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佛山市科学技术局网欢迎您!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佛山市科技局2009年工作总结和2010年工作计划

发表单位: 发表时间: 2011-04-26 17:36 [ 浏览字体: ]

200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我局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解放思想,推进改革创新和自主创新,坚持稳中求进,积极贯彻落实《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着力抓好关键领域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和集成创新,加快创新成果转化。深化产学研合作,开展佛山市与中科院合作工作,促进一批重点高校、科研院与我市共建产学研技术创新联盟。

一、2009年我市科技工作情况

2009年,我市创新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佛山市获得2007-2008年度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禅城区、南海区、顺德区获得2007-2008年度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区)。

(一)全面推动产学研合作,区域创新能力显著提升

我市是广东省第一批被授予省部产学研结合示范市的地级市之一,目前建立全市高校研究院18所、高校办事处21所,高校与企业共建院士工作室12个,博士后工作站30个,共建产学研结合示范基地33个,产学研共建技术研发平台80个,其中重大科技创新平台1家、省级研究开发院3家、专业镇技术创新平台19家,省部产学研创新联盟5家,各级产学研共建企业技术研发中心493家。

1、院市合作工作已成为我市产学研工作的新亮点

2009年1月22日,广东省人民政府、中国科学院在广州隆重举行“广东省人民政府中国科学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佛山作为广东省优先发展和本轮省院合作的重点地区,积极推进落实院市合作各项工作。

(1)基本建立了院市合作长效机制

2009年3月中旬,陈云贤市长率我市五区区长与中科院领导进行科技洽谈,院市双方达成了长期互访的共识; 5月院市双方决定共同成立院市合作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同时设立院市合作领导小组办公室;7月,佛山市政府与中国科学院签署了全面合作协议,共同建设中科院佛山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简称“育成中心”)和相关专业中心。育成中心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中心主任负责制,统筹协调各专业中心建设。各专业中心也明确了各自的工作任务和发展目标,并建立了专业中心考核评价机制,以加强对各专业中心的量化考核。

(2)形成了良好的院市合作环境和氛围

院市合作全方位多层次顺利推进。一是从战略层面宏观推进。目前已建立院市合作育成中心及四个专业中心,推动院市合作向纵深化、高端化方向发展。二是从产业层面积极推进。积极建设院市合作公共技术创新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各种高端技术服务与支撑。三是从镇(街道)层面务实推进。镇街与中科院下属研究院所对接,组建专业镇为载体的院市合作技术创新平台。四是从企业层面加快推进。重点推进行业龙头企业与中科院下属研究所开展合作,加快建立院市合作战略联盟,建设院企合作示范企业和示范基地,逐步形成若干个具有示范带动效应的龙头企业院企合作典范。

设立佛山市科技孵化基金。2009年12月11日市政府已印发《佛山科技孵化基金设立方案》,筹备设立以政府资金为引导,与社会资本共同设立私募股权基金性质的“佛山市科技孵化基金”,基金募资预计3亿元,其中我市财政分两年投入1亿元,聘请专业团队进行市场化运作,主要用于佛山引进的海内外创新团队、中国科学院佛山市合作项目、初创期科技型中小企业进行扶持资助、股权投资,其核心就是体现市政府在院市合作中的引导与促进作用,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积极参与到中科院优秀科技成果在佛山产业化的创新活动中来。目前佛山科技孵化基金合伙协议已经签订,基金企业注册工作正在进行,准备在2月初召开“佛山科技创业投资基金募资暨创立大会”。

加强院市合作宣传工作。院市合作全面开展以来,我市积极做好宣传发动工作,通过会议、网站、新闻报道等多种途径,广泛宣传院市合作的相关信息和进展情况,大力营造良好的院市合作环境和氛围。

(3)院企项目合作取得新进展

加快培育一批新兴产业合作项目。组织中科院相关研究所与企业联合开展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及项目合作等活动,成功组织了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合作项目30多项。其中高明区的广东炜林纳功能材料有限公司与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中科院广州化学研究所共同合作的“替代高分子材料用有毒有害助剂的关键技术开发及产业化”项目填补了国内空白,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成功促成一批创新型合作项目。积极组织项目对接活动,已成功促成了各类院企合作项目近100项,涉及我市重点发展的软件、数控装备、节能减排等产业。

成功获得一批重大合作项目立项。深入发动和组织有关企业和研究所参与申报省院合作计划项目,向省科技厅推荐合作项目77项,其中30项获得立项支持,获得经费1790万元,占全年省院合作专项资金总额的17.9%。

2、实施“双扫”,扎实推进企业与高校的对接合作

根据市领导关于开展“政府扫描,企业扫荡”的精神,积极采取“走出去,引进来”做法,组织有关企业前往国内多所重点高等学校开展产学研交流合作。2009年3月份起,市科技局先后组织了近百家企业分别到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科技学院、四川大学、成都电子科技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吉林大学等多所科研院校进行产学研交流,促成了40多项产学研合作项目。各区也积极行动起来,分别组织对口企业前往北京、武汉、湖南、哈尔滨等地高校、科研院所开展对接洽谈活动。

3、积极推进企业科技特派员选派工作,引进高端人才

通过落实省部产学研“万人千企”行动、推进企业科技特派员选派工作,积极引导企业引进高端技术人才,全面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2009年我市从各高校共引进企业科技特派员225人,约占全省科技特派员的十分之一,涉及高校科研院所41家。2009年我市共有159个项目获得了国家、省、市各级科技部门的产学研专项立项支持,其中省级以上立项107项,由科技特派员承担项目99项,获得国家和省特派员专项资金扶持共16项,经费总额495万元。

4、区域创新体系在交流与合作中得到全面提升

专业镇。我市利用产业集聚的特点,因势利导支持专业镇技术创新中心的建设。目前,全市已建成6个广东省创新示范专业镇,建立省级专业镇技术创新试点34个,数量居全省之首,专业镇创新平台28个,提升了区域品牌的整体价值,例如佛山陶瓷、乐从家具等享誉国内外。

企业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坚持依托骨干龙头企业,不断加强企业技术研发机构的建设,强化企业在技术开发和自主创新中的主体地位。目前我市已建立各级企业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452个,省级工程中心已达84家、市级工程中心已达167家。全市有超过90%的研究开发机构和科技人员分布在企业。

省级研究院。为了提升行业共性关键技术研究开发的能力,我市着力推动省级研究院建设,目前有华南家电研究院、华南精密制造技术研究开发院、广东数字媒体技术研究开发院、广东省建筑卫生陶瓷研究院4家省级研究院。华南精密制造技术研究开发院牵头,聚集精密制造领域的专家和企业家,启动了“精密制造产业技术路线图”编制工作。华南家电研究院已建立6个二级研发中心、5个公共服务平台,凝练出重大、共性、行业核心课题22个,获得各级政府支持的项目10项。广东省建筑卫生陶瓷研究院与英国陶瓷研究协会于4月签约共同在中国建立卫星实验室;同时与德国TUV商讨合作并开展陶瓷CE认证项目,成为TUV认可实验室,出具TUV欧盟CE证书。

(二)坚持高新技术和传统产业两手抓

1、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

(1)加强高新技术产业载体建设

扶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特色产业基地的发展。佛山市现有国家火炬中心核批的“一区六园”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及5个国家火炬计划特色产业基地,这些高新技术园区和特色产业基地为发展我市高新技术产业提供了很好的载体和平台。

加强科技园区建设,积极引进和培育高新技术产业。禅城稳步推进广东省(佛山)软件产业园建设,软件产业园于2009年1月正式开园后,目前有台湾新茂国际、阿里软件、智邦电子、安讯智能等35家优质软件企业正式入园;组建了“珠江数字创新与服务中心”,推进园区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南海推动广东都市型产业基地建设,产业基地已吸引近30亿元的优质资本和100多家科技型企业进驻,并被广东省科技厅批准成为“广东高技术产业重点培育区”。

(2)培育一批高新技术企业。

2009年,我市有87家企业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目前我市有高新技术企业297家(其中禅城区59家,南海区71家,顺德区141家,三水区13家,高明区13家),涌现了美的、格兰仕、佛塑、国星光电、雪莱特、顺特、科达机电等一批高新技术龙头企业。

(3)建立科技孵化器,提升园区的创新能力

充分发挥工业园区和特色产业基地产业集聚的优势,建立了一批科技孵化器,并不断完善其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提高工业园区和特色产业基地的创新、创业能力。

2、积极实施产业技术路线图,改造提升传统产业

在我市传统产业积极实施产业技术路线图,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我市获省科技厅批准同意为“广东省产业技术路线图实施示范市”,禅城区为“广东省建筑陶瓷产业技术路线图实施示范区”,南海区为“广东省铝工业技术路线图实施示范区”,三水区为“广东省食品安全检测与评价技术路线图实施示范区”。

一方面在产业链各个薄弱环节建立广泛的产学研联盟,另一方面筹建产业技术研究院,并引导企业按照方法论的指导,制定建立于本企业专有技术之上的企业技术、产品发展战略,提高企业自主创新的核心竞争力。通过各级科技资源的有效配置,把分布在产业链不同环节的共性关键技术,通过制定产业技术路线图,构成若干大专项,推动整个产业沿着产业链方向开展集群式的创新活动。

(三)扶持新兴产业发展壮大

1、促进我市LED产业发展

我市建立了LED产业发展联席会议制度,由市政府分管领导挂帅,科技、发改、经贸、信产、财政、城建局、质监、知识产权、金融管理局参与,统筹协调全市LED产业发展。市政府把以LED半导体照明为主的新光源产业纳入佛山市重点产业培育发展规划并正加紧制定专项规划,规划将确立佛山以建设国家级绿色照明示范城市为目标,围绕LED产业建立产学研联盟,建设产业技术创新与服务平台,突破产品与装备关键技术,打造新光源产业基地,实施LED产品应用推广示范工程。禅城是全省实施“千里十万”大功率LED路灯示范工程的示范单位,大力推进LED路灯在我区的示范应用,目前已完成共约11000盏高压钠灯的节能改造,节电效率达到55%以上。南海罗村启动“广东省重大科技专项南海新光源产业化基地”建设,发展半导体照明产业,促进传统电光源产业调整升级。顺德以“珠江三角洲地区国家级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试验区(顺德区)”授牌为契机,2009年初引进了彩虹集团的OLED项目。

2、大力推进工业创意设计产业发展

2009年1月17日,国家工业设计与创意产业(顺德)基地挂牌揭幕,全面启动了顺德工业设计园、德胜工业创意产业园、顺德创意设计产业园等国家基地核心园区建设,基地已聚集工业设计及紧密关联企业、机构超过100家。成功举办了第二届中国(顺德)国际工业设计创意博览会、2009创新顺德国际工业设计大赛等展会。同时加快推进工业设计服务平台建设,在华南家电研究院启动了工业设计孵化和人才培训平台建设,支撑工业创意设计产业发展。

3、推动我市光伏产业发展

三水实施“科技培育光伏产业科技创新平台”项目,以专业镇规划发展理念指导广东薄膜太阳能产业基地建设。引导乐平镇以打造光伏太阳能技术创新专业镇为抓手,围绕产业技术创新需求,从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人才队伍配备、创新机制、产学研合作等方面超前部署科技创新资源,规划建立广东(乐平)光伏产业研发院和乐平镇生产力促进中心两大公共技术创新平台。

4、继续承办基因产业大会,培育发展长寿产业

2009年12月,三水连续第二年成功承办了中国基因产业大会,把基因产业大会办成融学术交流和招商引资为一体的活动,实现国际顶级生物技术和资本在三水嫁接发展的崭新格局,推动我市健康产业、长寿产业的发展。

(四)加强知识产权工作

1、推进创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工作

我市为了如期顺利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对我市的考核验收,全面启动迎接创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验收的各项准备工作。根据国家、省知识产权局的要求,市政府出台《佛山市创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工作方案》和《佛山市贯彻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纲要推进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创建工作目标任务分解表》,有力地推动我市创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工作。我市召开佛山市知识产权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和知识产权工作会议,部署落实创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各项工作任务。启动了《佛山市知识产权战略规划纲要》的研究制定工作,推动我市知识产权工作再上新台阶。

12月17 -18日国家知识产权局考评工作组对我市创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进行考核评定。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管理司司长马维野率评定组一行,先后实地考察了南海知识产权质押试点单位和佛山创意产业园,认真听取了王玲副市长所作佛山示范创建工作汇报和相关单位的典型经验介绍。评定组充分肯定佛山创建工作:“很有成效、很有特色、很有经验。”认为把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创建与建设创新型城市结合,佛山取得事半功倍成效。在知识产权创造、应用、保护、教育等方面,佛山提供了很多值得在全国推广的经验。

2、开展形式多样的知识产权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全社会知识产权意识

加大宣传教育投入,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知识产权宣传活动,增强全社会知识产权意识。一是通过报纸、电台等新闻媒体,加大对知识产权知识的宣传力度。二是举办大型的知识产权报告会和专题讲座,提高企业知识产权意识,引导企业运用专利制度。三是编印《佛山知识产权年讯》,向社会各界免费派发,提高了公众的知识产权意识。

3、举办专利会展,促进专利技术交易和转化

第三届中国专利周(广东)应对金融危机中小企业与知识产权展览交易会主会场于2009年11月12日-14日在广州举办,我市共有60多家企业300多项专利技术及产品参加了本次专利周展览会。

4、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积极筹建中国(佛山)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力度,建立和完善协调高效的知识产权执法协作机制,形成保护知识产权的整体合力。2009年3月完成了佛山市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建立的初步论证和上报申报材料, 8月4日国家知识产权局正式批准我市建立中国(佛山)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

5、专利申请及授权情况

2009年1-11月,全市专利申请量13129件,增长7.7%,专利申请量排在深圳、东莞、广州之后位居全省第四;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1588件,增长10.8%,发明专利申请量排在深圳、广州之后位居全省第三。1-11月份专利授权量为10784件,同比增长9.7%,专利授权量排在深圳、东莞之后居全省第三。其中发明专利授权量为574件,同比增长78.8%,发明专利授权量增长幅度较大,发明专利授权量排在深圳、广州之后位居全省第三。

二、存在的问题

我市的科技创新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许多不足。一是科技投入不足。佛山市财政科技投入远远低于深圳、东莞等周边城市。二是全社会科技意识有待加强,没有充分认识到科技进步推动科技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未能以大科技的理念来谋划经济社会发展。三是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足。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建立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的仍然较少,企业科研投入有限,一部分中小企业还停留在仿冒、仿造、加工、贴牌生产的阶段。四是自主创新资源配置能力不足。主要表现在吸引和培养科技人才能力弱,对高新技术和信息技术的转化能力较低。

三、2010年我市科技工作重点

2010年,我局将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对《纲要》贯彻落实的部署,以加快建设“现代制造基地、产业服务中心、岭南文化名城、美丽富裕家园”为目标,保增长、调结构、建立现代产业体系、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加快广佛都市圈建设为着力点,继续推进院市合作工作,加快重大项目的组织实施,提升产业的竞争力和企业的创新能力。

(一)深化产学研合作,继续推进院市合作

1、加快推进专业中心建设

加快建立多渠道工作推进和保障机制,加强院市双方的信息沟通和工作互动,在机制上保证院市合作工作的顺利推进;同时落实专业中心建设的各项政策和条件,加快中心建设的速度和进程。

2、加快院市合作重大项目的组织实施

围绕我市重点和支柱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重大科技问题,加快组织实施一批院市合作重大计划项目,通过与中科院的高端对接,突破一批抑制我市产业、经济发展的共性关键技术。对通过专家评审(评议)或论证的院市合作重大计划项目,市、区各级财政资金将给予重点倾斜扶持。

3、加快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和培养

进一步完善我市人才引进政策,积极为中科院各类高层次人才到我市创新创业营造良好的生活、创业和发展环境;鼓励各专业中心设立研究生实习基地和博士后工作站,并与我市企业共建各类技术研发机构和重点实验室,通过长期的项目和技术合作,加快培养一支本地化的人才队伍,提升和优化我市人才队伍结构。

(二)加快广佛科技创新合作

《纲要》明确提出,要以广州佛山同城化为示范,推进珠三角区域经济一体化。广佛的科技工作也必须建立合作协调机制,为珠三角一体化率先探索,率先突破,作出典范。2009年6月,广佛两市科技局共同签署《广佛推进科技创新合作协议》。2010年,广佛两市科技局将建立两市科技系统紧密的长效合作机制,共同推进广佛科技创新、政策协同、资源共享等各项工作。

(三)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尤其新兴产业的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1、扶持我市LED产业发展壮大

建立良好的产业发展引导机制,培育龙头企业,加快产业基地与园区建设,完善产业配套,促进产业核心技术研究与创新能力的提高。加大力度推进大功率LED节能路灯的应用示范,积极争取我市纳入国家“十城万盏”半导体照明应用示范城市,争取建成全省最大的产业链配套完善的LED 产业基地,形成产业技术领跑全国、规模超千亿元的产业集群以及半导体照明城镇群。

2、加强科技园区建设,成为高新技术产业的良好载体

扶持广东省(佛山)软件产业园(禅城)、广东都市型产业基地(南海)、国家工业设计与创意产业基地建设(顺德)等重点科技园区建设,完善相关配套服务措施,充分利用政策资源,打造成产业特色鲜明的专业化集约型园区。

3、编制我市太阳能产业、新光源产业、科技服务业、中医药及保健品四个重点产业规划

根据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我局牵头负责我市太阳能产业、新光源产业、科技服务业、中医药及保健品产业四个重点产业规划编制工作。结合我市的产业发展情况,以建立现代产业体系为目标,以建设现代制造基地和产业服务中心为重点,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升级。

(四)加强知识产权工作

1、推进“国家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试点”工作。在南海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试点工作的基础上,总结南海区的经验,研究开展全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试点工作,制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相关的管理办法,建立和完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体系。

2、开展专利技术展示交易周活动。以国家专利技术(佛山)展示交易中心为平台,继续开展专利技术展示交易周活动。探索和建立起高效的技术评估、项目转移孵化、投融资体系及产业化的一站式综合服务载体,推动专利技术的转化和产业化。

3、建设佛山市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建设佛山市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开展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公共服务工作,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力度,建立和完善协调高效的知识产权执法协作机制,形成保护知识产权的整体合力。继续推动专利联盟建设,增强企业竞争能力。

(五)深化开展产业技术路线图的制定工作,提升改造传统产业

在2009年我市被认定为“广东省产业技术路线图实施示范市”的基础上,不断发展和完善产业技术路线图实施模式。通过技术路线图的实施与示范,实现产业升级、创新管理方法、产业发展模式三大突破。力争在第二阶段,在已积累实施经验的基础上,科学系统地总结、分析、归纳、发展,积极参与其他行业技术路线图的制定,并努力做好实施示范工作,积极主动推广经验,协助有需要的地区利用技术路线图推动区域经济的全面升级发展。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佛山市科学技术局 技术支持: 佛山新闻网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季华五路18号经华大厦10-12楼 电话:0757-83385761 传真:0757-83355500

电子邮箱: fskjj@fskjj.foshan.gov.cn 粤ICP备19060878号 网站标识码:4406000064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