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佛山市科学技术局网欢迎您!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首个分所落户我市

发表单位:市科技局 发表时间: 2013-09-10 20:50 [ 浏览字体: ]

 

为了贯彻省委省政府提出的科技创新、服务广东理念,加快加强我省产学研用创新联盟团队的建设,在省科技厅和卫生厅的亲切关怀下,在佛山市政府大力支持下,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佛山分所于昨天在佛山新城正式挂牌成立。该分所主要致力于生物技术药物、诊断技术、放射医学、第三方高端检测等领域的科技开发及产业化合作。其中由毕利军研究员率领的团队专攻结核病防治难题。

结核病是一种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慢性传染病,目前全球有约1/3人被感染,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统计,全球每年新增患者800~1000万,是第二大传染病杀手,而且耐药性日趋严重,现有结核病疫苗保护期短,对成人无效,临床缺乏有效的检验手段。国家将此列入重大传染病专项的主要防控对象。

科学家在结核病防控中具有重大使命。中科院生物物理所毕利军团队长期从事结核杆菌基础研究,近年来采用系统生物学及转化医学的方法,完成临床结核杆菌分离株大规模基因测序,研制出国际上首张结核杆菌全蛋白质芯片并筛选出一批候选免疫原,建成规模化结核病生物资源库及结核杆菌数据库,在国际顶尖杂志《自然遗传学》(Nature genetics)、及《细胞研究》(Cell Research)、《核酸研究》(Nucleic Acids)等高端学术刊物发表科学论文70余篇。该团队由中国科学院王大成院士,陈润生院士和一批年轻有为的科学家等十几位教授组成,并与广东省结防中心形成创新联盟。在广东省和佛山市政府的支持下,打造国际标准的结核病研发中心,开发高效新型的抗结核病的药物和疫苗及诊断技术,为大众健康和广东社会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该研究团队也受到比尔﹒盖茨基金会的关注。基金全球健康资深顾问熊炜博士应邀出席了昨天的挂牌仪式,对团队的研究进展给与了充分的肯定,希望其发展成为全球一流的结核病研发机构。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佛山市科学技术局 技术支持: 佛山新闻网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季华五路18号经华大厦10-12楼 电话:0757-83385761 传真:0757-83355500

电子邮箱: fskjj@fskjj.foshan.gov.cn 粤ICP备19060878号 网站标识码:4406000064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