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佛山市科学技术局网欢迎您!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中国科学院科研优势与佛山产业优势加速融合

发表单位: 发表时间: 2011-05-26 09:50 [ 浏览字体: ]

5月25日,佛山南海再添两大项目。这一次的主角,又是中国科学院这一科技“大腕”。

5月19日,中科院(佛山)产业技术创新科技园在南海狮山奠基;25日上午,“国家燃料电池及氢源技术工程中心华南中心”暨广顺新能源动力衣宝廉院士工作站在丹灶揭牌,“中科院南海生物医药科技产业中心”在大沥挂牌。中科院的科研、人才优势正与佛山的产业、资本优势加速融合。

“以前一说起招商引资,就是征地、三通一平,这种模式已走不下去了,必须提升产业的科技含金量。”南海区区长区邦敏说。中科院院地合作局副局长孙殿义认为,佛山经济活跃,一旦与中科院的技术优势结合起来,将爆发巨大的能量。

据悉,“国家燃料电池及氢源技术工程中心华南中心”将承接国家“863”项目,成为中科院新能源科技领域重要的技术转移中心和成果孵化基地;中科院南海生物医药科技产业中心一期已进驻项目28个,个别项目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我很期待这些项目早日成功。以前佛山一堆陶瓷的利润,可能还不如将来这里一小瓶药片的利润。”在仪式现场,中科院副院长施尔畏笑着说。

据悉,佛山与中科院这种“点石成金”的合作已全面铺开。中科院佛山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李昌群说,2009年7月佛山与中科院签署合作协议以来,已达成420多个项目,合作项目数、组织研究人员参与人数、在地区产生和带动的效益等各项指标,均居中科院在全国各地组建的17个育成中心首位。

值得注意的是,中科院在佛山已建成的17个专业中心和创新平台覆盖了能源、环保、信息技术、医药等新兴产业领域。包括中科院在内,目前佛山仅光电产业领域已建立省级技术中心7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2个。新材料、新能源、环保等新兴领域开展的产学研合作项目超过400项,科技成为佛山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在25日下午举行的中科院佛山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理事会暨2011年工作汇报会上,副市长李子甫表示,院市合作是佛山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和发展新兴产业的关键和重要支撑,是培育、推动佛山高科技产业集聚发展的新希望;下一步,要以项目带动推进专业创新中心建设发展,拓展合作领域实现新突破,加强人才引进,探索合作的长效机制。

广东省科技厅、卫生厅、药监局等部门有关领导和佛山市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晓光等参加了活动。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佛山市科学技术局 技术支持: 佛山新闻网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季华五路18号经华大厦10-12楼 电话:0757-83385761 传真:0757-83355500

电子邮箱: fskjj@fskjj.foshan.gov.cn 粤ICP备19060878号 网站标识码:4406000064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