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佛山市科学技术局网欢迎您!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佛山病原微生物研究院:以“三力”打造创新创业产业链

发表单位:本网 发表时间: 2022-10-28 11:55 [ 浏览字体: ]

  “做产业和做研究非常不同,需要花很多时间精力在管理、运营等方面,与各种机构对接,所以大部分时间都在佛山这里。”位于三龙湾顺德片区的佛山病原微生物研究院里,暨南大学病原微生物研究院院长吴建国每天都十分忙碌。

  佛山病原微生物研究院成立于2020年底,由佛山市政府、暨南大学、顺德区政府共建,是佛山科技部门推动打造的重要创新平台之一。在暨南大学的科研资源以及吴建国多年来的产学研积累基础上,研究院加速科技攻关和协同创新。

  创新研发人腺病毒疫苗、基于肠道病毒的溶瘤病毒、抗新冠病毒新药,全球率先发现一种抗衰老蛋白,建立医学检验机构助力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筹建粤港澳大湾区非人灵长类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A3实验室)等等。两年来,佛山病原微生物研究院已经在人才队伍建设、科技平台打造、技术产品研发、对外交流合作等方面都取得了重要进展和成效。

  生物医药产业与传统制造业不同,有意义强、效益好、周期长、风险大等特点。吴建国期待,能够与佛山科技等相关部门以及社会各方一道,以“耐力+定力+合力”推进研究院发展,为人民群众的“健康、长寿、美丽、快乐”保驾护航。位于三龙湾顺德片区的佛山病原微生物研究院。

  高端人才“全职”进驻,构建多层次人才梯队

  走进佛山病原微生物研究院,一块“广东龙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招牌与研究院同样醒目。作为一个创新转化平台,佛山病原微生物研究院有着十分鲜明的产业特色,而吴建国同时也担任龙帆生物的董事长。

  做产业就要选择一个产业强市,这也正是暨南大学与佛山市、顺德区共建佛山病原微生物研究院的原因之一。“研究院选择佛山是由于有‘天时、地利、人和’的良好条件和关键因素。”吴建国说。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开始,政府与社会对健康相关产业的重视程度提升。吴建国认为,研究院在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背景下,有利于促进生物安全防护实力、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这是“天时”。

  就佛山来看,经济实力强、地域位置好。同时,佛山正在从“制造“向”智造“快速转型,其中生物医药方面已经形成了以中医药为基础,生物制药、医疗器械为核心的产业格局,这是“地利”。

  更为重要的是“人和”。佛山人有“海纳百川“的胸怀,不排外。另外,近年来佛山在保持和发扬传统产业优势和特色的基础上、加强对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在佛山科技部门等的支持下,佛山积极引进高校及国内外高端人才,建造一批生物医药基地、园区和企业。同样重要的是,“佛山市科技部门有很强的服务意识,做事认真负责、脚踏实地、能为企业、研究单位、医疗机构等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吴建国说,这是“人和”。

  随着研究院在佛山落地,吴建国也几乎“全职”待在佛山。早年吴建国曾经在海外留学和工作,回国后一直在高校从事相关领域的前沿研究。生物医药研究的目的是服务于人民群众健康,因此,成果转化与产品产业化是必经之路、也是最终目的。

  对吴建国来说,佛山病原微生物研究院是将科研成果转化为产品的重要平台,很多事情都要自己去做,因此待在佛山的时间就多了。同时在他的带领下,研究院已经建立了从高端人才、博士到学术顾问、助理研究员的人才梯队。

  两年来,佛山病原微生物研究院已经在人才队伍建设、科技平台打造、技术产品研发、对外交流合作等方面都取得了重要进展和成效。

  聚焦国内国际前沿,建立打通“两院”“两园”“两室”,协同创新平台

  两年来,研究院聚焦“疾病防治与健康保障”两大领域,在再生医学技术研发,虽然在公众眼里曝光不多,但是其医疗器械、新型疫苗、抗病毒新药、以及抗衰老新药研发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

  例如一种蛋白,团队成员通过小鼠实验在全球率先发现了其在抗衰老、延长寿命方面的作用,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项、国际专利1项;全国首创研制了安全高效的自体富血小板血浆,用于创伤烧伤修复、关节损伤修复、糖尿病足治疗、美容抗衰等;研发人腺病毒疫苗,已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正在研发基于肠道病毒的溶瘤病毒制剂,能高效抗结直肠癌和肝癌。基于暨南大学的平台以及个人前期多年的工作积累,加上近两年的高效工作,研究院在很多方面都是国内国际领先的。

  目前,佛山病原微生物研究院正在打造“两院”“两园”“两室”一体的平台体系,包括佛山病原微生物研究院、暨南大学病原微生物研究院、暨南大学生物医药产业园、暨南大学顺德健康科技园、广东省病毒学重点实验室、佛山暨康医学检验实验室,构建集“产品研发、成果转化、产品生产、市场拓展”为一体的全方位生物医药产业链。

  其中,广东省病毒学重点实验室是研究院发展的重点和核心,定位为大湾区非人灵长类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A3实验室),目前已经组建了相关团队,完成了实验室建设规划并上报。佛山暨康医学检验实验室已建设完成,预计7月下旬投入使用后,可以立即加入新冠肺炎疫情的抗击工作中。暨南大学顺德健康科技园规划用地约100亩,未来将引入专业园区运营机构,集聚更多生物医药产业企业、团队。

  此外,研究院还在筹建“暨南大学佛山研究生培养基地”,每年计划接收暨南大学在读研究生25至50名。“这些学生三年中将有两年在这里,希望他们有一部分或者大部分都留在顺德、留在佛山。”吴建国说。

(转自南方日报)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佛山市科学技术局 技术支持: 佛山新闻网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季华五路18号经华大厦10-12楼 电话:0757-83385761 传真:0757-83355500

电子邮箱: fskjj@fskjj.foshan.gov.cn 粤ICP备19060878号 网站标识码:4406000064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