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佛山市科学技术局网欢迎您!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佛山市科技局2010年工作总结和2011年工作计划

发表单位:本网 发表时间: 2011-04-26 17:48 [ 浏览字体: ]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围绕实现“四化融合,智慧佛山”的目标,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提升全市综合竞争力提供了强有力支持。

一、2010年我市科技工作情况

(一)产学研合作成为科技经济有效结合的纽带

我市推动产学研工作已有10年,产学研合作已成为我市企业技术创新的主要手段。去年以来,我市重点加强与中国科学院的合作,建设中国科学院佛山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提升了我市产学研合作的层次与水平。

2010年院市合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一是专业中心建设进展顺利。以育成中心作为中科院在佛山的组织协调核心,按需建设多个专业平台。目前已经建成6个专业中心、3个创新平台,另有一个中心五个平台刚完成协议签订工作,各专业中心建设工作稳步推进,集聚了一批管理、研发和服务人才,部分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二是拓展了院市合作的深度和广度。中科院研究所与佛山企业开展项目300多项,涉及中科院研究所32所;获得中科院、研究所、省科技厅、佛山市及所属区的项目建设经费合计11159万元。三是培养了一批企业创新型人才。通过与中科院开展全方位多形式的合作,吸引了中科院研发精英近310人、涉及30多个来自不同领域的研发团队参与院市合作项目,通过实施项目培养了一批专业基础好、研发能力强、业务素质高的企业科技人才。四是促进了佛山产业结构的调整优化。院市合作以来开展合作项目300多项,大部分涉及电子信息、先进制造、新材料、新能源、资源环保等近年佛山重点发展的新兴战略产业,有力促进了佛山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

(二)打造多层次创新平台,逐步完善区域创新体系

1、以特色专业镇为依托,构建区域性技术创新体系

我市现有省级专业镇35个,专业镇创新平台19个,数量均居全省第一位。我市通过专业镇建设,提升了区域品牌价值和市场容量,集聚了大批专业化分工中小企业。专业镇构建了包括产品研发、质量检测认证、职工教育培训、电子商务和现代物流五大体系在内的产业创新服务平台,使中小企业共享科技人才、科研、技术、管理、信息和物流资源,提高了企业的创新能力。

2、以企业为创新主体,构建企业技术创新体系

我市大力加强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建立健全资源向企业聚集的机制,引导企业发挥技术创新的主要作用,成为技术创新投资的主体、研究开发的主体、聚集和培育创新人才的主体。目前,我市已建立省级工程中心94家,市级工程中心192家,院士工作室13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30家。2009年我市大中型工业企业R&D经费投入62.8亿元,占全市R&D经费投入的98.1%,科达机电、国星光电等一批创新型企业通过科技创新迅速发展壮大。

3、扶持产业公共创新平台建设,构建行业技术创新体系

整合现有的产业政策和科技投入、科技金融、创新平台、税收、知识产权、政府采购、科技人才等科技政策,围绕佛山重点产业,扶持产业公共创新平台建设,构建行业技术创新体系。如华南精密制造技术研究开发院加强与俄罗斯、乌克兰等独联体国家在精密制造方面的合作;华夏建瓷研究开发中心承担了“陶瓷产业低碳技术路线图”编制。

三、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结构调整

(一)以高新技术、先进适用技术和信息化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突破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

针对传统产业高能耗、高排放的特征,我局推动应用高新技术、先进适用技术和信息化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在陶瓷、纺织印染、铝型材等领域,加强技术改造,实行清洁生产,促进产业向集约、节约、环保的方向发展。以认定为“广东省产业技术路线图实施示范市”为契机,我局深化开展产业技术路线图的研究制定工作,不断发展和完善产业技术路线图实施模式,并努力做好实施示范工作,积极主动推广经验,利用技术路线图引领、带动作用,推动区域经济的全面升级发展。同时,集中省市更多科技资源,突破优势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更着力于通过若干带动性强、关联性高的科研项目,吸引创新型人才,打造创新型团队,引领新一轮的产业发展。今年我市集中市区两级财政资金3000万元,继续参与粤港关键领域重点突破招投标工作;获得省“节能减排及可再生资源”及“产业共性技术”重大科技项目立项21项,经费支持2955万元。

(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升级

今年以来,我市已组织176家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目前我市有356家企业通过新标准下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占广东省的11%,涉及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技术、新材料、光机电一体化、环保和新能源等领域。涌现了美的、格兰仕、国星光电、雪莱特等一批高新技术龙头企业。

(三)培育新兴产业,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我局以编制新光源、光伏等产业规划为契机,大力培育新兴产业。为加快培育LED产业,我局推动建立LED产业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对行业发展的统筹引领;建立产学研联盟,组建集技术、专利、标准、组织、市场“五位一体”的大功率LED路灯产业化应用创新联盟;重点扶持香港科技大学LED-PFD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中山大学佛山研究院半导体中试基地建设,为相关产业发展提供技术创新、人才培训等服务。加快推进南海罗村广东新光源产业化基地建设,推动佛山新光源产业的集聚化、集约化和集群化发展。9月8日,我市政府与省科技厅签署省市共建“广东省LED产品应用及产业发展综合示范区”协议,双方将在多方面加强合作,以建设“广东省绿色照明示范市”为先导,建成服务广东、辐射华南的LED产品应用及产业发展综合示范区。

(四)加强知识产权工作,推进国家知识产权工作示范城市建设

今年2月,国家知识产权局正式发文批准我市为“国家知识产权工作示范城市”。为此,我市加大对知识产权工作的投入,知识产权创造能力得到稳步的提升。1-11月,我市专利申请13979件,同比增长17.8%,发明专利申请1622件,同比增长16.4%;专利授权14293,同比增长51.6%,发明专利授权562件,同比增长7.5%,各项数据均居全省前列。

今年以来我局重点抓好了以下工作。一是召开我市国家知识产权工作示范城市推进大会,以国家知识产权工作示范城市为新的起点,布置和落实国家知识产权工作示范城市的各项工作,努力把我市知识产权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二是制定《佛山市知识产权战略纲要》。这是加强我市的自主创新体系建设,提升区域的创新能力,增强我市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举措。三是建设中国(佛山)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10月26日维权援助中心举行了揭牌仪式,11月7日知识产权维权援助网站正式开通,邀请佛山科学技术学院政法学院等单位成为首批合作单位,聘请相关法律专业人士为首批顾问。四是积极开展知识产权宣传活动。以亚运会为契机,举办广佛同城知识产权保护自行车巡游活动和中学生迎亚运知识产权竞赛,宣传知识产权保护。五是建设行业预警机制。围绕佛山市陶瓷、家用电器、机械装备等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逐步建立知识产权预警服务平台。六是扶持国家专利技术(佛山)展示交易中心发展。交易中心为专利权人提供专利价值实现平台,促进专利技术转移及运用,推进专利展示交易工作,交易中心于9月通过了国家知识产权局的验收。

二、2011年工作思路

(一)继续推动院市合作

1、加快推进专业中心建设与项目实施。围绕佛山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优势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重大科技问题,加快组织实施院市合作重大项目,攻克一批制约佛山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技术、核心技术和共性技术。

2、积极拓展合作领域。积极拓展公共安全、公共卫生、资源环境、现代服务业等领域与中科院的全面合作,同时加强循环经济、低碳社会、绿色生态的技术储备与转化应用,推动佛山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

3、加快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和培养。通过育成中心、省科技厅“科技特派员”引才渠道,引进佛山产业发展急需的创新型人才。通过推进七个专业中心的建设,加快建立人才培养机制,分层次培植本地各类技术和管理人才。

(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扶持LED产业发展

1、重点推进“广东省绿色照明示范城市”建设。按照《佛山市建设“绿色照明示范城市”方案》的要求,加快推进示范工程建设。

2、加快LED产业技术突破,提升LED产业发展水平。通过组建“佛山市LED产业创新联盟”等形式,推动产学研合作,突破装备、外延和芯片、封装、配件和应用等LED产业链各个环节的共性关键技术,积极争取与具有技术优势的高校在佛山建立LED重点实验室。

3、加快建设LED产业公共服务平台。以广东省质量监督电光源产品检验站、中国赛宝(佛山)实验室等平台为重点,以有关企业建设、高校或科研机构为依托,建设若干个LED产业公共服务平台。

4、制定LED产业技术路线图。积极组织科研力量进行调研,明确LED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制定LED产业技术路线图,推动区域经济的全面升级发展。

(三)进一步推动知识产权工作示范城市建设

我局继续推动知识产权工作示范城市建设。一是落实《佛山市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及《佛山市知识产权战略纲要(2010-2012年)实施方案》。《纲要》和《实施方案》正式发布后,组织制定知识产权资金管理办法等相关配套政策,研究、部署和督促《纲要》的实施。二是加强维权援助工作。以市维权援助中心为支撑,加强维权援助人才队伍建设,提高人员素质,增强队伍能力。拓展思路,围绕当前知识产权维权热点、难点开展工作,积极维护知识产权权利人的合法权益。三是开展我市“正版正货承诺”活动,与工商、版权等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制定我市“正版正货承诺”活动方案,营造我市区域品牌创建的良好氛围。四是大力提升行业协会知识产权保护能力和水平。选择有条件的行业协会开展知识产权保护试点工作,促进行业自律,发挥行业协会在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中的生力军作用。

(四)试行科技管理专员制度,提升基层科技管理水平

为了与市委市政府简政强镇改革工作相结合,我局准备在明年试行科技管理专员制度,为镇(街)提供更优更好的科技管理服务,引导镇域经济依靠自主创新转变发展方式、提升核心竞争力。我局采用全员参与的方式委派科技管理专员至全市33个建制镇(街),明确专门人员进行对口服务。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对口联系一个区,并指导协调该区内科技管理专员开展工作。科技管理专员深入镇区、企业,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指导开展科技业务,切实提升基层科技管理水平,把提高基层及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工作落到实处。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佛山市科学技术局 技术支持: 佛山新闻网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季华五路18号经华大厦10-12楼 电话:0757-83385761 传真:0757-83355500

电子邮箱: fskjj@fskjj.foshan.gov.cn 粤ICP备19060878号 网站标识码:4406000064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