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佛山市科学技术局网欢迎您!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佛山市科技局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计划

发表单位:市科技局 发表时间: 2018-01-30 15:46 [ 浏览字体: ]

市科技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科技厅有关要求,牢牢扭住打造面向全球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这一战略部署,以落实创新发展“八大举措”为抓手,全力推动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全市科技综合实力和自主创新能力稳步提升。

一、2017年科技创新工作完成情况

(一)突出主业强党建。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市科技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头脑。市科技局党组通过召开民主生活会,全面彻底肃清李嘉、万庆良流毒影响,深刻剖析邓伟根、宋德平、廖东明、苏伟波等案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以“制度+科技+人”联动促廉,加强局综合业务管理平台和廉政风险科技防控平台建设,督促做好廉政风险点排查,优化风险防控流程。认真组织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营造科技系统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二)盯紧指标不放松。以“八大举措”考核为指挥棒,做好任务制订、压实相关责任,密切与省科技厅等部门的沟通交流,及时分析问题并督促做好相关工作,深入引导企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2017年我市“八大举措”各项工作取得较大进步,省下达的35项指标任务中32项超额完成(具体完成情况见附表)。2017年高新技术企业存量初步实现2561家、同比增长85%;企业研发平台建设加速,新增省级工程中心233家(仅次于广州288家)、累计达628家,总数居全省第二;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建有率由年初的23%提高到45%(东莞快报数为37%)、覆盖率增长88%,主营业务收入5亿元以上大型工业企业初步实现全覆盖;建有科技企业孵化器77家、同比增长48%,众创空间59家、同比增长79%,孵化面积、在孵企业数和毕业企业数保持较快增长;全市财政创新投入加大,全年达47.29亿元,其中市本级财政投入6.81亿元。

(三)搭建平台夯基础。全力推进佛山先进制造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建设,旨在提升包括佛山在内的粤港澳大湾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水平,强化基础性、引领性战略科技力量;计划5年内投入不少于55亿元财政资金支持实验室建设,初步选址南海区三山新城文翰湖附近。中国(佛山)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基本完成,已落实保护中心的机构编制、人员、经费、设备和场地。以优异成绩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对我市“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试验区”的验收,并获批启动建设“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美的集团获批建设全省唯一的白色家电行业省级技术创新中心。新增省企业重点实验室4家、总量达到21家,全市省级创新平台数量达629家(广州约1300家、东莞约300家、深圳约260家)、继续居全省第二。

(四)集聚资源建高地。与清华大学、西安交大、华南理工大学,军委装备部知识产权局、国防科工委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及美国、以色列科技服务机构等校所、协会积极沟通对接,已推动成立了清华大学佛山先进制造研究院及一批科技成果转化机构。市财政分别拿出5000万元、5000万元、2000万元引导支持本地企业与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和佛山智能装备技术研究院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将国内外科研优质资源持续导入我市。我市省级新型研发机构达31家(广州52家、深圳41家、东莞25家),居全省第三。

(五)营造氛围促创新。组织推动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佛山赛区)、珠江天使杯创新创业大赛、佛山农商银行杯创新创业大赛等各级创新创业大赛23场,吸引各地参赛队伍近800支,线上线下超过60万人次观赛,全市创新创业热情高涨。第三届中国(广东)国际“互联网+”博览会吸引海内外656家企业参展,同期举办31场专题活动,共有16.8万人次参会参观,展会在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方面取得新突破。

(六)主动帮扶提服务。为促使社会各界应知尽知科技扶持政策,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组建了科技创新暨政策法规宣讲团,开展主题宣讲、创客大讲堂等活动129场,吸引超过1万人次参加。持续推动科技金融融合,发挥科技型中小企业风险补偿基金作用,该基金规模达1.73亿元,为333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增信服务,帮助企业累计获得贷款授信29.4亿元,提款金额24.2亿元,为中小企业创新创业提供了“金融活水”。

(七)科技成果量质双升。获得省科学技术奖14项(东莞9项)、中国专利奖49项,获奖数均创历史新高,均居全省第三;广东精铟海洋工程股份公司独立完成的项目获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是我市时隔十年后再次获此殊荣。专利产出快速增长,2017年我市专利申请总量达73948件、同比增长39.49%,其中发明专利25899件(排名全省第三,东莞20402件)、同比增长50.72%;专利授权总量36767件、同比增长28%,其中发明专利4901件(排名全省第三,东莞4696件)、同比增长46.39%;有效发明专利达15050件、同比增长50.32%;PCT国际专利申请726件、同比增长54.47%。

在取得新成绩的同时,我市科技创新工作仍存在着一些突出问题和短板: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任重道远,高技术制造业产值整体占比不高,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例不到8%;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与产业规模不匹配,缺乏创新型“排头兵”企业,尤其缺乏新兴产业领域的高科技龙头企业和专利大户;高端创新平台不足、高端人才缺乏,缺乏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国字号平台;缺少影响力大、带动性强的重大核心关键技术攻关突破;对各区统筹力度不够,区域创新工作不协调不平衡;科技金融结合水平有待提升,金融助力创新的水平还不高。

二、2018年重点工作计划

市科技局在2018年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始终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加快建设面向全球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积极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培育新动能、注入新动力,打造新的增长点。

(一)强化党建引领,科学谋划全市科技工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揽工作全局,加强局党组对市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持续抓好“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立足全市工作实际,推动科技工作实现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

(二)强化基础研究,全力推动省实验室建设。去年12月22日,省政府召开会议正式启动省实验室建设工作,我市承担建设先进制造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我市及时成立由朱伟市长任组长的佛山先进制造广东省实验室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实验室建设方案,选定南海区承业大厦2800平方米为筹建办公用房;2018年2月8日召开实验室理事会成立大会,由科技部原副部长曹健林担任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和实验室主任,牵头开展实验室建设工作。下阶段,将尽快摸清我市相关行业、特别是装备制造业创新发展方面的共性需求;启动实验室规划建设工作,拟重新选址,争取上半年动工建设;落实实验室2018年经费安排;组建专职运营队伍;完成实验室LOGO等形象设计。

(三)强化考核督查,持续抓好“八大举措”等工作。继续以省创新驱动“八大举措”等考核为工作抓手,综合制定全年目标任务,引导五区着眼长远、协同发展,有效配置创新资源,通过科技型企业培育、创新载体建设、高水平人才引进、开展核心技术攻关等工作,补齐发展短板,全面提升科技创新的支撑力和驱动力。2018年R&D占GDP比重要达到2.7%(与广州市相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3500家(新增1000家左右);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建有率达50%以上、大型企业实现全覆盖;发明专利申请和授权数量持续较快增长。

(四)强化人才支撑,培育引进高水平创新团队。坚持“走出去、引进来”推广“佛山企业走进清华”活动经验,加大与中科院系统(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的合作力度,提升院地合作层次和水平。深化与中国工程院、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等的对接,引进一批优秀团队人才、先进科研成果。强化与国家、省有关部门的对接交流,重点引进微光学、激光制造等高端创新团队,促进“研发团队—创新创业—企业培育—制造—投资”的全产业链移植,培育创新创业生态圈。切实落实好全市人才政策“23条”,按照“三个舍得(舍得投入、舍得时间、舍得声誉)”要求,引进不少于40支市级创新创业团队。

(五)强化企业基石,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开展创新型标杆企业认定工作,明确认定标准,完善扶持政策,优先遴选一批创新能力强、成长性好的高新技术企业,带动更多企业聚焦投入科技创新。对标世界科技前沿,对接国家和省重大专项,聚焦电子信息、智能制造、新能源、生物制药等行业领域颠覆性技术,规划布局一批重点项目,力争在核心关键技术攻关上实现新突破。引导海天味业、碧桂园、溢达纺织等龙头企业启动建设省技术创新中心,积极塑造我市传统产业新的竞争优势。鼓励佛山骨干企业依托海外研发机构(如美的、科达、东方精工、伊之密、溢达、海天等企业已在美国、日本、英国、德国等国家和地区设立研发中心),更好地利用国外人才、项目成果、产业基础等资源,为我市科技创新“招才、引智、引技”,打造佛山科技创新的海外团队。

(六)强化知识产权,推动高质量专利的创造、保护和运用。充分发挥中国(佛山)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的引领作用,搭建集快速审查、快速授权、快速确权、快速维权于一体的知识产权保护“绿色通道”。推动“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建设,引进培育知识产权方面的高端服务机构和高层次复合型人才,推进专利导航,发挥辐射带动作用。鼓励企业在关键技术、核心领域、新兴产业方面进行国际化专利布局,并转化为技术标准,形成企业专利与行业标准的叠加优势,以“专利+标准”模式掌握国内外市场的主动权。

(七)强化市级统筹,抓好珠三角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抢抓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战略机遇,以“一环创新圈”规划为引领,加快构建“1+5+N”的区域创新平台体系,进一步吸引高端创新资源集聚,打造佛山创新高地。发挥佛山国家高新区示范引领和产业集聚效应,加强体制机制和政策创新,学习和复制广州、深圳、珠海自创区和自贸区“双自联动”发展经验,着力提升投资贸易便利化、科技创新便利化程度,以政策优势促进佛山创新发展。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佛山市科学技术局 技术支持: 佛山新闻网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季华五路18号经华大厦10-12楼 电话:0757-83385761 传真:0757-83355500

电子邮箱: fskjj@fskjj.foshan.gov.cn 粤ICP备19060878号 网站标识码:4406000064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