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佛山市科学技术局网欢迎您!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对中科院与地方合作的一些思考

发表单位: 发表时间: 2010-06-30 11:10 [ 浏览字体: ]

3月12日,陈云贤市长再次带领各区领导走访中科院,这是继去年同期开始佛山市政府与中科院进行战略合作延续的重要环节。回顾这一年院市合作的路程,无不显露出佛山市政府和中科院对院地合作工作的超前部署和战略眼光。

3月13日,在育成中心的牵引下,佛山市科技局组织了五区科技局的负责人沿着市区领导的足迹,用三天时间先后拜访了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总装备部工程研究总院、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电工研究所、化学研究所和过程工程研究所。

4月份市科技局、育成中心与各区科技局、中科院研究院所、佛山市企业一起就所企合作的项目进行组织、筛选、申报“省院合作项目”和“院市合作项目”,以促进成果的转移转化,申报项目合计120多项。

4月6日至7日,育成中心组织广东昭信集团、佛山金意陶陶瓷有限公司、三水好帮手研究院、佛山利华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佛山菲内特系统网络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的领导及技术人员到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中科院微电子所和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考察学习和对接交流。

4月19日,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所长助理周光远研究员带领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理化技术研究所、半导体研究所的6名专家组成的中科院稀土材料规划组到佛山照明有限公司、佛山市国星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炜林纳功能材料有限公司等四家企业进行稀土材料及应用技术调研,为中科院“创新2020”中稀土研究及规划提供产业化依据。

4月21日至23日,育成中心邀请了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中自孵化器刘庆莲主任、顾学真研究员、宛严经理助理,沈阳自动化所的所长助理李令奇研究员、马国欣研究员,广州中科院工业研究院院长助理肖颖杰研究员、白小波研究员,顺德工业与信息技术育成中心的李晓民、邹湘军副主任带队来佛山与西樵镇纺织、机械装备制造、自动化控制企业进行对接活动。

4月26日至27日,应育成中心的邀请,由微电子所周玉梅副所长带队,微电子所专家一行七人对佛山企业进行了回访。先后走访了南海、顺德、三水等三个区,得到了佛山市科技局及以上三个区科技局的大力支持和协助,受到了受访企业的热情接待。在微电子专家团访问佛山的2天中,我中心围绕各区自身产业特点,由南海、顺德、三水区科技局组织了微电子所专家与当地企业家的不同专题的座谈会。

4月26日至28日,应育成中心邀请,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科技发展处乔晓辉和传热传质中心唐大伟主任一行5人回访佛山,并组织开展了与佛山企业的一系列科技成果对接和交流活动。

5月14日,中科院副院长施尔畏一行在院地合作局和广州分院领导陪同下,到佛山市检查指导院地合作工作。施尔畏副院长一行上午参加了中国科学院佛山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工作进展、计划汇报和签约活动,下午视察了南海中科院中医药生物科技产业中心、广东志高空调有限公司,并与地方领导、企业负责人和研究所科研人员进行了座谈。

5月-6月,育成中心在落实签约的基础上,就“工程塑料国家工程中心”落户顺德,“太阳能电池研究与检测中心”落户三水与区相关部门、企业进行协调沟通;在市科技局和各区科技局的支持与协调下,与南海区“邦普科技”-“过程所”、“成都有机所”共同筹建“废旧电器及电动汽车电池回收处理中心”,禅城区“金意陶”-“上海硅酸盐所”、“理化所”等共同筹建“建筑陶瓷设计中心”,禅城区“广顺科技”-“大连化物所”、“沈阳自动化所”、“广州工研院”等共同筹建“新能源燃料电池系统工程中心”等,顺德区“陈村花卉”、三水区“南山镇”-“华南植物园”共同筹建“中科院育种育苗中心”,同时引进“植物源乳酸菌产业化”项目落户南海生物医药产业中心。

6月9日,由育成中心牵头,三水区科技局组织了三水区考察团来到中科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交流访问。西安光机所科技处的王炜副处长及传感器中心、新能源中心的有关专家参加了交流洽谈。

……

回顾半年来忙碌而充实的工作,育成中心获益良多,同时也引发了一些思考,以此汇报:

从去年育成中心的成型过程到今年良好的合作情况来看,建设中国科学院佛山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是具有战略眼光和战略意义的重大举措。改革开放三十年,佛山市已取得骄人的成就,特别是在面对金融危机,佛山发展模式脱颖而出,民营经济占据佛山工业经济的主导地位,企业创新意识和活力强,已经形成了一批在国际国内占有一席之地的自主品牌。佛山的经济实力已完全达到支持建立自主研发体系的阶段,育成中心的建设对佛山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建设创新型城市具有重要意义。因此,通过院地合作,共建育成平台,正逢其时。

而中科院这个航空母舰式的科研机构,在全国共拥有12个分院、110家直属研究机构、100多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中心以及近千个野外观测台站网络,全院科研人员达5万多人。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其目标是致力解决关系国家全局和长远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科技问题,致力培养适应国家发展要求的高水平科技创新与创业人才。每年每个院所利用国家过亿元的资金开展基础性研究。但在新时期,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也成为他们的重要任务,因此,如何使科学家们的研究成果更贴近市场,更容易规模产业化,与企业合作成为了必由之路。正是广东特别是佛山先进的制造业产业基地以及企业创新的积极性较高、产业转化成果的能力较强、产学研合作的效果较好这些条件,使两者一见如故、一拍即合,从而开创了院地全方位合作的先河。

因此,如何抓住这次合作的机遇,利用中科院强大的技术优势促进佛山市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加大产业转型和提升的速度是我们重点要考虑的问题。

(一)院地合作要以“三赢”为目标。

企业和科研院所是自主创新的两个主体,政府在自主创新中要发挥统筹协调、宏观引领作用,三方的关系通过院地合作得以沟通与融合。院地合作需要政府做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搭建一个平台,引入研发机构,并建立一套激励机制,让这些机构在地方有发展和赢利的空间;二是要推动院企合作,使当地企业更方便、更高效地与科研院所对接和合作,达到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目的;三是要充分发挥中科院的技术优势,为地方政府的重大项目提供服务。只要达到“三赢”,院地合作就会有生命力。

(二)院企合作为传统产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

中科院属下有100多个分院和研究所,涉及科技界各个领域,占领着中国科学技术最前沿的阵地,很大一部分是基础研究,作为国家的技术储备。这几年,教育部、中科院要求科研院所转变运作方式,鼓励研究人员走进企业,把技术成果实施转移转化,部分研究所还走向了市场化道路。例如,自动化所很多技术已达到了产业化的程度,而且他们和企业合作的方式灵活多样,可以根据企业生产过程中遇到的技术瓶颈进行度身订造,也可以按照市场的走向提供新技术、新方法,深受企业欢迎。自动化所的智能控制、智能信息平台技术与我市的自动化机械制造将有很广阔的合作空间。

(三)提高企业自主创新意识依然是院地合作的重要任务。

每次省、市、区科技部门组织产学研活动,或出外“扫描、扫荡”,或与企业开对接交流会,或收集技术需求,我们都会遇到一定的困难。或者是企业热情不高,或者是企业老总太忙抽不出时间,就算给政府面子来参加也提不出什么技术需求。究其原因,一是本土企业主自主创新的意识尚未树立起来,而外来的大企业其核心技术又不在本地,开展研发并不是他们的本份;二是有些新办企业仍停留在生产阶段,对技术的提升、产品的升级换代还没有提到议事日程;三是部分企业对外界的新技术、新工艺不了解,技术改造和工艺提升没有方向性,缺乏技术支撑力量。在两年的院地合作工作中,我们深深感到,提高企业自主创新意识依然是院地合作的重要任务。

(四)体现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加大政府对科技发展的引导作用。

今年国家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汪洋书记在省委十届六次全会上专门作了《自主创新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核心推动力》的总结讲话,其中对自主创新作了精彩的描述:政府要当好自主创新的“导演”,只有尽心尽力解决“主角”演出所需的“灯光”、“舞美”等条件,最大限度地降低创新的风险,提高创新的成功率,企业这个创新的“主角”才会积极地登上自主创新的舞台。所以,政府的引导作用和营造环境至关重要。

(五)统筹兼顾,整合资源,形成合力。

科学技术和手段可以应用到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育成中心最大的资源就是掌握了科研院所新技术研发、应用和推广的信息,可以起到承上启下、牵线搭桥的作用。如企业在技术上遇到什么困难,只要他们提出技术需求我们就可以找到适应的技术供给,比如目前我市工业生产、环境保护、城市建设中高科技的应用等等。

确实,一个地方主动应用新技术、新材料,反映了一个地方政府对新科技的一种导向和支持,同时也是一个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层次的一种表现,特别是在节能降耗、环境保护、新能利用等方面更能体现一个地方的管理水平和城市品位,而这种作为离不开与科研院所的合作与共赢,也离不开社会对科技的认知与支持。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佛山市科学技术局 技术支持: 佛山新闻网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季华五路18号经华大厦10-12楼 电话:0757-83385761 传真:0757-83355500

电子邮箱: fskjj@fskjj.foshan.gov.cn 粤ICP备19060878号 网站标识码:4406000064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