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佛山市科学技术局网欢迎您!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清华佛山研究院:让一流科技拥抱佛山制造

发表单位:南方日报 发表时间: 2021-12-06 14:33 [ 浏览字体: ]

  不久前,佛山在生物医学材料领域又迎来顶尖项目落地,由清华大学教授主导研发的“创新颅骨修复植入体开发与产业化项目”团队正式在佛山注册公司,推进清华大学科技成果在佛山的转化落地。

  这是清华大学与佛山科研对接落地的最新成果,背后离不开清华大学佛山先进制造研究院(下称“清华佛山研究院”)的推动与支持。

  2018年5月,清华大学与佛山市人民政府合作成立清华佛山研究院,是清华大学与地方政府共建的首个校内虚体研究院。落地佛山三年来,已与美的等100余家龙头、标杆企业建立关系,深入合作企业30余家,累计收到近10批次约200项有效企业需求;累计实现超5000万元总合同额,超过20个院系与佛山单位签署横向技术合同。


三年服务佛山企业超百家


  “创新颅骨修复植入体开发与产业化项目”的顺利落地,要追溯到2018年。

  这一年5月,清华大学与佛山共建清华佛山院,大批清华资源导入到佛山,为佛山创新助力。半年后,清华佛山研究院举办“清华专家教授佛山行”活动,精选74个科研项目参与此次活动,13位专家教授在现场进行路演。“个性化钛合金/仿生矿化胶原新型颅骨修复定制体的开发”项目正是其中之一。

  该项目为清华佛山研究院2018年首批申报的重点创新类项目。通过在学校2年多的培育,该项目具备了较为成熟的落地转化条件。清华佛山研究院通过持续跟进、调研、评审以及与佛山产业对接等多个环节验证后,于今年4月给予重点创新类项目立项支持。

  目前,该项目团队已于今年6月在佛山注册公司。

  围绕如何利用科技力量、助推企业创新发展这个问题,清华佛山研究院已形成两大特色品牌活动,即佛山企业家“走进清华”和清华专家教授“佛山行”活动。

  每年,佛山组织企业家走进清华,清华则定期举办“智能制造高峰论坛”和“佛山高端制造业企业家创新交流会”,并为参与活动的企业代表举行佛山企业科技创新培训班,以此深化清华大学与佛山合作、促进佛山企业创新驱动。

  另一方面,在每年的清华专家教授“佛山行”活动中,清华也组织多名专家教授,走进佛山企业和机构进行项目路演、座谈交流,共谋创新合作。

  通过各项活动对接,佛山企业已与清华建立密切联系。三年来,清华与美的等100余家佛山龙头、标杆企业建立关系,深入合作企业30余家,累计收到近10批次约200项有效企业需求。

  图片

  清华专家教授“佛山行”走进蒙娜丽莎瓷砖。


  把清华创新成果向地方转化


  为什么要成立清华佛山研究院?

  作为制造业大市,佛山一度面临大而不强的困境,必须依靠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形成以创新为引领和支撑的经济发展模式。佛山市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和政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的搭建,都离不开与高校的紧密合作。

  牵手顶尖学府,为佛山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增添新动力成为佛山的战略抉择,与此同时,佛山雄厚的制造业基础也为清华科研项目落地提供合作空间。在此背景下,清华佛山研究院应运而生。

  佛山市科技局合作交流科有关负责人介绍,清华佛山研究院聚焦机器人产业、氢能源、工业互联网、集成电路产业和中医药产业现代化等领域的项目培育,提高企业调研与需求对接的精准程度。

  换句话说,就是把清华的创新成果向地方生产力转化。

  依托“佛山创新专项”,佛山院定位于佛山市与清华大学全面合作的运营平台和先进制造领域科技创新成果的育成基地,以服务清华一流学科建设和佛山产业转型升级为出发点,以打造校内科研成果全链条产业化为核心,助力市校在先进制造领域开展深化合作,打造市校产学研协同创新联合体。

  几年来,清华与佛山建立起覆盖多领域、多院系、多学科为清华科研助力。“专项项目”累计覆盖34个院系,覆盖率近60%,累计105位老师参与。通过打造市校合作“3+3+N”模式,已有3个项目在佛山成功产业化落地,2021年底前有望增加2至4个落地项目。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佛山市科学技术局 技术支持: 佛山新闻网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季华五路18号经华大厦10-12楼 电话:0757-83385761 传真:0757-83355500

电子邮箱: fskjj@fskjj.foshan.gov.cn 粤ICP备19060878号 网站标识码:4406000064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