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佛山市科学技术局网欢迎您!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产学研”合作企业要当创新主角

发表单位: 发表时间: 2011-06-30 09:11 [ 浏览字体: ]

在“产学研”合作已经蔚为风潮的情况下,广东佛山的产学研合作也在突飞猛进。这个月,中国科学院与佛山共建的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成立满两年,截至今年初,已经育成企业24家,12个项目实现产业化,带动产值91亿元,引进创新人才310人,可谓硕果累累。在新闻报道中,笔者注意到了中科院副院长施尔畏的一句话,可谓切中肯綮———“育成中心的运作不是像做生意一样把技术卖出去就可以,而是培育成长,不仅要培育,更要力求成功,在助推佛山产业技术创新上取得实效。”

企业有资金和市场,大学和科研院所有知识和技术,珠联璧合之后可谓相得益彰,正因如此,产学研合作才广受欢迎。产学研合作的经典案例比比皆是,美国的“硅谷”,正是依托斯坦福大学等强大的科研实力而实现了地域经济腾飞;印度软件业叱咤全球就跟其以印度理工学院为龙头的产学研一体化模式关系密切;还有我国的中关村,其发达的IT产业,与“邻居”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的学术支撑也是不可分割的。客观而言,佛山的高校资源和科研院所不及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但是,吃鸡蛋未必要自己养鸡,中科院和佛山共建的“产业创新育成中心”也是一个产学研合作的典范。

不过,产学研合作模式中,有一点至为关键———高校和科研机构不能将技术一卖了之,企业更不能坐等技术上门,忽视了自我创新。相对于大学和科研机构,企业直接面对竞争激烈、瞬息万变的市场,也最了解市场和消费者需求,最能发现与把握技术创新的方向,可以弥补科研机构在把握市场脉动方面的不足,因此最应该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否则,老是“守株待兔”坐等技术上门,对外技术依存度过高,难免在市场竞争中陷于被动。

据《瞭望》周刊报道,我国大中型工业企业研发经费占销售额的比重只有0.76%,远低于发达国家2.5%—4%的水平;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的企业仅为万分之三,98.6%的企业没有申请专利。原因是什么?不外乎企业嫌创新成本太高,技术创新投入大、风险大、周期长,因此更愿意通过购买或引进现成技术获取效益。佛山要想在产学研合作中走向深入,一定要走出这一藩篱,避免这种惰性思维。

与大学、科研机构合作,直接引进技术,本身是件好事,但这只是第一步,尚属低水平合作,正如中科院副院长施尔畏所说,不能“像做生意一样把技术卖出去就可以”。产学研合作中,大学和科研院所主要是传播创新理念,向企业输送创新人才,帮助企业提高技术创新的能力和效益,企业才是主角,万万不可事事“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美国苹果公司为何那么牛?人家的iPhone和iPad一出,市场上同类产品立时黯然失色,你这边还没模仿出来,人家的新一代又横空出世了,仿都仿不及。它靠的是什么?就是企业自主研发和技术创新。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产学研合作中万万不可忽视中小企业的作用,产学研本就是为了技术转化。根据《瞭望》周刊的数据显示,我国75%的技术创新来自中小企业,80%以上的新产品由中小企业开发,65%的专利由中小企业发明。但根据全国各地的既有经验,中小企业往往“姥姥不疼舅舅不爱”,在市场竞争中处于劣势地位,被融资难、销售渠道不畅等诸多问题困扰。佛山的中小企业遍地开花,条件得天独厚,如果能通过政策引导,为中小企业的创新活力提供政策便利,定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成效。               (来源:南方日报)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佛山市科学技术局 技术支持: 佛山新闻网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季华五路18号经华大厦10-12楼 电话:0757-83385761 传真:0757-83355500

电子邮箱: fskjj@fskjj.foshan.gov.cn 粤ICP备19060878号 网站标识码:4406000064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