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佛山市科学技术局网欢迎您!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清华+佛山”强联手,探求佛山智造新路径

发表单位:南方日报 发表时间: 2020-11-23 12:18 [ 浏览字体: ]

  南方日报见习记者刘明、记者赵越、通讯员郭劲苗:“如何让佛山制造更快向佛山智造转变?”“一流医院怎么建?先进技术和高端人才从哪来?”“如何补足3D打印技术智能化的短板,更好地满足用户需求?”11月18日-21日,佛山市科技局组织清华大学20位专家深入佛山企业调研,探求佛山智造新路径。

调研团队与和祐国际医院座谈交流。 刘明 摄

  调研团队与和祐国际医院座谈交流。 刘明 摄

  此次调研活动“兵分两路”,一队由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主任汪玉带队,另一队由清华大学未来实验室主任徐迎庆带队,他们采取现场走访、座谈交流的方式,分别走进美的集团、碧桂园集团、蒙娜丽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祐国际医院、广东峰华卓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博智林机器人有限公司等企业,与相关负责人探讨技术攻关、项目落地、资源整合、人才交流等方面的合作意向。

调研团队走访广东峰华卓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刘明 摄

  调研团队走访广东峰华卓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刘明 摄

  在与和祐国际医院的座谈会上,电子工程系团队带来了医疗影像、急诊分级诊疗、远程医疗场景下的皮损的良恶性筛查等医学领域的科研项目。和祐国际医院院长刘效仿表示,虽然该医院几年后才能建成,但很乐意参与到清华大学的这些科研项目中去。未来还希望与清华大学形成深度的合作关系,构建完善的医教研体系,实现整个医院的人才、技术的可持续发展。

广东峰华卓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3D打印产品。 刘明 摄

  广东峰华卓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3D打印产品。 刘明 摄

  在走访广东峰华卓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期间,代表着清华大学多层次、大跨度交叉研究的未来实验室,也向公司负责人介绍了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和主要内容。未来实验室首席研究员乐恢榕表示,峰华卓立公司作为3D打印技术产业化的标杆企业,他们希望在这里寻找到让未来实验室的创新技术及成果落地并转化成地方生产力的方式,同时寻找一些高技术和高附加值的项目作为实验室的未来研究方向。

  “这几天走访了几家企业,我感触比较深。”吴及说道,佛山是制造业大市,但制造业智能化还很薄弱,而我国制造业的整体现状也是发展不平衡、智能化水平不高等问题突出,“我们希望运用电子信息行业的技术和创新能力为整个制造业的智能化做出贡献。”

  佛山市科技局副调研员郭明强表示,近些年来,佛山多次组织清华大学专家团队深入佛山调研,此次调研活动是一个常规活动,目的是整合佛山和清华大学双方资源优势,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助推佛山产业的升级发展。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佛山市科学技术局 技术支持: 佛山新闻网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季华五路18号经华大厦10-12楼 电话:0757-83385761 传真:0757-83355500

电子邮箱: fskjj@fskjj.foshan.gov.cn 粤ICP备19060878号 网站标识码:4406000064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