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佛山市科学技术局网欢迎您!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佛山病原微生物研究院在三龙湾揭牌

发表单位:南方+ 发表时间: 2020-11-27 15:46 [ 浏览字体: ]

  11月26日,佛山病原微生物研究院在位于三龙湾顺德片区的暨南大学生物医药产业园揭牌。以研究院建设为契机,佛山将与暨南大学合力打造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P3实验室),解决社会发展的传染病防治、区域发展的生物医学科技问题。

  佛山市市长朱伟表示,佛山将坚定不移支持研究院的建设发展,认真落实建设方案的工作要求,全力以赴为项目建设创造良好条件、提供优质服务,确保项目早日取得成效,为佛山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作出新的贡献。

  创建六大研究中心

  “今年疫情发生以来,广东省委提出在省内建设20-30个P3实验室,佛山市与暨南大学合作共建佛山病原微生物研究院,正是积极响应省委部署。”暨南大学校长宋献中在致辞中说。

  以“生物安全实验室”为核心,佛山病原微生物研究院将创建六大研究中心,包含广东省病毒学重点实验室佛山中心,传染病防治技术研究中心,创新药物研究中心,新型疫苗研发中心,第三方检测中心,转化医学研究中心。

  “佛山病原微生物研究院的布局建设,是佛山加强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建设的关键举措,也是佛山提高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能力的重要抓手。”朱伟说。

  宋献中表示,六大研究中心的建设将全面提升佛山、三龙湾生物医药产业的自主创新和原始创新能力,全产业链协同水平和综合竞争力,着力打造可持续性发展、有创新力的病原生物学研究中心,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和科技体制机制创新示范基地,全面提高佛山生物医药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为佛山及粤港澳大湾区其他地区的科技医疗和经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打造生物医药创新高地

  近年来,佛山不断加强生物医药发展,加强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应急管理体系、重大疫情防治、科研攻关、防控人才培养等方面的能力,夯实公共卫生安全保障基础。

  今年,佛山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推进广佛全域同城化,深化产业协作共建,共同打造先进装备制造、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与健康等4个万亿级产业集群。生物医药与健康正是其中重要组成部分。

  佛山市与暨南大学早在2016年就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近年来共同推进暨南大学科技园、暨南大学生物医药产业园等项目建设发展。

目前生物医药产业园已初具规模,成为集研发、转化、服务、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产业平台,这为双方进一步深化生物医学领域合作增强了信心和动力,也为合作共建佛山病原微生物研究院奠定了坚实基础。

  宋献中介绍,接下来,佛山病原微生物研究院将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更有效的将科研成果与市场应用实现快速对接,为生物医药技术研发与产品产业化的发展做出贡献。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立足三龙湾聚集区发展、打造生物医药创新高地、树立“政产学研”协同创新发展的典范。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佛山市科学技术局 技术支持: 佛山新闻网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季华五路18号经华大厦10-12楼 电话:0757-83385761 传真:0757-83355500

电子邮箱: fskjj@fskjj.foshan.gov.cn 粤ICP备19060878号 网站标识码:4406000064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