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佛山市科学技术局网欢迎您!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中科院上海硅酸盐所陶瓷中心新材料所企合作项目取得新进展

发表单位: 发表时间: 2011-04-24 15:11 [ 浏览字体: ]

自2010年8月24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与佛塑股份在佛山达成战略合作并就“高分子基复合智能节能贴膜”项目签约以来,历时半年,“高分子基复合智能节能贴膜”在技术层面上取得了巨大的突破。

高分子基复合智能节能贴膜实验模型(左边是普通窗、右边是智能窗)

主材料VO2在分散上有了新的进展,其涂层光学性能和雾度等指标也得到了重大的改进,相变温度实现了通过掺杂调节,VO2涂层的红外反射率达到10%左右(玻璃上的数值最好为30%左右),经过不断地反复试制,目前已完成了600mm宽的样品试制,并投入安装胶试制的保护膜使用中。至2011年12月底,将完成1500mm成品样品的试制,初步的产业化,以及有关专家对高分子基复合智能节能贴膜的技术鉴定。

该贴膜的最大特点在于其双向调节的智能控温功能。原理是在高分子基温控层中添加一定比例VO2,使温控层在薄膜中起到开关作用。当温度低于相变温度时,温控层增加太阳光红外线透过率;反之,就减少太阳光的红外线透过率。通过双向自动调节,可以起到冬天保暖、夏天隔热的效果。

高分子基复合智能节能贴膜属于全新一代功能薄膜,不仅高效节能,而且智能环保。这种具有智能控温特性的薄膜,属于目前国际前沿技术,不仅具有现有市场上进口的隔热膜产品不具备的智能控温性能,而且价格与隔热膜产品相比也将大幅下降。在实现产业化之后,其产值可达10亿元,价格将比进口产品低1/2。据资料统计,全国建筑和汽车玻璃贴膜存在巨大市场空间,玻璃贴膜市场年增幅超过20%,潜在需求十分惊人。美国专业能源机构研究预测,中国将在3年内取代美国成为世界玻璃贴膜市场中的最大买家。由此可见,高分子基复合智能节能贴膜不仅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也是佛山市所企合作在新材料领域的又一力作。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佛山市科学技术局 技术支持: 佛山新闻网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季华五路18号经华大厦10-12楼 电话:0757-83385761 传真:0757-83355500

电子邮箱: fskjj@fskjj.foshan.gov.cn 粤ICP备19060878号 网站标识码:4406000064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