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佛山市科学技术局网欢迎您!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佛山中科产业技术研究院:让“佛山制造” 加快走向“佛山创造”

发表单位:本网 发表时间: 2022-11-10 11:50 [ 浏览字体: ]

  南海区天富科技城内,佛山中科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已投入使用,集聚了一批“中科系”的高新技术企业。作为佛山中科产业技术研究院(下称“研究院”)在佛山落地的重要成果之一,这里将致力于打造为集技术孵化、技术集成、中试基地、分析检测等功能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在佛山的创新发展历程当中,与中科院的合作是绕不开的一个话题。2009年,中国科学院与佛山市政府签约全面合作,共建中国科学院佛山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2013年,双方合作进入实体运作阶段,成立研究院,成为育成中心升级版。

  在促进院市合作的过程中,围绕先进制造、电子信息、新能源与节能环保、生物医药、新材料五大领域,研究院引进了一批中科院、高校院所科技领军人才和先进技术成果,在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同时,支撑与服务地方产业技术创新能力提升与经济发展。

  建平台 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应用示范

  2009年,中科院与佛山开启全面战略合作。自此以后,研究院通过建立专业技术研发与产业化创新平台,构建了以人才(技术与产业)集聚、技术集成、公共产业技术平台建设、技术成果转移转化、产品孵化、企业育成和多元化投资为主的产业化发展路径,打造产学研协同创新生态圈,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应用示范。

  研究院院长李昌群介绍,针对一些相对薄弱的技术环节,研究院助力补强。如佛山的半导体等高技术产业近年来发展势头迅猛、需求旺盛,但在科研方面有短板。现在很多产业尤其是半导体产业发展缺‘芯’,佛山要实现产业升级,这个短板必须要补齐。因此,研究院牵桥搭线并作为举办单位,促成中科院苏州纳米所与佛山市政府、南海区政府共同成立了广东中科半导体微纳制造技术研究院,以提升佛山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纳米技术、半导体等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打造“研发平台+公共服务平台+产业孵化载体+产业加速载体+专业基金+品牌活动”的半导体产业发展生态圈。

  研究院也直接促进佛山创新团队和人才的引进、孵化。2018年,研究院与南海区科学技术局、桂城街道办事处携手,共建佛山中科高新技术产业基地。4年来,该基地成功引进和孵化了20家科技型企业,引进博士和高级专业技术人才超40人,涵盖多个新兴产业领域。其中,由北京大学教授王凡牵头的我国首个核医学分子影像产业链项目就落户于此。除上述广东中科半导体微纳制造技术研究院和佛山中科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外,多年来,佛山已与中科院合作建成了以多个创新平台为主的创新体系,如中科院生物物理所佛山分所、中国科学院长春光机所华南基地、七大专业中心等。

  目前,研究院获得“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广东省结核病系统生物学与转化医学重点实验室”“佛山市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南海区优秀科技创新平台”等称号。李昌群表示,该院可以在产业化团队引进、平台建设运营、创新园区服务以及整合全球创新资源等多领域助力佛山营造更好环境。

  促研发 打通产学研合作关键节点

  不久前,邦普循环新能源汽车用动力电池高镍正极材料产业项目首个车间开始试量产,预计2023年下半年所有车间可全部量产。

  据了解,邦普循环在全球废旧电池回收领域率先破解了“废料还原”的行业性难题,打造了上下游优势互补的电池全产业链循环体系。而邦普循环的技术领先离不开研究院的帮助。除了邦普循环,佛山多家知名企业背后都有研究院的身影。如国内超声雾化技术领域的隐形冠军佛山市南海科日超声电子有限公司、拥有多项核心技术的高新技术企业广东天安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其中,广东绿展科技有限公司核心技术团队来自中科院苏州纳米所,从2020年成立至今发展迅速,自主研发了国内首条高精度全喷墨印刷电路量产产线,并已获得深创投、力合科创等知名投资机构投资。

  “有别于其他地方,佛山与中科院的合作,除了共同开发科技项目、共同创办研发平台外,更注重的是技术的培育和成功。”李昌群表示,研究院深耕佛山多年,深入了解佛山企业发展的实际需求,打通产学研合作的关键节点。同时,依靠中科院系统庞大的创新资源,快速锁定技术供给方,推动产研双方更专业、更高效对接。

  院市合作成果:

  院市合作13年来,共有112家中科院及国内外其他科研机构与佛山500多家企业开展合作,科技合作项目累计超1400项。其中,超300家企业被评为高新技术企业,20家企业成功挂牌上市,形成新产品超过1000项。合作共建公共技术研发与服务平台超150个;引进创新团队150个、高端科技人员超1100人。

  佛山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佛山与中科院的合作,开始走向更高层次的深入合作。期待通过传统产业与高新技术有效结合,突破国内或国际上的技术空白,形成新的行业国家标准甚至国际标准,真正拥有自身的核心技术,推动“佛山制造”向“佛山创造”转型。

  (转自南方日报)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佛山市科学技术局 技术支持: 佛山新闻网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季华五路18号经华大厦10-12楼 电话:0757-83385761 传真:0757-83355500

电子邮箱: fskjj@fskjj.foshan.gov.cn 粤ICP备19060878号 网站标识码:4406000064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