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佛山市科学技术局网欢迎您!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中科院佛山院市合作“满仓”续航(转载佛山日报)

发表单位:市科技局 发表时间: 2015-06-30 16:43 [ 浏览字体: ]

美的牵手“传感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攻克核心关键技术;借力中科院,佛科院打造一流工科大学;构建生物医药产业链、力促3D打印发展……中科院与佛山院市合作昨日“满仓”续航。

承接2009年、2013年两轮院市合作全面、深化态势,中科院副院长施尔畏、佛山市委书记刘悦伦昨日分别代表双方,以更丰富的内涵、更为扩展的战略,在广州再订五年之约:双方进一步联手推进全面创新的改革试验,在佛山打造“高大上”的创新平台载体,为重点产业、重点领域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支持。
  相比之前两轮院市合作力推科研人员、创新团队深入企业,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昨日开启的新一轮“五年之约”凸显一大亮点。响应省委书记胡春华要求,院市双方将充分合力,在人才引进与培养、研究方向培育、实验室建设、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全面助推佛山科学技术学院打造成为广东一流工科大学。

双方进一步商定,未来五年,围绕佛山在新型工业化、城镇化、生态环境治理过程中的科技问题,将共建中科院科技服务网络佛山中心(STS佛山中心),统筹协调中科院与佛山区域内的科技合作,积极履行三大使命,即:推进佛山战略新兴产业培育发展、促进佛山区域制造业转型升级、促进佛山区域科技创新能力提升。

面向新一轮创新发展,院市双方达成共识:未来STS佛山中心将集聚优质创新资源,重点在蛋白质工程、干细胞药物评价、疫苗制备、医疗器械、高端检测服务、健康毒理与环境毒理检测、固废处理和土壤修复等方向和领域,加快建设孵化器、中试基地和产业园区等创新载体,积极培育发展佛山的新兴产业。

针对佛山基础研究领域滞后、产业链上游核心技术缺失等短板,双方明确,将集聚中科院优势资源,在第三代半导体材料、新型环保材料等基础材料领域;传感器件等基础零部件领域;微纳米加工、芯片设计与封装等基础工艺领域;工业4.0智能控制系统标准IEC61131-3、PLCopen、Ethercat 等基础软件领域,加快成果产业化,与佛山产业需求无缝对接,夯实佛山制造业基础,加快向佛山智造转型升级。

为确保合作有效持续推进落实,佛山市政府承诺,将在科技、金融、产业、人才等政策方面,对优秀项目落户发展给予配套支持;尤其对于其中获得国家、中国科学院STS专项、省级专项立项支持的产学研合作项目,会按照立项金额的1:1给予配套支持;此外,还将在佛山高新区,设立“市合作及产业引导与扶持基金”,促进优秀技术、人才和产业发展资源加速集聚。

在昨日举行的广东省中科院全面战略合作领导小组会议上,佛山市政府、南海区政府、佛山新城、美的集团等还与中科院签订了一揽子重大合作项目协议。副市长郭文海参加了会议。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佛山市科学技术局 技术支持: 佛山新闻网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季华五路18号经华大厦10-12楼 电话:0757-83385761 传真:0757-83355500

电子邮箱: fskjj@fskjj.foshan.gov.cn 粤ICP备19060878号 网站标识码:4406000064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