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佛山市科学技术局网欢迎您!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三龙湾这一年:加速向高水平科技城迈进

发表单位:本网 发表时间: 2022-12-27 10:10 [ 浏览字体: ]

  年末,位于广佛交界的佛山三龙湾科技城喜讯不断。最近,继有轨电车线路通车后,总投资超10亿元的宜安科创园三期也宣告动工,投用后预计税收超5亿元。这是三龙湾科技城打造创新高地、推动佛山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又一生动案例。

  去年11月底,佛山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召开,提出了建设三龙湾科技城的重要部署。会议要求,三龙湾科技城要突出“聚”和“领”,集聚高端创新创意资源要素,加强创新策源能力建设,在知识产权、科技创新、产业创新等方面发挥引领作用。

  一年来,三龙湾科技城按照佛山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坚定前行,加快建设,实现创新基础逐步夯实,城市品质不断提升,重大项目争相落户,日益成为佛山立足大湾区,打造人才高地、创新高地的“金字招牌”。

  高举科技创新大旗,吸引资源要素向佛山集聚

  创新,是三龙湾科技城最重要的使命。

  去年11月,“三龙湾科技城”的概念横空出世。今年,佛山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进一步提出,三龙湾核心片区要加快创新资源集聚,引进和培育企业总部和研发中心,拓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通道,打造科技创新策源与高端产业引领的区域中心。

  今年8月,广东印发的《关于支持佛山新时代加快高质量发展建设制造业创新高地的意见》从更高站位上明确,支持三龙湾科技城建设,打造珠江口西岸创新极核,加强与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对接合作。

  制造业是佛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基石,佛山制造要实现“基业长青”,科技和人才是最宝贵的财富和最核心的两大竞争力。这其中,三龙湾科技城正在发挥佛山制造“创新大脑”的作用。

  三龙湾文翰湖畔,季华实验室进展不断。最近,由该实验室牵头的国家新型显示技术创新中心显示装备创新平台顺利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组织的考察论证。

  季华实验室是首批4家广东省实验室之一,目前已经在机器人及其关键技术、半导体技术与装备、高端医疗装备等多个方向取得成果,推动“佛山一号”卫星等一批成果和应用走出实验室、走向市场,实验室总人数超过1400人,形成“以院士专家为核心、高端领军人才为骨干”的人才团队。

  三龙湾顺德片区,佛山病原微生物研究院已经建立了从高端人才、博士到学术顾问、助理研究员的人才梯队,实现了创新研发人腺病毒疫苗、基于肠道病毒的溶瘤病毒、全球率先发现一种抗衰老蛋白等系列重大突破。

  以季华实验室、佛山病原微生物研究院等新型研发机构为代表,三龙湾正不断强化科研创新基础设施建设,吸引人才、技术、项目等更多高端创新创意资源要素集聚。

  今年5月,位于三龙湾科技城南海片区的香港科技大学(佛山)科技成果转化中心正式揭幕,该中心将持续加强佛山与香港两地的技术协作,推动港科大高端人才、创新成果落地佛山,助力佛山打造“面向全球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

  目前在三龙湾科技城内,已有1所省级实验室、6家省级企业重点实验室、超过300家高新技术企业,以及超过45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企业。

  树立新兴产业名片,助推本土产业转型升级

  日前,佛山本土企业众格家具集团与德国“隐形冠军”企业德利康医疗器械(佛山)有限公司(下称“德利康”)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成为德利康在中国的首家经销商,开展其产品的销售及推广。

  德利康成立于1900年,总部位于德国黑尔福德,是医疗健康领域的“隐形冠军”企业,产品出口至超过60个国家,因其高质量和安全性而享誉全球。2021年,德利康集团进入中国,选择投资三龙湾,成立德利康医疗器械(佛山)有限公司。

  三龙湾科技城横跨佛山禅南顺三区、毗邻广州主城区,集聚了佛山最优质的产业资源,承载着佛山产业创新升级的深切期待。

  截至今年10月底,三龙湾科技城年内新签约产业项目14个,计划总投资额75.19亿元,其中超10亿元投资项目3个。

  这批新引进项目“含金量”很高。其中,计划总投资额12亿元的拓野智能总部智慧工厂项目将引入深圳拓野公司设立机器人企业总部和机器人产业相关的省级工程技术中心;计划总投资额30亿元的深国际佛山顺德智慧物流产业园将规划打造“高标仓+信息化”的现代物流产业园;上市企业深圳文科园林建设佛山管理总部,助推深圳、佛山两地经济合作。

  发力智能制造,这片土地已经引入了美的库卡、拓野智能、飞利浦水健康等一批产业链龙头、“隐形冠军”企业。其中,美的库卡智能制造产业基地已经投产,并且在制造的同时建立了本地研发部门,还扩建园区用于吸引上下游产业链进驻。去年,库卡顺德园区机器人产量近1.8万台,相当于全国每20台工业机器人,就有1台来自这里。

  在库卡这一世界智能制造巨头的引领下,三龙湾科技城机器人产业蓬勃发展,已经成为大湾区西部的一个高地。距库卡园区不远,就有埃斯顿、中大力德等行业名企集聚,此外还有蓝胖子、川崎等企业。在北滘镇东部,还有大族机器人、博智林机器人等龙头企业,以及海创大族机器人智造城这样以机器人为主导产业的综合性园区。

  与此同时,三龙湾科技城还打造了数字经济、生物医药等多张名片。在三龙湾禅城片区,全国500强企业投资的怡亚通新经济供应链创新中心项目已经落子,将为大湾区城市群泛家居和大消费领域提供供应链体系服务,打造供应链线上线下服务平台及科技创新服务中心。此外,欢聚集团产业互联总部、虎牙全球研发总部、富士康工业富联佛山智造谷、粤港澳大湾区电竞文创产业等项目已进驻;生物医药领域,广东云天生物创新产业中心、广东科荟生命科技产业园等一批专业生物医药产业载体落地建设。

  全面优化环境配套,在绿韵水乡里建设现代化城市

  建设一座一流的科技城,关键是要成为科技人才、产业人才的理想栖息地,因此,各种现代化、高品质的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配套与交通设施、现代服务业载体不可或缺。

  过去这一年,三龙湾本就突出的交通优势进一步强化。广州地铁7号线西延顺德段、佛山地铁2号线、南海新交通相继开通运营,此外还有佛山地铁4号线今年初已经正式动工,11号线预计明年春节后动工建设;广佛环线也即将开通,将可通过广州南站30分钟到达白云机场和佛山西站。

  在教育方面,三龙湾科技城已集聚美伦国际学校、LEH国际学校、南海外国语学校、英华学校等优质学校。从2021年至2030年,三龙湾计划投入68亿元,建设8所幼儿园和10所中小学,增加3.8万个优质学位,每年启用1所以上新学校,让三龙湾成为聚人留心、聚智兴业的热土。

  在医疗板块,三龙湾科技城也逐步强化,建成佛山市妇幼保健院新城院区。此外,和祐国际医院、市一医院三龙湾分院等已经启动建设。

  如今,三龙湾科技城堪称佛山现代化城市面貌的代表,是轨道交通体系最密集、现代文化设施等公共服务建设现代化水平最高的板块。

  “三龙湾科技城的环境一天比一天好,各种配套设施也更完善,让我们能更安心地在这里做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佛山分所所长、广东体必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毕利军说。

  围绕环境建设,三龙湾科技城秉持生态优先的发展理念,厚植绿色生态本底,通过塑造城市公园新形态,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以优质的城市环境加速引人聚人留人。

  临水而建的佛山新港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将打造具有港口码头文化记忆的高品质滨水公共空间。

  在三龙湾科技城,特色城市公园星罗棋布,逐渐形成全域公园体系。坚持“半城半绿”的生态基底,三龙湾依托平洲水道、潭洲水道、陈村水道打造起60公里碧道环,串起了三龙湾各片区的生态节点。

  “我们希望将三龙湾塑造成城市、科技、人才融合发展的城市样本。”三龙湾科技城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三龙湾还将进一步提升城市环境建设速度,加快推进新城片区立体慢行系统一期(百合道)佛山公园(休闲区)功能提升工程(一期),船岸联动做活三龙湾游船及龙舟广场,完善配套设施,塑造人性化、多元化的城市公共空间。

  如今的三龙湾,正在加快建成绿化网、碧道网、公园网、交通圈、商业圈、生活圈有机组合的城市功能体系,“半城山水满城绿”城市风貌烙进人心,人、城、境、业浑然一体。

  一座高水平建设的科技城,将在大湾区极点加快崛起,成为佛山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智慧大脑”。

  (转自南方日报)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佛山市科学技术局 技术支持: 佛山新闻网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季华五路18号经华大厦10-12楼 电话:0757-83385761 传真:0757-83355500

电子邮箱: fskjj@fskjj.foshan.gov.cn 粤ICP备19060878号 网站标识码:4406000064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