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佛山市科学技术局网欢迎您!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铝表面处理技术-铝合金无氟无氨“四合一”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发表单位: 发表时间: 2010-06-30 11:43 [ 浏览字体: ]

铝合金阳极氧化前处理工艺从最初传统的碱蚀技术,到2000年以后的普通酸蚀技术以及2004年光亮酸蚀技术,历经了百年,酸蚀工艺的主要成份氟化氢铵一直作为最主要的起砂剂被广泛使用。随着氟化物等污染物对环境、人体的危害日益加重,减少污染,保护环境已成为国际社会共同面对的紧要课题。

佛山是铝加工行业的重要基地,佛山地区一年的酸蚀材达100万吨,以每吨材消耗40公斤氟化氢铵计,一年使用量达4万吨。而氟化氢铵含66.7%的氟,其余为铵,即仅佛山地区因铝加工酸蚀材而使用的氟达到2.7万吨,铵达到1.3万吨。如此庞大的用量,对氟、氨废水的排放、氟化物减排构成了巨大的压力,佛山地区的氨氮超标也为铝加工企业敲响了警钟。

无氟无氨的表面前处理已成为市场上迫切需要的先进技术。

雄鹰公司审时度势,顺应当前环保需求的大趋势,从企业迫切需要出发,与中科院过程所联合研发成功了具有革命性的铝合金阳极氧化表面前处理技术——铝合金无氟无氨“四合一”中温抛光技术:

首先,它摈弃了沿用多年的氟化氢铵,使砂面工艺无氟无铵,从而使铝加工企业彻底摆脱了排放氟、铵废水的困境;

其次,它集除油、酸蚀、碱蚀、出光于一槽,省去了原有工艺中二个功能槽,大大减少了化学药剂消耗量;

第三,各水洗槽间设置为封闭的循环系统,充分截留药剂,无废水排放;

第四,它普适性强,对平光材、砂面材、扫纹材及喷砂材均有良好的处理能力。所生产的铝材表面无纹、无灰、细砂、亮丽。不仅解决了碱蚀铝材铝耗高、砂粒不均匀的难题,同时也彻底解决了酸蚀铝材表面发暗的难题。

作为一种表面处理的前沿工艺,铝合金无氟无铵四合一表面前处理极大地提升了铝合金表面质量,是现有普通酸蚀、碱蚀、低温抛光等传统工艺的换代技术。有效地解决铝合金阳极氧化前处理中氟、铵污染,大大减低企业治污成本,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工效。

其优势:

本套技术优势如下:

1、无氟无氨“四合一”表面前处理工艺无氟无氨:采用新型的铝合金磨砂和增亮成份,彻底解决了铝合金生产氟污染及氨氮超标的难题,节约大量的废水处理成本,同时杜绝了氟及氨氮在铝加工生产体系中的存在,是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技术突破。四槽合一:实现了铝合金前处理生产工艺的简化,由一槽完成,取代了除油、酸蚀、碱蚀、中和等多道工序,实现了脱脂、去自然氧化膜、去纹、起砂、调整铝合金底色、去灰、增亮一体化。不仅节约了大量的槽位空间(由现有工艺的12槽变成了6槽),节约了大量的前处理时间,成倍提升生产厂家的设备效率,提高工效。

2、无氟无氨“四合一”表面前处理工艺实现了废水的完全回收再利用,零排放,节约了大量的用水消耗,节约了大量的用水及水处理成本。

3、无氟无氨“四合一”表面前处理工艺采用高强度的药剂截留回收体系,最大限度地截留了药剂带出损耗,实现了生产过程药剂的低消耗。

4、无氟无氨“四合一”表面前处理工艺与其它工艺相比,有着巨大的成本优势,这其中包括低药剂消耗带来的低药剂成本、废水零排放带来的用水及废水处理成本、工艺简化带来的人工、设备及产能成本优势等多方面,都有着传统酸碱蚀无法比拟的优势。

5、无氟无氨“四合一”表面前处理工艺涵盖广泛,能产生所有的材种,所生产的铝材具有低铝耗、高亮度的特征。

该技术的研发成功与推广,将全面提升佛山市第一传统行业铝材加工业的环保、节能降耗水平。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佛山市科学技术局 技术支持: 佛山新闻网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季华五路18号经华大厦10-12楼 电话:0757-83385761 传真:0757-83355500

电子邮箱: fskjj@fskjj.foshan.gov.cn 粤ICP备19060878号 网站标识码:4406000064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