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佛山市科学技术局网欢迎您!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清华大学专家又来佛山啦!寻求医学人工智能创新合作发展契合点

发表单位:佛山日报 发表时间: 2020-11-23 12:16 [ 浏览字体: ]

  佛山日报讯 记者吕嘉怡报道:作为清华大学创新资源走出去、佛山产业技术需求引进来的利器,11月19至21日,清华大学佛山先进制造研究院组织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和清华大学未来实验室多位专家学者来到佛山,寻求创新合作发展契合点。

  在市科技局的组织下,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未来实验室的专家学者走进美的集团、和祐国际医院、广东吉邦士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峰华卓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永爱医养产业有限公司等多家佛山企业开展精准对接。期间,市科技局还组织了交流座谈会。

  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专家学者一行走进广东永爱医养产业有限公司。/佛山日报记者吕嘉怡摄

  11月21日上午,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专家学者实地走访广东永爱医养产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爱医养”)开展座谈交流,寻求创新合作发展契合点。永爱医养是一家医养产业的O2O平台企业,整合了16大产品线,共7000多款产品,为养老机构、医疗机构、医养产品零售商提供基于供应链的线上线下服务。

  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专家学者与广东永爱医养产业有限公司座谈交流。/佛山日报记者吕嘉怡摄

  “一号沙发,沙发起来,高一点……”听到语音指令后,只见一张沙发的座椅缓缓升高。当天,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专家学者一行走进永爱医养的展厅,里面展示了各种适老化家居产品和生活场景,覆盖老年人生活的方方面面。除了沙发,床、马桶等都能通过简单的语音进行控制;“傻瓜式”音箱无需连接蓝牙只需要把手机靠近音箱,便能够把声音放大;鞋子不仅防滑还安装了GPS,打开手机APP便能知道老人的位置、行踪;监控系统融合AI和人脸识别技术能够识别老人摔倒、走失等等。

  永爱医养展厅内展示了各种适老化家居产品和生活场景。/佛山日报记者吕嘉怡摄

  在座谈交流环节,广东永爱医养产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产品中心总监傅坤毡介绍,企业正在打造一个智能评估系统,通过在评估小屋里安装摄像头、压力传感器等设备,对老年人的生理、精神、感官功能、治理能力等方面进行快速评估,让帮助医养护理机构更有针对性开展医疗护理服务。了解到企业的发展现状后,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副系主任吴及介绍,目前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科研团队正在进行的脊柱侧弯检测和抑郁症监测等医学人工智能研究和永爱医养的发展契合度比较高,未来可以寻求产学研合作的空间。

  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专家学者一调研广东永爱医养产业有限公司。/佛山日报记者吕嘉怡摄

  “此次调研收获很大,促进双方互相理解。技术需要和应用场景结合,解决实际问题,才有价值。佛山作为制造业基地,就有很多这样的应用场景,让我们的技术研究成果发挥作用。了解这些应用场景也会帮我们技术研究方向更加明确,找到更值得研究的问题,这对我们来说同样很有价值。”结束调研后吴及表示,清华大学在工程技术方面有很强的积累和技术创新能力,能够在传统制造业智能化升级过程中发挥作用。

  今年6月,清华大学佛山先进制造研究院电子信息器件与系统联合研究中心正式成立,10月在清华大学举行了揭牌仪式。该研究中心面向佛山市产业升级战略规划和电子信息器件与系统的发展趋势,力争在下一代通信网络、智慧网联技术、智慧医疗、芯片技术等方向形成具有竞争力的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核心技术,培养行业领军人才,促进地方产业发展,形成高校科研育人和地方创新驱动的双赢合作态势。

  吴及透露,清华大学佛山先进制造研究院电子信息器件与系统联合研究中心部分产业结合的项目已经正在推进。希望在接下来的5年不断有更多技术与佛山实际的应用场景结合,能够产生实际价值,解决问题,助力佛山产业升级发展。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佛山市科学技术局 技术支持: 佛山新闻网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季华五路18号经华大厦10-12楼 电话:0757-83385761 传真:0757-83355500

电子邮箱: fskjj@fskjj.foshan.gov.cn 粤ICP备19060878号 网站标识码:4406000064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