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佛山市科学技术局网欢迎您!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佛山牵手清华大学打造高端创新平台

发表单位:市科技局 发表时间: 2018-05-23 16:09 [ 浏览字体: ]

    5 月 21 日的清华大学,见证了佛山这座制造业城市政产学研合作的又一个历史性时刻——清华大学佛山先进制造研究院(以下简称 " 研究院 ")在这里正式揭牌成立。佛山成为首个在清华大学设立研究院的城市,未来将有源源不断的创新力量从这里产生,输送到两千公里之外的佛山。

佛山牵手清华大学成立研究院,将促进我市产业技术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图为清华大学环境学院
 
 

    目前,佛山正着力构建 " 世界科技+佛山智造+全球市场 " 的创新发展模式。这个整合清华大学、佛山市双方资源优势的研究院,将加速推动清华大学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也将与佛山正在建设的季华实验室 " 南北呼应 ",为佛山打造面向全球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提供智力和技术支撑。

    " 佛山 + 清华 " 合作常态化 

    研究院由佛山市政府与清华大学联合成立。双方在智能装备、智能制造、机械装备、新材料、节能环保领域重点开展合作。

    佛山与清华大学这座国内一流名校早有了很好的合作基础。2016 年 12 月 2 日,佛山与清华大学在北京共同签署《佛山市人民政府清华大学深入推进政产学研协同创新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进一步创新合作机制体制、拓宽合作领域、深化合作层次、完善保障措施,提升政产学研协同创新水平,加快高层次人才的聚集和培养,推动校地合作再上新台阶。

    2017 年 7 月 12 日,双方联合举办 " 佛山企业走进清华 " 活动。在市长朱伟的带领下,佛山 50 多家企业的近 200 名企业家代表走进清华大学,与该校机械系、精仪系、化工系、微电子所、美术学院等 11 个院系的 30 余名专家教授进行交流。当天,佛山市南海区广工大数控装备协同创新研究院、广东欧谱曼迪科技有限公司、佛山水木金谷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广东峰华卓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几家企业还与清华大学相关院校签署了产学研项目合作意向协议。清华大学科技开发部与佛山市科技局签署共建 " 产学研合作办公室 " 的协议。

    两个多月后,来自清华大学机械系、化工系、材料学院、航院、微电子所等 8 个院系 13 个课题组老师,走进佛山美的集团、海天集团、华芯微特、伊之密等 16 家企业,进行企业技术诊断、走访调研、座谈对接,并已达成合作项目 5 项,累计合同金额 400 余万元。

    一边是技术成果落地的需求,一边是产业注入创新力量的需求,双方成立研究院的想法一拍即合。去年底,双方作出联合建立 " 清华大学佛山先进制造研究院 " 的决定;今年 3 月 19 日,《清华大学与佛山市人民政府联合建立 " 清华大学佛山先进制造研究院 " 合作协议书》通过双方审定。

    一个承载着佛山打造面向全球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梦想、推动清华大学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研究院就此成立。市科技局副局长梁达明表示,清华大学是国内顶尖的大学,此次佛山牵手清华大学成立研究院,将推进双方合作向纵深发展,促进清华大学创新资源支持佛山产业技术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

    首期五年经费不低于 3 亿元 

    研究院作为校地合作共建的创新平台,将为清华大学和佛山的发展目标服务,在促进校地合作不断深化的同时,推动清华大学的科技成果有效转化,全面支持清华大学 " 双一流 " 建设,同时助力佛山创新水平不断提升,推动佛山市建设成为面向全球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

    为推动研究院取得突破性进展,佛山此次也是 " 大手笔 " 操作。据了解,研究院将设立创新专项资金,首期为五年。佛山将以每年不低于 5000 万元、首期经费总额不低于 3 亿元的规模提供经费,用在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技术开发合作项目、校企联合研发机构、未来应用技术研究及校地合作其他创新事项上。

    其中,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年度支持经费不超过 1000 万元,将对于企业引进清华大学已有高新技术成果,按合同总金额的 25% 比例对项目予以补贴,单项补贴力度上限 100 万元;技术开发合作项目年度支持经费不超过 3000 万元,对于企业与清华大学开展技术开发,按合同总金额的 50% 比例对项目予以补贴,单项补贴力度上限 300 万元;对于企业与清华大学相关院系共同设立联合研发机构的,按合同总金额的 25% 比例对机构予以补贴,同一企业补贴最多不超过 1 个。

    未来应用技术研究的年度支持经费不超过 1500 万元,主要用于支持清华大学面向未来的高端技术研究,具体由清华大学遴选项目给予经费支持,相关项目成果优先在佛山市转化;若年末经费结余,可投入支持清华大学与佛山市产学研合作其他协同创新事项。

    围绕五大领域 

    展开校地合作 

    作为一个制造业大市,佛山在先进制造技术方面需求旺盛;作为国内顶尖高校,清华大学希望将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上。为此,双方将在智能装备、智能制造、机械装备、新材料、节能环保领域开展深度合作。

    这对于艾勒可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徐勇刚来说,是一件值得期待的事情。徐勇刚是清华大学的校友,艾勒可科技是位于佛山南海的一家环保喷涂新材料企业。他认为,研究院的成立对佛山制造等领域的作用是巨大的,艾勒可将与清华大学环境学院联合成立一个 VOC 治理研究中心,目前已经向研究院申请,希望能成为研究院的第一个校企合作项目。

   顺德区副区长蔡伟对此也充满信心。他表示,此次佛山与清华大学成立研究院对顺德来说也是一个机遇,顺德将根据自己的产业特点,挑选一些技术门类,组织企业前来对接,探讨进一步合作的框架。

   近年来,佛山加大投入建设各类产学研合作平台。单去年以来,佛山市就先后启动建设季华实验室(先进制造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与省科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引进广东国防科技工业技术成果产业化应用推广中心、佛山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创新中心等。

    此次研究院的成立,为佛山在一流高校布局科研力量走出了实质性的一步。佛山或可借助清华大学的科研创新实力和实验室建设经验,支持季华实验室的建设,形成南北 " 遥相呼应 ",在开展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的同时,进行应用技术创新,为佛山打造面向全球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提供支撑。

文 / 图佛山日报记者倪玉洁

通讯员何国华

 

 

(转自佛山新闻网)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佛山市科学技术局 技术支持: 佛山新闻网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季华五路18号经华大厦10-12楼 电话:0757-83385761 传真:0757-83355500

电子邮箱: fskjj@fskjj.foshan.gov.cn 粤ICP备19060878号 网站标识码:4406000064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