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佛山市科学技术局网欢迎您!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佛山科研平台抗击疫情,助力构筑防疫第一道防线

发表单位:本网 发表时间: 2020-02-08 09:50 [ 浏览字体: ]


  疫情爆发初期,市科技局迅速行动,对我市科研机构、高新技术企业进行了全面摸底,把有可能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提供技术和产品支撑的机构和企业,及其技术、产品和正在开展的相关技术攻关项目查找出来,列出清单,积极发动相关单位争取让佛山的科技成果有效应用于疫情防控工作中。1月29日,市科技局印发了《2020年佛山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应急科技攻关”专项申报指南》,组织我市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医疗卫生机构及科技型企业,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规范管理研究、致病机理研究、检测技术研发、防治研究四个方向开展攻关。根据2 月2 日佛山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第7次全体会议精神,市科技局公开发出通知,动员社会力量紧急征集防疫检测技术、产品和药物,支持相关生产企业及上下游企业快速提升产能。

  在市科技局已经掌握的众多相关防疫检测技术、产品和药物里,首先推荐使用佛山智能装备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佛智院”)与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华数)、佛山华数机器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佛山华数”)共同研发的智能红外体温检测系统(以下简称“红外测温仪”),该产品在疫情防控中已经能发挥重要的防范作用。佛智院是我市先进装备制造领域的重要科研平台,在建设运营、创新创业团队引进、核心技术攻关、科技成果转化、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方面,得到了市、南海区两级政府和市科技局的指导以及资金和政策支持,经过4年多的发展,佛智院已建立了一支综合素质较高的300人的研发团队,在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等方面形成核心自主知识产权近300项,已成为华南地区最专业的工业机器人技术研发、人才培养、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基地。

  华中数控“远距离人体测温红外热像仪”诞生于2003年,获得了当年国家发改委紧急立项支持的“远距离人体测温红外热像仪”产业化项目,完成了“智能红外体温检测系统--HY2005B”产品研发,为抗击非典发挥了重要作用,之后在2012年禽流感、2014年埃博拉疫情、2019年内蒙古鼠疫等多次疫情防控阻击战役中应用在抗击疫情第一线。从2003年至今,华中数控对原来的产品不断进行升级,并且在2010年参与制定了“红外人体表面温度快速筛检仪”国家标准。市科技局获知相关情况后,支持佛智院、佛山华数积极与武汉华数联系,迅速引入该红外测温仪最新的第四代产品在我市南海区落地量产。经过协商,武汉华数和佛智院决定在南海区建立全国第二个集研发、生产与服务于一体的红外测温仪产业基地,降低因武汉封城造成的影响,保障红外测温仪在华南地区的交付和服务,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支撑。该款最新研制的红外测温仪,无论是从硬件还是软件上都有了一个更大的提升,同时已经具备适应网络化前端大数据采集能力等智能化应用,技术性能在国内同类产品中处于领先位置,将更好的服务于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防御与控制。该红外测温仪具备多种功能特点,可对6-8米远处人流中的被测对象进行快速体温检测,实时识别和显示被测对象的人脸图像和红外热图像,并自动跟踪锁定人体体表最高温度,温度分辨率可达到0.05℃,测温精度±0.3℃,寿命可达4万小时。

  春节假期期间,佛山华数紧急召集研发、采购、生产、技术服务等骨干员工提前复工,组建红外测温仪研发、生产和服务基地的筹建工作,经过一天时间,迅速组建了30余人的采购、生产、技术服务和质检队伍。由于处在春节假期,器件采购、机械加工配套的工作开展难度较大,市科技局会同市直相关部门及禅城区经科局、南海区科技局、南海区机械装备行业协会等相关部门,积极联系上游供应链企业,解决物料短缺、加工企业少和供应不足的问题。目前,前期500台套红外测温仪的原材料陆续到位,已开始批量供应,产能正处在爬坡阶段,计划建设产能目标为日产100台。市科技局向市发展改革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南海区政府等有关部门推荐了该红外测温仪,优先用于我市人流量较大场所的防控工作,在佛山西站东、西出站口、佛山南海公交总站、佛山南海万科广场南桂路地铁站、三水汽车站等禅城、桂城、三水人流密集流动场所都进行了紧急加装。目前,该红外测温仪已开始在我省深圳、广州、珠海、中山、江门等珠三角城市紧急投入使用,在多个城市的医院、机场、车站、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和海关等场所应用,发现可疑发热病人,仪器会立即报警,有效防止了操作人员与人流的交叉感染,非常符合疫情防治的紧急需要,竖起第一道安全屏障,有效做到了“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内防蔓延、外防输出”。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佛山市科学技术局 技术支持: 佛山新闻网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季华五路18号经华大厦10-12楼 电话:0757-83385761 传真:0757-83355500

电子邮箱: fskjj@fskjj.foshan.gov.cn 粤ICP备19060878号 网站标识码:4406000064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