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佛山市科学技术局网欢迎您!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佛山(华南)新材料研究院:打造全国新材料研究高地

发表单位:南方日报 发表时间: 2021-08-23 11:38 [ 浏览字体: ]

  近日,佛山(华南)新材料研究院(下称“研究院”)进行了整体搬迁,新园区启用两栋独立办公楼,建筑总面积近3万平方米。这也意味着研究院将迎来全新的发展格局。

  研究院是佛山市人民政府、清华大学材料学院和南海区人民政府于2019年共同建设,以打造完整的科研项目产业孵化为目标,将进一步加快佛山科技产业发展的“政—产—学—研—资”相结合的科技成果转化与孵化落地创新模式,在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和颠覆性技术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补齐佛山在先进制造领域的材料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以及源头创新领域的短板。

  两年多来,研究院接连获批立项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1项、广东省科技项目25项,孵化成立12家科技公司。

  聚焦新材料技术创新研发

  今年上半年,研究院迎来多个喜讯。该院参与申报的“中国—意大利先进制造‘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建设与工业机器人先进驱动控制技术联合研究”项目获科技部立项批复,这是研究院首次获得国家级重点专项立项支持。

  图片

  佛山(华南)新材料研究院。

  该项目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2020年度“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定向项目批复的唯一项目,研究院专用型智能机器人系统研究与产业化研究中心执行负责人王伟华是该项目分课题负责人。

  专项以落实“‘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为重点,通过开展国际科技创新合作支撑国家重大战略的实施。研究院副院长刘耀春表示,此次参与获批立项,实现了研究院在智能制造研究领域的突破,对进一步推动研究院的科研发展将起到极大促进作用。

  此外,研究院环境材料应用研究中心正式通过了广东省市场质量监督局的国家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也即是CMA中国计量认证,成为佛山市首家全资质通过国家CMA资质认定的二噁英检测机构,标志着佛山市生态环境污染物化学分析检测技术迈入国内一流、国际先进行列。

  近年来,佛山大力建设创新平台,而佛山(华南)新材料研究院正是佛山重要的代表作。

  研究院的成立要源自2018年的一次调研,来自清华大学的调研团队在佛山完成了为期近一周的先进制造业调研。在调研中,清华大学团队发现,材料是佛山很多企业发展中需要解决的课题。

  在此背景下,清华与佛山携手成立新材料研究院,开展新材料领域的关键技术攻关和产业化应用,推动佛山制造业转型升级。

  目前,研究院共有6个研究中心,在新型功能膜材料及器件、环境功能材料、专用型智能机器人系统等产品(服务)研发方面具备自主设计与开发能力。“全固态电池、高频介电材料等多个研发项目均具备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刘耀春说。

  为传统材料产业注入新动能

  在刘耀春看来,研究院能够在材料基础研究、材料应用研究方面取得突破,背后离不开高端人才的支持。

  研究院现在共有168名研发人员,其中博士77人、硕士47人。通过佛山市及南海区人才认定的共75人,其中认定为A类人才1人、B类人才6人。为了对接高校科研技术资源,研究院构建了线上虚拟孵化平台,例如清华大学团委就用“创+”平台推动清华大学研究生创业项目落地佛山。

  图片

  佛山(华南)新材料研究院实验室。

  “佛山许多传统材料产业拥有强大的材料生产能力,伴随产业转型升级,产品需要借助技术研发注入新的发展动能。”刘耀春说,研究院自成立以来,实地走访多家企业了解技术需求,并联合佛山市科技局对佛山20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进行初步分类,通过发放调查问卷、组织技术沙龙、进行项目路演的方式,收集企业的技术难点,寻找院企合作的机会。

  在和企业对接后,研究院会将企业提出的技术问题,点对点地通过招纳相关专业人才,或对接顶尖高校相关方向的科研人员来解决。“我们的研究中心包含有科研和产业化研究人员,他们能够把企业的痛点问题转化为科研语言,传达给高校科研人员,所以研究院也发挥了一个中间连接的作用。”刘耀春说。

  作为推动新材料领域技术成果向佛山本地产业转化的重要平台,研究院已与美的、海天味业、莱尔新材、顺控股份等佛山行业龙头、标杆企业建立了联系,累计对接、调研本地数十家科技型企业,探讨并开展科研合作。

  刘耀春表示,接下来,研究院将继续增加设备投入,扩大人才培养和引进,争取到2025年博士人才数量达到100人。同时,会进一步加强和佛山企业的合作,努力将研究院建成广东省面向华南地区乃至辐射全国的新材料研究高地和产业基地。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佛山市科学技术局 技术支持: 佛山新闻网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季华五路18号经华大厦10-12楼 电话:0757-83385761 传真:0757-83355500

电子邮箱: fskjj@fskjj.foshan.gov.cn 粤ICP备19060878号 网站标识码:4406000064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