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佛山市科学技术局网欢迎您!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院市合作走出佛山特色路

发表单位: 发表时间: 2010-10-20 17:45 [ 浏览字体: ]

——陈云贤要求进一步拓宽合作领域,加快引进和培育高层次人才

昨天,中科院与佛山市政府合作一周年总结会召开,会议高度评价“科技之光”照耀佛山产业高地成效初现。

昨天上午,市委书记陈云贤和中科院副院长施尔畏共同见证了6个院市共建创新平台协议签订。陈云贤高度评价中科院与佛山的合作模式:“创出了佛山特色,实践了一条高科技与产业对接转化科研成果的可行途径,具有原动力,前景光明。”并坦言院市合作对佛山提出“四化融合,智慧佛山”的发展定位,提供了深刻的启示。

陈云贤充分肯定中科院佛山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一年来全力推进研究所与产业、企业全面深入对接,从而使院市合作从起步开始,就有了强大的基础和生命力。对育成中心提出“把佛山市委党校作为人才培育基地”的建议,陈云贤当场拍板:“专题专报,我来特批。”

去年7月,中科院与佛山签约推进院市科技全面合作,截至目前已有30个中科院高端领军人才领衔的研发团队相继进驻佛山多个产业领域,300多研发人员活跃在数百家佛山企业,破解技术难题,促成先进适用科研成果产业化。

参加院市合作周年总结的代表昨天下午实地考察多家项目实施企业。在一年来和中科院新增合作项目最多的广顺电器,4个院市合作项目就申报了35项实用新型和发明专利,并且产品已陆续上市,广泛面向国内外市场。“产品化速度比我们原先快了五六倍。”公司总裁吴全赞不绝口。

归纳中科院与佛山合作的成功推进的经验,施尔畏认为,企业有强劲的需求,以及党委政府第一把手亲自抓科技,为院市合作推进创新型佛山建设创造了良好的氛围和条件。

在部署下一阶段院市合作主要任务和推进措施时,陈云贤要求佛山市、区各级要通过强化整合,创造更好的院市合作空间,尤其是在创新人才引进、投融资、成果转化等方面。他强调,要进一步扩展院市合作领域,加快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和培育,促进企业尤其科技型中小企业增强与中科院合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结合佛山市科技孵化基金的建设,用机制保证院市合作工作的顺利推进。

“要把更多成果放到佛山,把科研力量进一步集聚到佛山,坚定不移地为企业服务。”施尔畏要求中科院各研究所在院市双方的支持下,作出能够引领未来产业发展的成果。他还以日本活跃在工业化时代的几位科学家,近年相继获得诺贝尔奖的事例来激励中科院科研人员:“踏踏实实从解决基本技术做起,希望若干年后,今天立足为佛山解决行业普遍问题创造的成果,也能够问鼎诺贝尔奖!”(佛山日报记者 任雪梅、王亚亮)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佛山市科学技术局 技术支持: 佛山新闻网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季华五路18号经华大厦10-12楼 电话:0757-83385761 传真:0757-83355500

电子邮箱: fskjj@fskjj.foshan.gov.cn 粤ICP备19060878号 网站标识码:4406000064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