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佛山市科学技术局网欢迎您!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各专业中心与企业合作项目的开展情况

发表单位: 发表时间: 2010-06-14 14:31 [ 浏览字体: ]

1、顺德工业与信息技术育成中心与广东锻压机床厂有限公司合作开展的精密锻压建模仿真与控制项目,已经完成了系统建模,正在进行计算机仿真验证和现场试验。

精密锻压系统结构框图

2、顺德中心与威德力木工机械厂的合作项目——木工集成材生产线网络化控制系统项目,完成了2个方案的设计。目前正在对两个方案加以实施。硬件开发工作已经完成,软件开发工作正在进行。

木工集成材生产线网络化控制系统

3、顺德中心与东华机械合作注塑机液压运动控制卡项目已经完成了原理验证,正在进行硬件制版加工。软件工作已经完成95%,有望提前交付用户。

 

注塑机全数字液压控制系统

 4、高明新材料专业中心的《替代高分子材料用有毒有害助剂的关键技术开发及产业化》项目。该项目主要开发新型无毒无害化PVC热稳定剂材料,用于替代目前大量使用的有毒有害助剂,如铅盐类稳定剂。该项目进展顺利,有些技术已经进入小试阶段。目前获得的部分成果,如在水化石层板结构上引入稀土元素,通过层间吸附作用、稀土元素配位能力和层间离子中和作用,开发出层状结构热稳定剂;在多孔材料进行稀土元素的孔道修饰,利用孔道的吸附能力、稀土元素配位能力和修饰集团中和加成作用,开发出多孔结构热稳定剂。将开发出的热稳定剂用于PVC制品,其热稳定性能已经达到相应的性能指标(见下图)。

静态老化实验颜色量化对比图

5、高明新材料专业中心的《抗菌、自清洁二氧化钛薄膜材料的制备与产业化示范》项目。该项目是在搪瓷表面涂镀上一层透明的二氧化钛光催化材料,使搪瓷表面具有抗菌和自清洁双重功能,改项目进展顺利,已经取得了部分成果,所制备的二氧化钛薄膜具有纳米级微粒和纳米级微孔结构,在阳光中紫外线作用下,其亲水性能优越,接触角很小,几乎接近零,说明其自清洁效果良好。

水滴在二氧化钛薄膜表面接触角测试图

6、高明新材料专业中心的《纳米自洁玻璃性能升级技术的开发》的项目。该项目是在建筑玻璃表面制备一层TiO2薄膜,使玻璃具有自清洁的功能,一方面保持玻璃的长久清洁,另外一方面也节约了清洗玻璃的成本,特别是大型建筑的外层玻璃幕墙,清洗工作量大,还有高空作业的危险。该项目进展顺利,通过在玻璃表面制备的TiO2薄膜,其自清洁功能明显。下图为未处理的空白玻璃和三种方法制备的含有TiO2薄膜的玻璃,通过冰箱雾化处理实验,发现含有薄膜的玻璃,形成的雾水迅速铺开,没有形成雾化水滴,说明其表面的亲水性能良好,具有明显的自清洁效果。

   
未处理的空白玻璃                   三种方法制备的TiO2薄膜玻璃(亲水性良好)

7、三水能源环境专业中心的生物质重整制取烃类示范装置完成了整体调试工作,并顺利进行了第一次试验,如工作现场如下图1。

8、三水能源环境专业中心的地热发电装置经过前期的准备于5月份正式动工建设,目前仍在施工过程中,工作现场如下图2。

9、三水能源环境专业中心的生物柴油示范装置的调试。该示范已于4月份前完成了整体安装,5月份主要在4月份工作的基础上进行整体的调试工作,目前已完成整体调试,并顺利进行了开车实验,调试现场如下图3所示。

10、三水能源环境专业中心的分析仪器的调试。主要进行气象色谱仪的调试工作,现已完成调试,并顺利对实验产品进行了测试,调试现场如下图4所示。

 

图1:生物质重整制取烃类装置现场

 

图2:地热发电装置安装现场

 

图3:生物柴油装置调试现场

 

图4:气象色谱分析仪调试现场

 

11、功能高分子材料中心的具有显著节能效应的陶瓷高效减水剂项目。该项目采用丙稀酸作为主要单体,选择合适的引发体系,通过自由基聚合制得陶瓷高效减水剂。目前,通过优化实验条件,已获得性能稳定、减水效果优良的陶瓷减水剂产品。添加量为0.5%时,对于未处理的黑泥原材料,可降低含水率达到38%以下。项目目前处于小试向中试推进阶段,预计年底可有批量产品。

12、功能高分子材料中心的封端型水性异氰酸酯固化剂的研制及产业化项目。该项目已经成功制备出用醇类、酰胺类、酮肟类作为封端剂的低毒环保型水性封闭型异氰酸酯固化剂。并且对合成的这种环保型异氰酸酯固化剂进行了各种测试和表征,包括热稳定性能,粘接性能,耐水性能,力学性能,常温及高、低温下稳定性和储存期等方面的研究。目前已协助企业进入中试阶段。

13、功能高分子材料中心的水分散型耐高温环保信息层树脂—镭射转印箔材料开发及产业化项目。该项目总体已经进入到放大实验及产品的批量研制阶段,达到了预期目标。放大实验的规模为 50~60公斤/批,预计到2010年底达到 500公斤/批的试制规模。

14、环保技术与装备研发专业中心的油漆加工和喷涂行业排放挥发性有机物的污染控制技术。该项目的来源是广东省科学技术厅下达的广东省科技计划重大攻关项目和佛山市产学研项目以及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自筹部分经费。目前该项目在广东省某油漆生产车间完成了为期2个月的200 M3/h 的中试实验, 取得了较好的中试实验效果。项目已经发表相关国际SCI论文12篇,取得5项国家专利授权。

15、环保技术与装备研发专业中心的纳米二氧化钛溶胶(光触媒)项目。该项目新批次原料的试用性实验已完成,准备进入中试。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佛山市科学技术局 技术支持: 佛山新闻网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季华五路18号经华大厦10-12楼 电话:0757-83385761 传真:0757-83355500

电子邮箱: fskjj@fskjj.foshan.gov.cn 粤ICP备19060878号 网站标识码:4406000064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