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佛山市科学技术局网欢迎您!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仙湖实验室+氢能学院启动,南海氢能产业将获技术与人才强力赋能

发表单位:本网 发表时间: 2020-05-20 16:29 [ 浏览字体: ]

  5月19日,佛山市南海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南海区丹灶镇举行。作为活动的重要一环,现场举行了仙湖氢谷十大项目启动暨佛山仙湖实验室工程建设启动仪式,一批氢能产业重大项目在仙湖氢谷加快落地推进,同时386辆南海氢能公交正式投运,为南海氢能产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1.jpg

  

   佛山仙湖实验室启动 打造国际领先的战略科技创新平台

  作为广东省重点建设的省级实验室平台,佛山仙湖实验室工程建设的启动,翻开了氢能产业发展新的一页。佛山仙湖实验室由佛山市政府、武汉理工大学、南海区政府合作共建,于2019年12月23日正式成立,是先进能源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佛山分中心。实验室致力于以氢能、燃料电池等国家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集聚、整合国内外高端创新资源,以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为目标,打造氢能领域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战略科技创新平台。

  “实验室的愿景是在氢能关键材料、关键技术、关键装备等方面形成高质量的‘仙湖方案’,切实解决国家在氢能战略中的‘卡脖子’技术难题,成为面向全球吸引和汇聚高端人才的集结地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新型研发机构。”武汉理工大学副校长、佛山仙湖实验室副理事长吴超仲说,希望通过实验室建设支撑佛山新兴产业和支柱产业的发展,全面推动武汉理工大学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的改革,实现合作共赢,做到以实干谋发展,以成效拓影响,以作为创未来。

  启动仪式宣告了实验室基础设施建设的正式动工。根据规划,实验室基础设施改造及建设计划总投资约3.5亿元,建筑总面积约6万平方米,包括仙湖氢谷核心区综合楼、实验楼、专家楼,以及南部园区实验楼、甲类厂房、甲类仓库等。

  其中,仙湖氢谷核心区实验楼将进驻光伏制氢技术实验室、燃料电池技术实验室、动力总成技术实验室、智能网联汽车实验室、热电磁材料与器件实验室、先进复合材料与陶瓷实验室、电池测试中心、系统测试中心等;综合楼将进驻燃料电池材料实验室、储能材料与器件实验室、光电材料与器件实验室、材料测试中心。南部园区将进驻光伏制氢技术实验室、氢储运与安全技术实验室、先进复合材料与陶瓷实验室、电池测试中心等。

  实验室基础建设完工后,相关科研设备随即进场并使用正式场地。预计在2020年10月,佛山仙湖实验室将完成专家楼、实验楼主体的建设,以及综合楼的部分工程;2021年8月完成基础设施整体工程。实验室基础设施的落成,将有效推动佛山仙湖实验室对先进制氢关键技术、燃料电池材料与集成关键技术、燃料电池动力总成与智能网联关键技术和氢安全关键技术的研发,形成氢能技术创新、人才培养与产业推进平台。为体现重点支持研究生联合培养,武汉理工大学从2020年起,每年将安排100—200个硕士研究生招生指标,定向放在仙湖实验室使用,待基础建设完工后,学生全部到仙湖开展科研并完成学业。

  吴超仲表示,今后,仙湖实验室将围绕中长期目标与定位,提前规划、靠前布局、向前推进,按照广东省、佛山市关于重点实验室和新型研发机构的工作部署,进一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聚焦氢能与新材料产业,组织重大科技攻关,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支撑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切实向国家重点实验室标准靠近,实现合作共建、多方共赢。

  目前,实验室已确定光伏制氢与光热制氢关键技术及示范;高功率密度、长寿命120kW大功率电堆及其关键材料工程化技术等四个重大、八个重点研究内容,并已经全面展开了科研工作。截至4月底,实验室已签约进驻院士3人、特聘专家1人、“万人计划"等领军人才6人、教授20多人。

  氢能学院补齐人才短板 学历教育与职业培训并举探索人才培育新模式

  氢能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支撑,活动现场还启动了氢能学院的建设项目,为佛山氢能产业补上一块重要拼图。

  2019年6月,南海区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签订协议,推进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中国粤港澳大湾区氢能经济职业学院(以下简称“氢能学院”)项目,并于2019年10月宣布组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氢能经济职业技术培训研究院,探索学历教育与职业培训并举的模式,推进建设首个融合国内外顶尖氢能领域师资力量、培训氢能专业型技术技能人才的国际一流氢能经济职业培训院校。

  氢能学院分启动期和二期建设。氢能学院的动工,标志着学院进入启动期阶段。启动期将利用广东理工职业学院南海校区(南海开放大学)办学基础,在原南海区第一职业技术学校丹灶校区成立广东理工职业学院南海校区氢能学院,扩大广东理工职业学院南海校区的办学,配备教学设备、氢能专业实训设施设备,作为氢能学院的启动及前期办学校区。

  该校区占地面积近30亩,建筑面积8900多平方米,计划投入约7000万元用于校园改造;2021年9月投入使用,向全省招收150名新能源汽车(氢能方向)和氢能技术应用两个专业的学生;到2023年9月办学规模将达到450人,预计每年提供短期技能培训500人次。同时,南海区也正在谋划氢能学院二期的具体推进,二期建设拟占地350亩,完全建成后,招生规模可达4500-6000人。

  届时,氢能学院将辐射粤港澳大湾区,接轨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补齐氢能产业发展中专业技术人才紧缺的短板,同时积极与区域内的行业组织、协会、企业等开展“产学研”合作,提供有力的科研与智力支持。

  南海新投运386辆氢能公交 氢能汽车推广规模使用密度全国领先

  一批重大平台的落户为南海氢能产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与此同时,氢能的应用要从实验室走向市场,离不开政策的大力支持。为了加快氢能的产业化进程,南海正在全区加快氢能公交的推广。活动现场,386辆氢能公交举行了投运仪式,大大充实了国内氢能汽车的应用版图。

  此次南海投运的氢能公交车长均为8.5米,续航里程700公里,将在今年开通的40条氢能公交线路运行。该批386辆氢能公交投运后,南海区合共已投入826辆氢能车辆参加“科技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促进中国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发展项目”佛山项目,其中公交车397辆、宽体轻型客车3辆、物流车426辆。至此,南海区成为国内氢能公交和氢能汽车推广规模最大、使用最密集的区域,今年将迈进“一区千辆”的应用规模。

  为保障氢能车辆运行,南海区在加氢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也抓紧步伐,目前已建成6座加氢站,分别是丹灶瑞晖加氢站、西樵樟坑油氢合建站、狮山松岗加氢站、狮山桃园加氢站、桂城平洲东信北路撬装站、九江大道撬装站;此外,还有6座加氢站正在建设,预计今年将建成15-20座高密度商业化标准加氢站,形成覆盖7个镇街的加氢站网络,促进氢能汽车商业化运行及应用,推进氢能技术的研发创新和氢能产业向前发展。

  

  (转自南方都市报)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佛山市科学技术局 技术支持: 佛山新闻网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季华五路18号经华大厦10-12楼 电话:0757-83385761 传真:0757-83355500

电子邮箱: fskjj@fskjj.foshan.gov.cn 粤ICP备19060878号 网站标识码:4406000064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