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佛山市科学技术局网欢迎您!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中科院首个产业技术研究院将落户佛山

发表单位: 发表时间: 2012-03-12 15:19 [ 浏览字体: ]

 

转载佛山日报:2012310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等见证下,佛山市市长刘悦伦(前右)与中科院副院长施尔畏(前左)签约。

这是我市借力高端科研平台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渠道,将对佛山经济发展起到加速器的作用。

作为中科院目前在国内建设的唯一一个产业技术研究院,佛山有信心做好这个项目。

佛山日报讯 特派北京记者任雪梅、宋苑丹北京报道:制造业总量全国排名第五的“排头兵”佛山昨日携手科技“国家队”,开始一项院市产学研合作的全新探索。双方将联手在佛山新城建设中科院首个产业技术研究院,推进科技、金融与产业的深度融合。

昨天上午,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和中科院院长白春礼等见证下,佛山市与中科院正式签订合作共建佛山中科院产业技术研究院意向书,由此借力中科院建设高端平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同时提升、壮大佛山新城的辐射功能。

近年来,佛山非常重视借助科技、金融两翼,推动产业的转型升级。除了与中科院合作建成多个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推动450多个项目合作外,去年还与北京中关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中关村建设产业科技研发总部,成为全国首个探索进驻“中国科技第一村”的城市。而此次与中科院共建产业技术研究院,则意在将中国科技“国家队”“搬”到家门口。

据了解,相对于目前院市合作大多为“根据下游需求到上游找技术支持”的模式,产业技术研究院将带给佛山企业更多的惊喜。其目标是“要将国内外最先进的上游技术带到佛山,实现高端成果产业化,从而引领佛山新兴产业发展或者弥补产业链的缺失。”此外,双方还将加强金融的支持力度,“使技术链条的每个环节都有金融的支持,为区域自主创新实现产业化给予持续支撑”。

据了解,除原有每年投入的3000万元院市合作专项资金外,佛山市政府还将设立不低于1亿元人民币的政府引导基金,由政府投入启动和引导资金推动研究院建设。中科院院地合作局副局长孙殿义则表示,在人才、项目、体制机制创新乃至项目安排、投入等方面,“中科院都将给予不遗余力的支持。”

“这是我市借力高端科研平台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渠道,将对佛山经济发展起到加速器的作用。”佛山市委书记李贻伟透露,佛山还希望通过与中科院的合作,引入德国弗劳恩霍夫协会培育中小企业科研创新能力的经验和做法,为企业创新以及进一步打开出口市场提供帮助。

“作为中科院目前在国内建设的唯一一个产业技术研究院,佛山有信心做好这个项目。”佛山市市长刘悦伦说,市委、市政府下了很大决心,要做好这个项目。目前在用地、资金、人员方面都已经做了部署和安排,未来在政策方面也将给予大力支持。

 

 

把世界先进技术引到家门口

佛山携手中科院打造世界级科技创新服务平台

为助力佛山优化升级产业结构与提升核心竞争力,保障院市合作机制的制度化和长效化,中科院与佛山市政府昨日在京签约,合作共建佛山中科院产业技术研究院,明确提出:建设高水平产业创新平台、聚集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加快国内外新成果、新技术、新工艺的应用与产业化。

打造佛山永久性创新平台

“佛山中科院产业技术研究院的目标,是建设属于佛山的永久性创新平台。”在中科院院地合作局副局长孙殿义看来,研究院的定位非常清楚,就是要打造为佛山制造业企业提供世界级水平的服务平台,“依托中科院资源,真正把区域创新能力建设起来。”

推动科技、金融与产业的融合,是研究院在酝酿过程中,各方反复强调的核心内容。市科技局长胡学骏透露,作为一项推进保障措施,将新设不低于1亿元人民币的政府引导基金——“院市合作产业化投资基金”,可通过佛山市及所属各区、镇政府间募集,用以鼓励中科院产业化项目、技术和团队在佛山落地。并且根据佛山产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引导技术、人才、资金向产业创新集聚。

而据了解,根据佛山新城的产业发展状况和需求,研究院将采用多种形式,在新城设立不同的创新服务平台。包括引进中国科学院和地方科学院所属研究院所在佛山新城共建产业技术研发平台、转移转化平台、人才培训基地,培育佛山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产业的转型升级。

承接欧洲高端科研机构对接佛企

“按照整体发展构想,研究院未来的一个主要任务,是承接欧洲最著名的科研机构之一——德国弗劳恩霍夫协会与佛山企业的对接。”研究院筹建执行者之一、中科院佛山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主任李昌群表示,研究院的运作不同于目前初见成效的院市合作模式。

“目前的院市合作,侧重点是为企业提供技术服务,根据下游的需求到上游找技术支持,市场基本是现成的。”但是今后的产业技术研究院,是要让中科院或者国外最先进的上游技术往下游走,实现高端成果产业化,引领新兴产业发展或者弥补产业链的缺失。李昌群不讳言,这有相当大的难度和挑战。因为从上游往下游走,不确定因素太大。“而最大的难点在于,从技术到产品路程很长,市场在哪里?要去研究。”

“接下来围绕如何发挥高端技术引领发展、成果转化和辐射全市作用,以及与区域内现有平台和周边研究机构如何错位发展等等,我们将展开全方位的深入调研。”李昌群说,建设产业技术研究院没有先例可循,都将是全新的探索。

助力佛山新城提升带动力

“这个项目争取回来不容易,希望我们的企业家都能好好利用。” 昨日专程进京见证签约的市委书记李贻伟说,将中科院的科研平台引入佛山,让佛山企业可以在家门口与高水平的研发队伍建立联系,在技术攻关和新产品研发方面得到支持和服务。

他表示,研究院的建设也解决了发展中的佛山新城产业化的问题。“有了这样的科研平台,新城就有了产业和服务的支撑,佛山新城将来的发展就能有带动力。”

市长刘悦伦也表示,希望能借助这个项目,让佛山新城定位在以后为佛山企业提供工业技术方面、研发方面的服务。而市政府会在研究所的人才引进(包括住房、子女入学、配偶就业等)、产业化政策、投融资政策、税收政策和运行、合作项目经费等方面提供支持。

  佛山日报记者任雪梅 宋苑丹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佛山市科学技术局 技术支持: 佛山新闻网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季华五路18号经华大厦10-12楼 电话:0757-83385761 传真:0757-83355500

电子邮箱: fskjj@fskjj.foshan.gov.cn 粤ICP备19060878号 网站标识码:4406000064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