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佛山市科学技术局网欢迎您!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助力孵化企业“破壳而出”!佛山广工大研究院打造人工智能创新高地

发表单位:佛山市南海区广工大数控装备协同创新研究院 发表时间: 2021-09-10 11:43 [ 浏览字体: ]

  作为引领未来的颠覆性技术,人工智能正从多维度支撑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转变,赋能佛山制造业升级提速。面对这一新兴领域,近年来,佛山市南海区广工大数控装备协同创新研究院(下简称“广工大研究院”)通过“建生态、树标杆、搭场景、促转化”的战略模式,聚焦智能传感、机器视觉、人工语音、云端计算、机器学习等前沿技术,引进一批高科技企业和高端人才项目,联合香港中文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知名院校,共同攻克人工智能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全力打造国内一流的人工智能创新高地。

  搭平台优服务促发展 ,助企业“破壳”崛起

  对于初创科技型企业来说,难免会遇到资金短缺、技术门槛、企业管理等问题,找对平台就成了关键。如何找?去哪找?

  2018年入驻广工大研究院的佛山显扬科技有限公司,由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多名博士共同创建,专注研发高速高清三维机器视觉设备、智能协作机器人系统并实现产业化。创始人丁克表示,公司通过广工大研究院创新创业人才团队计划项目引进。入驻期间,广工大研究院提供了知识产权保护、高新技术企业申请、技术合同认定等各类培训服务,以及资金支持和投融资服务为其解决了后顾之忧,让公司少走不少弯路。

  图片

  显扬科技团队专注研发并产业化高速高清三维机器视觉设备、智能协作机器人系统。

  如今,在广工大研究院的助力下,显扬科技逐渐发展壮大,目前产品三维采集速度高达每秒300帧,最高精度亚微米级,已在多个领域成功替代进口同类产品,与国内外知名企业如UR、Franka、遨博等建立生态合作关系。

  “接下来,公司还将研发基于三维机器视觉的智能协作机器人,以及超高精度三维成像传感器,助力佛山制造业实现数字化变革。”显扬科技运营总监陈思表示,未来三年,公司争取实现年收入5000万元,力争成为国内领先的三维机器视觉与机器人企业。

  在朋友的推荐下,由香港中文大学博士李坤等人创立的声希科技在2019年入驻广工大研究院,由5名博士领衔的技术团队专注于人工智能技术开发和市场融合,先后研发出用于语言学习的发音纠错、复刻真人形象的AI虚拟数字人、“一句话极速克隆”语音转换、声纹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等多项核心技术。

  图片

  声希科技开发的AI虚拟数字人广泛应用到国内多个政务及银行系统。

  “除了在市场资源上协助我们对接潜在客户,广工大研究院还在人才招聘上帮了很大的忙。”李坤介绍,公司参加由广工大研究院统一组织的华师大学城等招聘会以及东北大学联合培养、“博士进企业”等实习项目,为声希科技吸引了清华大学、东北大学等优秀人才加入,不断激活企业创新活力。

  作为南海区“蓝海人才计划”创新创业团队,声希科技未来还将进一步针对特定领域特定场景,开发基于语音、语义、视频技术的多模态人机交互系统,完善人工智能产品,加大市场推广力度,赋能佛山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正是基于广工大研究院的平台优势,为显扬科技、声希科技这些公司带来资金、市场、人才等的优质服务,助力孵化企业“破壳”崛起。据统计,广工大研究院在人工智能领域已孵化企业40家,其中5家获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培养创新人才近1200名,带动产值超10亿元,为大湾区人工智能行业创新发展按下了快进键。

  攻克关键核心技术,让智慧生活更美好

  走进广工大研究院六楼人工智能事业部,十几名年轻的研发人员分成几个小组,各自桌面上摆放着智能相机、手机零部件、塑胶软管等各式各样的产品,结合电脑屏幕上复杂的算法程序,不厌其烦地做着各种测试。“失败了没关系,再来一回!”广工大研究院人工智能事业部负责人李泽辉说出了大家的心声:攻克人工智能领域关键核心技术,让未来的智慧生活更美好!

  图片

  广工大研究院人工智能事业部研发人员正在进行AI智能相机技术测试。

  为解决各行各业对工业自动化、智能化的迫切需求,在广工大研究院负责人的带领下,研究院人工智能事业部在2016年应运而生。这支研发团队由香港城市大学李涵雄教授、天津大学何桢教授及华南理工大学康文雄教授领衔,在图像和机器视觉技术领域进行积极探索,已获30余项授权发明专利和20项软件著作权。

  团队自主研发并建立了人工智能云平台和插件式视觉检测通用软件平台,主要开发产品有PCB缺陷检测设备、三维扫描及检测、智能相机等,并承担包括“2019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人工智能专项”“2020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项目”等多个省市科研攻关及科技创新项目。此外,在今年举行的Google国际AI竞赛平台Kaggle算法比赛中,这支团队在3900支参赛队伍中获得了第17名的好成绩(位于比赛的金牌区)。

  建立共性技术平台,这是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的一项重要举措。去年,广工大研究院启动了“面向工业应用的人工智能应用服务平台”项目。该平台以人工智能事业部为技术班底,对关键模组与关键构件研发、柔性视觉检测共性技术、AI视觉检测与识别云平台搭建等方面进行研发,并通过走访调研和阳精密、旭兴机电、东丽塑胶等企业,以及开展技术研讨会等方式,协助解决当前企业在视觉检测需求及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点。

  目前该平台已联合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广东工业大学等高校机构及越疆科技、深视创新等知名企业的科研资源,已开展包括五金垫片基数识别、安全帽及工作服穿戴识别等应用场景及案例推广12项。

  “最近,佛山市、南海区先后提出多项举措,真金白银支持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这些利好消息将有助于广工大研究院人工智能领域在未来的发展道路更上一个台阶。”广工大研究院负责人表示,将充分利用政策红利,继续搭平台、促转化、建生态,携手入驻企业,用人工智能新技术助推佛山智能制造加速远航。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佛山市科学技术局 技术支持: 佛山新闻网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季华五路18号经华大厦10-12楼 电话:0757-83385761 传真:0757-83355500

电子邮箱: fskjj@fskjj.foshan.gov.cn 粤ICP备19060878号 网站标识码:4406000064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