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佛山市科学技术局网欢迎您!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佛山牵手78家高校院所建成100个科技创新平台

发表单位:南方+ 发表时间: 2021-01-26 09:43 [ 浏览字体: ]

  佛山已累计与78家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组建各类平台达100家,为佛山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助推产业升级作出了重要贡献。

  “目前,佛山已经初步形成了涵盖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产业技术、测试认证、成果转化、技术咨询、成果交易、人才引进、培训培养等创新平台载体框架体系。”会上,佛山市市长朱伟表示,佛山将持续推进与大院大所合作共建创新平台工作,为佛山全力打造面向全球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争当全省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探索多种方式组建百家平台


  “截至目前,佛山全市已组建各类科技创新平台100家,包括省重点实验室、省级新型研发机构、研究院、技术研发中心、孵化器等多种运营主体。”佛山市科学技术局局长周佩珊介绍。

  她表示,目前,佛山引进大院大所合作共建平台累计引进培养各类研发和管理人员近1万人,累计获得国家、省和市各级科技计划项目超800项,发明专利申请或授权超1800个,累计与企业合作或自主建设平台超110个,孵化培育科技型企业450家。

   大院大所,包括国际著名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国家重点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知名跨国公司实验室和国内行业龙头企业科研院所、知名科学家及其科研团队。

  近年来,佛山市与大院大所合作共建创新平台的机制体制不断完善。特别是2016年以来,佛山市级财政统筹累计投入68.1亿元,在智能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领域布局建设了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广东(佛山)研究院、佛山(华南)新材料研究院等57家创新平台,并启动了省实验室建设,系统加强创新源头建设,冲击国家实验室和国家重点实验室。

  从平台共建主体来看,佛山市市直部门牵头建设的平台共有53家,累计已完成财政投入58.3亿元。在佛山五区之中,南海区牵头建设的平台最多,达20家,累计已完成财政投入10.5亿元。顺德紧随其后,达16家。


  服务产业发展输出创新成果


  如今,大院大所合作平台正以研究院、平台、实验室、园区、孵化器的形态出现,引进创新资源、吸引高端人才,持续在各个领域为佛山输出创新成果,服务地方产业发展、促进经济增长。

  在此次会上,全市多家创新平台介绍了最新科研进展。“目前,我们正在重点攻关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燃料电池关键材料及大功率电堆、氢燃料电池系统及智能网联汽车、燃料电池测试共性技术等,力争形成制氢和燃料电池质子交换膜、催化剂、膜电极等自主化技术。”会上,佛山仙湖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李潮欣介绍。

  此前,仙湖实验室还参与承办2020年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氢能产业大会(佛山),期间展示了太阳能电解水制氢系统、燃料电池电堆等研究成果,实验室联合东风汽车公司、武汉理工大学开发的无人驾驶氢燃料电池车型备受关注。

  成立于2018年的清华大学-佛山先进制造研究院城市安全研究中心正在利用清华大学的公共安全“产学研用”机制和已取得的公共安全科技成果,开展创新科研攻关和产业落地,助力佛山市建设成为全国智慧安全城市的典范。

  “我们建立了佛山城市安全运行监测中心的运行机制,开展森林火灾智能监测与应对技术研究,选取佛山市5个林区监测点安装高点摄像头,目前已成功监测到森林火情2起。”清华大学-佛山先进制造研究院城市安全研究中心总工程师王飞说。

  在佛山智能装备研究院,该机构正在发挥研发创新源头带动作用,打造高端智能装备协同创新创业生态圈。面向产业应用与发展,已推动华数机器人实现机器人销量超过10000台。

  “研究院实现了国产工业机器人规模化应用,成功进入了国产工业机器人的领军品牌行列,在国内市场有较高的品牌知名度,成为国产工业机器人的中坚力量。”佛山智能装备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周星介绍。


  促进产业资源和院所资源深度融合


  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佛山将进一步凸显大院大所合作平台的科技支撑作用、激发内生动力。

  “我们要充分用好与大院大所合作这个抓手,以夯实科技基础,提升创新能力,聚集科技人才,助推新兴产业发展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朱伟表示。

  针对下阶段工作,朱伟强调,各创新平台要坚定信心,攻坚克难,争创新优势。

  “创新平台作为佛山与大院大所合作的载体和抓手,要积极集聚整合大院大所的创新资源,促进产业资源和院所资源的深度融合。”他要求,各平台间要形成合力,在功能定位、研发领域、资源配置、人才培养和项目孵化等方面加强互补和共享,也可通过搭建产业联盟、平台联盟等方式,共克共性关键技术,争创新优势。

  会议提出,下阶段,全市上下要全力支持创新平台的建设工作。“在创新平台的建设中,市级层面要做好统筹,根据各区的产业发展需求进行部署和指导;各区要做好落地配套,如加大财政投入力度、落实研发、人才、产业相关配套等。”朱伟说。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佛山市科学技术局 技术支持: 佛山新闻网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季华五路18号经华大厦10-12楼 电话:0757-83385761 传真:0757-83355500

电子邮箱: fskjj@fskjj.foshan.gov.cn 粤ICP备19060878号 网站标识码:4406000064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