造千年传承赋予新意义 

    高精度3D打印生命活体组织制造与应用、光刻机物镜执行器和传感器研制、汽车项目线束柔性线、单细胞光镊分选技术……6月29日,来自中科院长春光机所、复旦大学、广东工业大学的11个项目组负责人齐聚佛山,参与季华实验室首批科研项目评审会。 

    建设季华实验室是佛山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机遇。去年12月,我省正式启动建设首批4家广东省实验室,其中先进制造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落户佛山。 

    先进制造是制造业中创新最活跃、成果最丰富的领域,也是价值链上高利润、高附加值的领域。而佛山制造业基础扎实,具有发展先进制造技术的良好产业基础。近两年来,佛山正在加速打造面向全球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对先进制造领域的科技创新需求日益强烈。 

    去年,佛山在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方面屡创纪录,全年新增省级工程中心233家、累计达628家,省级工程中心新增数和总数均居全省第二。主营业务收入5亿元以上大型工业企业实现全覆盖、建有研发机构的企业数量居全省第一。 

    今年,面对省实验室落户这一重大机遇,佛山迅速行动。今年1月,佛山成立了先进制造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佛山市委副书记、市长朱伟担任领导小组组长。4月,佛山正式将该实验室定名为“季华实验室”。 

    佛山晋朝时名“季华乡”,“季华”一词至今已存续沿用超过1500年。以“季华”这一名称命名实验室,既体现了佛山历史人文底蕴,也体现了薪火相传、在新时代传承出新、以先进制造引领谋划高质量发展的愿景,为千年传承赋予新意义。 

    佛山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季华实验室将建设成为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围绕国家和广东省重大需求,集聚、整合国内外优势创新资源,打造先进制造科学与技术领域国内一流、国际高端的战略科技创新平台。 

    “佛山全市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全力推进季华实验室的建设。”在今年4月的佛山全市科技创新大会上,朱伟表示,佛山要借此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从源头上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立足佛山三龙湾 

    2020年核心团队将达2000人 

    “季华实验室的发展面向全国,将来还会面向世界。”在此次评审会上,季华实验室理事长曹健林的一番话,展现了季华实验室的信心。 

    在这番信心背后,是佛山全市上下的全力以赴支撑。此前,佛山市已经宣布,今后五年将投入不少于55亿元用于季华实验室建设。此后,从2022年到2031年,在实验室成熟阶段,佛山将调动包括社会资金在内不少于100亿元支持科研成果产业化。 

    用地方面,季华实验室选址佛山市南海区三山新城文翰湖附近,该片区处于三龙湾高端创新聚集区内,规划建设总面积约1000亩,其中首期建设用地300亩、远期规划产业化基地720亩。 

    管理机制方面,季华实验室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政府方面对于筹建管理团队充分信任、充分放权,给予实验室充分的自主权。在筹建阶段,由省、市、区政府与各参建单位,联合成立建设委员会,协助实验室主任开展实验室建设工作。 

    作为当前佛山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的核心工作,今年以来,季华实验室的各项建设节奏近期正在迅速推进。5月3日,季华实验室建设运营主要依托单位——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组织专业人员成立实验室首批常驻运营团队进驻佛山,负责季华实验室具体的建设和运营工作。 

    该团队由中科院长春光机所副所长、季华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宋志义领衔,成员包括中科院长春光机所负责基础科研、成果转化及应用光学等领域的专家团队。 

    此后,季华实验室前期建设工作迅速启动,季华实验室运营团队与属地佛山市南海区发改、科技、规划、桂城街道等部门,就实验室建设主体、建设用地、规划指标、项目立项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并建立了常态化交流机制。季华实验室力争在年内完成规划设计,启动基建工作。 

    同时,该团队进驻后也开展了密集的产业需求调研,先后走访了美的集团、海天味业、华数机器人、科达洁能、中南机械、希荻微电子、中研非晶、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等企业和机构,深入了解产业科研需求,为实验室项目布局和科研方向提供参考。 

    笔者从佛山市科技局了解到,到2020年,季华实验室计划完成实验室主体建设,购置部分专用仪器设备、大型实验仪器设备及相关软硬件平台等,核心团队人员总规模计划达2000人左右。 

    ▶突破前沿性、基础性技术 

    打造“顶天立地”的实验室 

    “本项目将以增材制造与生命科学相融合为基础,进行生命活体增材制造的基础理论与应用技术研究,努力赶超国际发展最高水平。”在6月29日的评审会上,一个又一个来自当前国内先进制造前线的项目团队走到台前,对各自项目的特点进行了详细推荐,并就评审专家的发问进行解读。 

    “在实验室科研项目的征集过程中,各参建单位积极踊跃推荐项目,各参建单位35个团队一共申报了93个子课题,实验室制定和完善了项目遴选工作流程,严把遴选关,此次初选提交评审会评审的项目一共是11项。”宋志义在此次评审会上介绍。 

    从首批科研项目的技术水平、聚焦领域,不难看出季华实验室的高端定位。目前,季华实验室已经确认了“顶天立地”的研究定位。所谓“顶天”,就是要承接和满足国家、省重大科研需求,在前沿性、基础性技术的研究上取得突破;“立地”,则是要攻克和突破限制当前产业质量、效益进一步提升的关键核心技术难题。 

    据介绍,根据前期调研讨论,季华实验室已初步遴选确定8个方向子实验室,涉及先进材料、智能机器人、全光制造、精密仪器与智能装备等多个领域。6月29日接受评审的首批科研项目,也与上述领域相关。 

    出席会议的广东省科技厅副厅长郑海涛对季华实验室建设进展表示高度肯定。他表示,省科技厅将全力支持省实验室建设,积极做好统筹协调和服务保障各项工作,推动先进制造科学与技术发展再上新台阶。 

    宋志义表示,季华实验室坚持“成熟一批、启动一批”的项目评审原则,将在首次评审的基础上,陆续开展后续的评审工作。 

    笔者还了解到,接下来,季华实验室将采取全面开放的工作方法,对科研人员、设备、课题进行开放合作共享,吸纳国际国内各方面、各类机构力量支持和服务于实验室建设。同时,实验室将组建和沉淀一支高水平的科研团队,同时强化培育提升区域人才的功能。 

    撰文:赵越 陈振浩 郑岁华 

 

 

(转自南方日报)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佛山市科学技术局 技术支持: 佛山新闻网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季华五路18号经华大厦10-12楼 电话:0757-83385761 传真:0757-83355500

电子邮箱: fskjj@fskjj.foshan.gov.cn 粤ICP备19060878号 网站标识码:4406000064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