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佛山市科学技术局网欢迎您!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中国科学院佛山市政府科技合作工作会议情况简报

发表单位: 发表时间: 2010-10-20 10:34 [ 浏览字体: ]

10月20日,中国科学院佛山市政府科技合作工作会议在佛山召开,会议由佛山市政府王玲副市长主持,中科院副院长施尔畏、院地合作局副局长孙殿义,广州分院院长陈勇、常务副院长黄宁生,佛山市委书记陈云贤,省科技厅副厅长龚国平等领导出席了会议。中科院有关专家,中科院佛山育成中心及各专业中心负责人,佛山各区主要领导及佛山市直职能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这次会议是在中国科学院与佛山市人民政府开展全面合作一周年之际组织召开,是院市双方深入贯彻落实国家自主创新战略和省院合作精神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全面总结了中国科学院与佛山市人民政府科技合作一年来的成效和经验,部署下一阶段院市合作主要任务和措施,并举行了院市合作共建创新平台签约协议。

会上,中科院、佛山市委和省科技厅主要领导分别作了重要讲话,对院市合作一年来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从持续深化院市合作的角度,对下一阶段院市合作工作进行了部署。

市委书记陈云贤首先代表佛山市委、市政府对中科院长期关心、支持佛山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表示衷心的感谢,充分肯定了院市合作一年来所取得的成效,高度评价了中科院与佛山的合作模式是“创出了佛山特色,实践了一条高科技与产业对接转化科研成果的可行途径,具有原动力,前景光明”。陈云贤要求,佛山市、区各级要通过强化整合,创造更好的院市合作空间,尤其是在创新人才引进、技术合作、成果转化等方面,要进一步加强与中科院的全面合作,并结合佛山市科技孵化基金的建设,用机制保证院市合作工作的顺利推进。

中科院副院长施尔畏对佛山市委、市政府领导支持中科院院地合作表示充分的肯定和认同,重申院市合作将努力做到“四不四满意”,即不办成作为政府的附属行政机构、不办成传统意义研究所的异地延伸、不办成简单的中介机构、不办成利益集团,让佛山市委市政府满意、让合作企业满意、让老百姓满意、让研究所和科研人员满意。对下一步的院市合作,施尔畏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巩固佛山育成中心的院市合作战略重点地位;二是加强经济与科技结合的平台建设;三是通过院市合作调整研究所的体制机制;四是实施院市合作推动科技体制改革。

省科技厅副厅长龚国平充分肯定了中科院与佛山市合作对提升区域科技创新能力,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发展和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的巨大作用,同时感谢中科院的专家不辞辛苦到广东创新创业,并表示省科技厅将一如既往鼓励和支持中科院与广东省的合作与发展。

佛山市政府副秘书长、中科院佛山育成中心主任李昌群在会上作了院市合作一周年工作汇报,全面总结了院市合作一周年来的成效和经验。一年来,院市双方全力集聚中科院研究所与佛山产业优势资源,积极探索建立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全新模式,共同组建了各类中心和平台共16家,其中育成中心1家、专业中心7家、技术创新平台8个,促成研究所与企业合作项目300多项,基本完成了合作初期制定的“中心+平台+项目”合作架构的搭建和布局任务。此外,围绕院市合作主要任务,一年来,佛山共引进中科院研发团队30个,引进各类科研人员超过300人,其中院士1人、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3人。中科院、省及佛山各级财政对院市合作累计投入1.12亿元,直接带动企业和社会资金投入近10亿元,实现产品产值近40亿元。

会议期间,还特意邀请了中科院众多领域30位权威专家就光电子、新材料、新电子信息与现代服务业、环保、新医药、新能源汽车等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与佛山相关职能部门和企业进行专题座谈和研讨,积极为佛山产业发展献言献策。通过专题研讨和交流对接,进一步增强了佛山企业对新知识与新技术的认知了解,有利于今后主动承接中科院先进适用科研成果实施产业化,推进佛山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升级。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佛山市科学技术局 技术支持: 佛山新闻网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季华五路18号经华大厦10-12楼 电话:0757-83385761 传真:0757-83355500

电子邮箱: fskjj@fskjj.foshan.gov.cn 粤ICP备19060878号 网站标识码:4406000064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