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佛山市科学技术局网欢迎您!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清华教授走进佛山开展产学研对接,携手共推工业互联网平台落地

发表单位:本网 发表时间: 2020-08-31 12:34 [ 浏览字体: ]

  这个周末,广东盛路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华加班了2天,忙着梳理公司拟与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产学研对接的项目。“解决目前的技术瓶颈,研究面向未来的新方向,我们有很大的产学研合作需求。”杨华说。

  8月27-28日,佛山市科技局组织了清华大学佛山先进制造研究院2020年度产学研合作对接调研活动。清华大学佛山先进制造研究院会同电子工程系及研究院高效能材料研究中心、城市安全研究中心和电子信息器件与系统联合研究中心,一起走进佛山的经济、科技部门、行业协会以及部分国家级孵化器、新型研发机构和科技型企业,开展“佛山+清华”产学研对接。

  两年来,清华大学与地方政府共建的校内首个校地合作研究院清华大学佛山先进制造研究院,已经成为推动清华创新资源走出去、佛山产业技术需求引进来的利器。

1.jpg


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专家教授走进华芯微特。佛山日报记者唐易婷摄


  市校合作 推动清华创新项目落地佛山

  制造业是佛山的重要优势和突出特点。当前,佛山正重点发展高端装备、人工智能、汽车、新能源、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医药及大健康等产业,有非常强的政产学研合作需求。

  2018年,清华大学佛山先进制造研究院成立,引领市校合作驶入快车道。两年来,“佛山+清华”的合作愈加深化,清华大学-佛山先进制造研究院城市安全研究中心、高效能材料研究中心、电子信息器件与系统联合研究中心等协同创新平台成立。清华大学提供技术支持,加快基础科研项目开展与科技成果产业化转移。

2.jpg


清华大学佛山先进制造研究院专家走进佛山智能装备技术研究院。企业供图


  此次产学研调研活动重点涉及电子工程领域。电子工程系是清华大学体量最大的院系之一,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主任汪玉介绍,佛山制造体量大、行业多、领域广,有清华创新落地最需要的市场和生态。清华电子工程系重视的战略方向,与佛山的产业发展方向相契合,尤其是在工业互联网方面,双方有广阔的合作空间。

3.jpg

清华大学佛山先进制造研究院专家走进佛山智能装备技术研究院。企业供图


  高效能材料研究中心江建勇表示,可将此次对接作为技术、人才和项目供需双方合作的起点,加强政产学研合作,为后续的合作打开空间。

  佛山市科技局局长周佩珊表示,希望借助清华大学的力量,在佛山做好平台,有效地对接智力支撑和市场需求。同时,希望先进制造研究院推动成果孵化后正式走上跑道的企业落户佛山。佛山目前缺乏有引领性、颠覆性创新技术的企业,希望研究院能带领佛山企业参与和争取更多国家重大项目。

  高效对接 调研现场达成产学研合作意向

  电子工程与芯片、通信、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的关联度很高。在调研中,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的专家教授与佛山相关企业高效对接,达成了初步的产学研合作意向。

  佛山华芯微特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最早一批自主设计MCU芯片的企业之一,是首家进入空调主控和变频压缩机控制领域的国产MCU品牌。华芯微特总经理韩智毅表示,在芯片设计、AI算法和工业互联网应用等方面,都可以和清华进一步深入合作。



4.jpg

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专家与华芯微特开展产学研对接。佛山日报记者唐易婷摄


  清华电子工程系此行最关注的议题,就是在佛山落地一个工业互联网平台。“佛山是最适合打造工业互联网生态的城市,清华有技术,我们希望更多云平台企业、制造企业都参与到这个平台的建设中。先把一个行业做扎实了,为其他行业树典范。”汪玉说。

  华芯微特深耕佛山家电、陶瓷等行业多年,深刻了解企业“上云上平台”的痛点。韩智毅表示,华芯微特可以成为打通清华技术和企业需求的桥梁,让工业互联网真正落地。

  除了华芯微特外,清华专家此行还和盛路通信达成了初步的产学研合作意向。“清华的电子信息专业很强,与盛路通信的发展方向非常对口,感谢政府把清华专家带到了企业。”杨华介绍,面向未来转型升级发展的新技术、新方向,聚焦5G垂直应用和通信系统架构等方面,盛路通信已经在梳理合作项目,预计下周和清华展开进一步对接。

5.jpg

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专家走进盛路通信。企业供图


  探索新模式 解决共性关键技术需求

  调研组还走进广工大数控装备协调创新研究院和佛山智能装备技术研究院两家新型研发机构及其孵化的企业,探讨人才交流、技术对接和项目合作的模式。

  “了解、收集、整合、对接佛山制造企业的共性关键技术需求,助推佛山企业和产业实现智能化、数字化和高质量发展,是我们此行的目的。”清华大学科技开发部主任、佛山先进制造研究院副院长张虎认为,两家新型研发机构孵化的半导体装备、3D打印、人工智能、工业机器人、新材料等产业领域企业,与清华大学佛山先进制造研究院有广阔的人才交流和技术合作空间。

  针对广工大数控装备研究院正在推进的研发平台整合、企业技术服务、创新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和引进等工作,张虎提出,可以发挥广工大数控装备研究院的地方平台优势,整合佛山众多中小企业的共性关键技术需求,对接清华大学佛山先进制造研究院的人才和技术资源,帮助企业突破发展瓶颈,解决实际的技术难题。

  佛山智能装备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周星表示,佛山智能装备技术研究院与清华大学有长期的联系,期待能通过此次调研,在材料、工业机器人关键技术攻关、人才培养和引进方面,开展进一步的交流与合作。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佛山市科学技术局 技术支持: 佛山新闻网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季华五路18号经华大厦10-12楼 电话:0757-83385761 传真:0757-83355500

电子邮箱: fskjj@fskjj.foshan.gov.cn 粤ICP备19060878号 网站标识码:4406000064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