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佛山市科学技术局网欢迎您!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佛山市科学技术局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发表单位:市科技局 发表时间: 2019-01-04 15:55 [ 浏览字体: ]
  

    根据《佛山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报送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的通知》(佛法府办〔2018〕67号)要求,现将我局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情况

  一是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细化分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明确局领导班子对分管科室和下属事业单位的廉政建设和反腐败责任,压实抓廉政建设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用责任传导压力、用压力推动落实。二是进一步完善廉政建设规章制度,继续运用好“三重一大监督”、“三公经费监督”廉政风险科技防控平台,实施“行政权力风险防控子系统”对科技项目和资金的管理使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强廉政风险防控,不断去探索研究制订在源头上防止腐败的机制,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和制度防线,构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三是抓好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治理,全面加强科技专项资金监管,采取日常管理和监督检查相结合的方式,构建常态化监督检查机制,通过常规监督检查、专项抽查、中期检查、结题验收、绩效评价等多种方式,加强对项目实施和经费使用的全过程管理;推进使用市财政局牵头建设全市性科技项目信息化系统,进一步落实科技创新激励政策,推动科技项目和资金公平公正,将监管寓于服务之中,提高科技管理的科学性、规范化和精细化水平。

  二、加强制度建设,确保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进行

  我局进一步完善《佛山市科学技术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佛山市科学技术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佛山市科学技术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进一步明确了工作职责、上网文件资料审核程序、保密审查程序、栏目内容维护分工等内容,要求各科室认真落实,及时报送情况。

  我局2018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76条。其中:工作动态52条,通知公告145条,规划计划3条,机构职能1条,法规公文9条,资金信息3条,官方微博720条,官方微信532条。(数据截止至2018年11月30日)

  三、统筹防范手段,化解社会矛盾

  依照《佛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我市行政调解工作的意见》开展行政调解工作;贯彻落实《信访条例》要求,为促进维稳工作落实,激励创先争优,成立了佛山市科学技术局加强信访工作和维护社会稳定协调领导小组,制定了《佛山市科学技术局信访工作制度》。同时充分发挥网络平台作用,通过佛山市科学技术局网站投诉信箱,畅通信息沟通的渠道,开辟调解工作新途径。截至2018年12月24日,我局共办理回复佛山市信访系统信访件7件,其中信访局转来信访件3件,来信4件。信访事项有科技政策咨询、专利转化、成果鉴定、对科技创新人才培养问题的建议以及对未能成功申报项目的申诉等。目前均已办结。

  四、加强制度建设,完善规范性文件管理

  严格落实《佛山市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和《佛山市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办法》,按照程序做好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工作,2018年我局共出台规范性文件3份,共对55份文件进行公平竞争审查,其中以政府办公室名义草拟的文件共16份,相关单位制发的文件共39份,审查的文件中不存在不排除限制市场竞争、例外规定和需修改调整的。

  五、严格决策程序、促进科学民主决策,加强行政监督

  我局明确要求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五个环节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的必经程序,完善制度建设,全面梳理职能,明细办事指南,优化业务流程,加强“佛山市科技业务综合管理平台”建设,实现了科技项目网上申报、预审、评审、立项、合同、执行、变更、验收等8个环节的全过程管理和“一站式”服务。

  2018年,我局办理人大政协提案共33件,其中人大建议9件,政协提案24件。根据反馈的情况来看,我局承担的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得到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的认可从提案建议的内容及数量进行分析,今年提案人着重关注高新技术企业发展、人才引进及中小企业的扶持情况,接下来,我市需继续以创新型城市建设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旗帜性抓手,加大政策保障力度,强化建设任务落实,着力探索具有自身特色的创新发展路径,吸引创新项目落户佛山,为我市创新创业培育更多“生力军”。

  六、大力实施“护航”“雷霆”计划,构建知识产权保护的宏大格局

  (一)创新机制。2018年11月,中国(佛山)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验收后正式运行,面向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和建材产业开展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工作。1.建立健全专利执法委托办案机制,积极协助快速办理专利侵权纠纷、假冒专利等案件,建立举报投诉快速反应机制,实现快速受理、快速处理、快速反馈。2.有效运用专利优先审查等工作机制,大幅缩减对符合条件的智能制造装备、建材领域的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的授权时间。3.推进完善行政与司法衔接机制,建立专利纠纷行政调解协议司法确认制度,推进设立知识产权巡回审批法庭;促进建立社会调解与仲裁机制,形成多途径保护知识产权的合力,协同化解各类知识产权纠纷。

  (二)提升素质。不断提高行政执法工作水平,强化知识产权执法人员教育,持续系统地加强对执法骨干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执法能力。一方面开展执法人员业务提升培训,开展电子商务、会展等领域专项培训与研讨,加强对疑难案件的研讨分析工作;另一方面是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按照行政执法工作职责的规定,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切实做到流程清楚、要求具体、期限明确。

  (三)加大保护。在“护航”“雷霆”行动中,我局特别加强与公安、质监、工商等相关执法部门的合作,加强信息交换,争取相关部门提供协作,并多次与各区公安、质监、工商、经促局等部门联合执法,使执法部门之间相互配合形成合力,切实提高“护航”“雷霆”工作力度。2018年共受理专利侵权纠纷案件51件,结案50件;处理展会案件30件。开展专利执法专项行动7次,查处假冒专利案件13件;处理电商案件202件,;出动执法人员100余人次,检查禅城、南海、顺德、三水、高明区商品3000多件。 

  七、积极开展专题法治教育工作

  为进一步提高依法维权意识、法制意识,我局多措并举,积极开展专题法制教育:一是立足长远,着手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我局将知识产权保护和打击侵权假冒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内容列入六五普法规划和每年的普法工作要点,在《佛山市知识产权战略纲要(2011-2020年)》(佛府办〔2011〕54号)当中,知识产权法制宣传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二是围绕重要节点,开展专题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我局以“12·4法治宣传日”、“4·26知识产权日”、知识产权宣传周等重要节点为契机,组织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和打击侵权假冒专题宣传,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努力形成整体宣传声势,不断扩大宣传教育的影响力和渗透力。三是紧扣重点对象,开展进学校、进企业活动。我局积极发挥普法讲师团、律师的作用,深入开展知识产权法制教育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活动,向群众宣传专利、商标等知识产权和打击侵权假冒法律法规。加强工业园区、科技园区的知识产权保护和打击侵权假冒法律宣传工作,对园区内企业开展专利、商标等知识产权知识的宣传、培训和咨询活动,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和风险应对能力明显提高。

  

 

                                                        佛山市科学技术局

                                                         2018年12月25日

   (联系人:刘兆卓,电话:83997299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佛山市科学技术局 技术支持: 佛山新闻网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季华五路18号经华大厦10-12楼 电话:0757-83385761 传真:0757-83355500

电子邮箱: fskjj@fskjj.foshan.gov.cn 粤ICP备19060878号 网站标识码:4406000064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