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佛山市科学技术局网欢迎您!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珠三角首台超大尺寸SLM金属3D打印设备在季华实验室研制成功

发表单位:本网 发表时间: 2022-03-30 15:29 [ 浏览字体: ]

  近日,季华实验室金属增材制造团队自主研发的JHL600超大幅面SLM金属3D打印设备,取得阶段性进展,仅仅经过一年多的不断努力,设备开发小组完成了从结构设计、光学设计、水电气设计,加工采购,到工控机及切片软件的自主开发、安装调试及一系列软硬件联调工作,突破了多项交叉学科难题,并已完成发明专利申请共计10余件,其中已获得一件发明专利授权及两件软著授权,设备已具备打印功能。


  图片


△ JHL600金属增材制造装备渲染图

  通过260余张机械设计图纸、100余张电气原理设计图纸、一整套自主开发PLC控制程序、500余种外购件选型采购记录、9000余行切片软件源代码以及26000余行工控机软件源代码这样复杂排列组合,完成了珠三角首台超大尺寸金属3D打印设备的研制,可实现最大成形尺寸达800x600x600mm³,一举跻身全球最大幅面激光选区熔化设备行列。

  该设备的成功研制将解决航空航天发动机大尺寸关键零部件增材制造的“卡脖子”问题,利用双构建仓可快速切换概念、多激光同步扫描、自适应双向铺粉、永久过滤系统及闭环粉末循环系统等高效模块式设计,配合自主开发的Jiva 3D(季华3D系统)上位机及扫描路径规划软件,从而实现打印效率的提升,同时提高设备运行的可靠性和稳定性。

  该设备实现了首次近30小时的稳定运行,成功完成了第一版316L不锈钢材料工艺测试样件的打印任务;在设备成形性能及微观组织一致性方面均满足了测试标准。团队下一步将继续开展设备微调、工艺优化等一系列研发工作,完成多材料、大尺寸、复杂结构打印工艺的开发,推进超大尺寸3D打印设备的工业化。金属增材制造团队同时展开增材制造工艺及产品研发、金属粉末雾化工艺及装备开发,以科研为基础,工程化及应用化为目标,打造覆盖核心技术的全流程链研发中心,引领粤港澳大湾区增材制造技术的美好愿景。

(转自季华实验室)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佛山市科学技术局 技术支持: 佛山新闻网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季华五路18号经华大厦10-12楼 电话:0757-83385761 传真:0757-83355500

电子邮箱: fskjj@fskjj.foshan.gov.cn 粤ICP备19060878号 网站标识码:4406000064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