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佛山市科学技术局网欢迎您!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仙湖实验室运营团队进驻新场地办公

发表单位:佛山日报 发表时间: 2020-12-02 23:52 [ 浏览字体: ]

  佛山日报记者倪玉洁 通讯员郑晓玥报道:今年5月启动建设和改造的佛山仙湖实验室有了新进展。12月1日,仙湖实验室运营团队正式进驻位于丹灶氢谷的实验室新场地办公。实验室其他基础建设预计明年年中完工。

  去年12月23日成立的仙湖实验室是先进能源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佛山分中心,致力于以氢能、燃料电池等新能源、新材料国家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集聚、整合国内外高端创新资源,打造新能源与新材料等领域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战略科技创新平台。

  如今,仙湖实验室科研楼正在装修,其对面的实验楼将在本月动工。运营团队目前的所在地是专家楼,旁边的公寓楼已基本完工。实验室副主任王志方介绍,实验室建筑面积约6万平方米,科研楼和实验楼将在明年6月投入使用,位于氢谷南部园区的涉氢场地也将在明年年中完工交付。

  “实验室秉承着两条腿走路的原则,一边搞建设,一边抓科研。”王志方说,实验室设置的开放基金支持4个重大项目和8个重点项目,主要由武汉理工大学、清华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广东工业大学等单位申报,不少项目都有研究基础,目前正有序推进。同时,今年以来,以实验室为第一通讯单位在国际高水平期刊发表的SCI论文达到35篇。

  为什么如此重视基础研究?王志方表示,仙湖实验室的目标是“顶天立地”,既要围绕重大、重点科研项目需要开展研究,也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最终将实验室建设成为氢能与燃料电池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

  就在运营团队进驻仙湖实验室当天,毕业于美国加州大学莫塞德分校的博士后李光福来到实验室办入职手续。“仙湖实验室是一个新型实验室,对我来说发展空间更大。”李光福说,佛山乃至广东对新能源产业支持力度很大,更坚定了他加入仙湖实验室的决心。

  目前,实验室已经引进包括7名院士在内的80名科研人才。此外,由仙湖实验室和武汉理工大学联合培养的100名硕士研究生已在武汉理工大学开展学习,预计明年下半年进入仙湖实验室开展科研并完成学业。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佛山市科学技术局 技术支持: 佛山新闻网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季华五路18号经华大厦10-12楼 电话:0757-83385761 传真:0757-83355500

电子邮箱: fskjj@fskjj.foshan.gov.cn 粤ICP备19060878号 网站标识码:4406000064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