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佛山市科学技术局网欢迎您!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清华大学“牵手”佛山!12个项目寻合作

发表单位:市科技局 发表时间: 2018-12-11 16:15 [ 浏览字体: ]

    佛山日报讯记者倪玉洁通讯员何国华报道:机器人能够识别人的喜怒哀乐、人体呼出的湿气可以“发电”、非晶铁芯电机降低空调损耗……今日,清华大学专家带着12个项目在佛山进行路演、寻找合作机遇,项目涵盖能源环保、生物医药、智能信息、装备制造等多个领域。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长聘副教授徐华介绍智能机器人项目

     

    今年5月,清华大学佛山先进制造研究院在清华大学揭牌成立,为支撑相关产学研合作,佛山市政府出资与清华大学合作成立了佛山-清华产学研合作协同创新专项资金,首期为五年,每年不低于5千万元,总额不低于3亿元。此次路演项目均为该专项资金的优质申请项目。

    路演现场,清华大学材料学院教授姚可夫介绍了“高性能电机用非晶软磁合金及其加工技术”项目,该项目有望与佛山空调企业合作。“电机软磁铁芯的损耗是影响电机效率的主要原因之一。”姚可夫介绍,该项目将研究解决非晶合金的饱和磁感强度稍低和非晶铁芯加工困难的问题,将非晶电机应用到家电上,同时,项目将进一步研发出新能源汽车用高功率密度、高频高效节能非晶电机。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长聘副教授徐华面向佛政务大厅的现场业务咨询与讲解需求,带来了智能机器人项目。“它最大的特点就是能够与人进行很流畅的交流,并且能够识别人的面部表情,实现情感交互。”徐华透露,该项目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正在与美的集团合作开发一款运用在实体店的机器人,预计12月底将会出样机。

    还有来自清华大学化工系、机械系、医学院等院系的多位专家教授进行了项目路演,希望能与佛山企业合作,并将项目落户到佛山。市科技局副局长梁达明表示,本次路演的项目都是比较接近产业化的项目,清华大学佛山先进制造研究院专项资金会首先给予支持,感兴趣的企业可以跟进合作。

    本次项目路演是“清华专家教授佛山行”系列活动之一。明天,清华大学一行还将走进几家佛山企业,进行技术需求对接,推动清华科技创新成果和项目落地佛山。

 

 

(转自佛山日报)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佛山市科学技术局 技术支持: 佛山新闻网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季华五路18号经华大厦10-12楼 电话:0757-83385761 传真:0757-83355500

电子邮箱: fskjj@fskjj.foshan.gov.cn 粤ICP备19060878号 网站标识码:4406000064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