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佛山市科学技术局网欢迎您!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佛山市科学技术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表单位:市科技局 发表时间: 2018-03-15 15:42 [ 浏览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印发佛山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的通知》(佛府〔200878号)、《佛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佛山市贯彻落实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佛府办函〔2017348号)、《中共佛山市委办公室佛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我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佛办发[2017]4)等有关规定,现将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7年,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在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认真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佛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佛山市贯彻落实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等文件的要求开展工作,并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切实落实责任,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实施政务信息公开,是为了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让广大人民群众了解政府工作,参与政府决策,监督政府依法行政,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为了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我局成立了市科技局保密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和监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各科室的工作职责,各科室指定一名信息员,负责本科室信息收集工作;形成了由局领导负责、办公室牵头、各科室配合、全员参与的信息公开工作格局。同时,我局也积极推进市科技局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充分发挥其平台的作用,按照“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采取常年公开、定期公开与随时公开相结合,事前公开与事后公开相结合的方法,及时更新信息,合理布局网站页面,充实网站功能,保证信息公开的高效和及时;并安排专人每天查阅对外的工作邮箱,清理邮件,使咨询、投诉信件得到及时处理。我局还通过各种新媒介(如我局的官博、官微)向社会发布我局日常工作重点及市民关心科技动态、政策法规等热点问题,扩大了信息公开的受众面,让群众更直接、更方便与我们进行沟通和交流。

    (二)加强制度建设,确保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进行

    为确保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地进行,我局进一步完善《佛山市科学技术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佛山市科学技术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佛山市科学技术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进一步明确了工作职责、上网文件料审核程序、保密审查程序、栏目内容维护分工等内容,要求各科室认真落实,及时报送情况。

    (三)规范网站管理,及时做好政务信息公开

    我局根据《佛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佛山市贯彻落实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要求,制定《佛山市科学技术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并于我局网站公布。同时,已于佛山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市科技局(知识产权局)栏目中对假冒专利行政处罚信息以及专利侵权纠纷行政处理决定等专利行政执法案件信息进行及时公示。

    (四)加强流程管理,确保完成2017年信息公开任务

    根据佛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佛山市贯彻落实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佛府办函〔2017348要求,我局依托局网站和佛山市科技局综合业务管理平台,已开通并逐步完善了科技管理和项目经费信息公开专栏。通过该栏目,可查看项目验收信息、指南建设信息、项目申报情况、评审专家信息、拟立项项目公示等相关信息,实现科技管理和项目经费分配的全流程信息化管理。详情可登录我局官网首页“科技信息公开栏目”或佛山市科技局综合业务管理平台查看,具体地址为https://kjyw.fskw.gov.cn/stmsres/

    同时,根据我局《佛山市科学技术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我局依托“佛山科技”和“佛知界”两个微信公众号以及“佛山科技”新浪微博,及时向社会发布各类型政策信息动向和政策解读。另外,我局已建设知识产权行政处罚信息公开专栏,通过该栏目可查看我市假冒专利行政处罚、专利侵权纠纷处理案件的相关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信息公开数量

    我局2017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79条。其中:工作动态49条,通知公告149条,发展规划2条,机构职能1条,法规公文24条,会议信息9条,资金信息4条,官方微博796条,官方微信697条。

    (二)信息公开形式

    一是佛山市政府信息网:www.foshan.gov.cn/

    二是佛山市科学技术局官网:www.fskw.gov.cn/

    三是局政务微博:佛山科技

    四是政务微信公众号:佛山科技、佛知界

    五是通过电视台、电台、报纸等新闻媒体及采用新闻发布等形式主动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7年,我局共收到1件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已在规定时间内答复。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中没有发生相关收费和减免情况。    

    (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四、建议和提案办理情况

   2017年,我局承担市人大建议13份,其中主办件1份,会办件12份;共办理政协提案26份,其中主办提案8份,汇办提案18份;这些建议和提案,涉及我市的科技金融发展、创新人才培养、科技成果转化、创新驱动发展、科技孵化器建设,基本涵盖我市创新型城市建设工作的方方面面。目前,我局所承担的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已经全部按时按要求完成答复工作,从目前反馈的情况来看,我局的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得到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的认可。

    五、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如主动公开范围有待进一步扩大,内容有待不断充实等。2018年,我局将继续加强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继续组织信息公开工作学习培训,学习信息公开的规定,了解掌握信息公开范围,增强干部职工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心、自觉性。二是突出抓好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民生事项的信息公开工作力度,落实制度要求,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完整性和准确性,努力打造成让群众知情、请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为群众服务的平台。

 

 

                                                                         佛山市科学技术局

                                                                           201838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佛山市科学技术局 技术支持: 佛山新闻网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季华五路18号经华大厦10-12楼 电话:0757-83385761 传真:0757-83355500

电子邮箱: fskjj@fskjj.foshan.gov.cn 粤ICP备19060878号 网站标识码:4406000064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