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佛山市科学技术局网欢迎您!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院市合作渐入佳境,引中央主流媒体关注

发表单位: 发表时间: 2012-04-14 10:41 [ 浏览字体: ]

4月12日至13日,在中科院办公厅党组办副主任胥伟华及有关同志的陪同下,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经济日报、光明日报、科技日报、人民网等十多家中央媒体14位媒体记者组成的联合采访团对佛山院市合作的开展情况进行了全方位的采访。

联合采访团先后参观走访了中科院佛山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广顺电器、中科院南海生物医药科技产业中心、广东物联天下物联网信息产业园、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顺德分所等院市合作示范典型。每到一处,采访团成员便把相关负责人团团围住,迫不及待地了解院市合作的进展及成效。

在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顺德分所,负责人陈冰冰介绍说,佛山地区的企业尤其是制造企业,对引进高端人才、解决技术难题的需求非常强烈,但与北上广等一线城市相比,佛山对人才的吸引力有限。院市合作很好地解决了这个矛盾。该所根据企业提出的技术需求,利用中科院跨学科、专业化的研发优势,积极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的融合,取得了巨大的成效。一批困扰企业的共性技术难题得到有效解决,得到企业的良好评价;该所也在合作中锻炼了人才队伍、凝聚了产业化经验,与企业实现双赢。市政府副秘书长、育成中心主任李昌群补充到,由于院市合作前景广阔,该所已有部分研究人员将户口从北京迁至广东,扎根佛山。这个事例也表明了中科院做实、做强院市合作的坚定决心。

采访团还联合采访了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悦伦。刘悦伦说,佛山与中科院的合作立足于佛山产业转型、企业自主创新以及城市升级的现实需要,围绕重点优势产业,以本土民营企业为合作的主体,重点解决科技产业化的问题,建立了长效的合作机制。中科院有关研究所与佛山企业的合作项目500多项,其中形成产品近60多项,实现产业化30项,带动产值300多亿元。刘悦伦进一步表示,佛山与中科院的全面合作为引进其他科研机构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原计划在佛山新城建设的中德工业服务示范区项目不仅引起了德国顶尖科研机构的兴趣,一些英国的研发机构也有意进驻,中德工业服务示范区也将升级为中欧工业服务示范区。未来院市合作还将重点推动科技、金融与产业的融合。

市科技局局长胡学骏,产学研结合科、科技交流与服务科相关同志全程陪同参观。

刘悦伦市长、胥伟华副主任接受采访

李昌群副秘书长(左四)、胡学骏局长(左三)陪同采访团参观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佛山市科学技术局 技术支持: 佛山新闻网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季华五路18号经华大厦10-12楼 电话:0757-83385761 传真:0757-83355500

电子邮箱: fskjj@fskjj.foshan.gov.cn 粤ICP备19060878号 网站标识码:4406000064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