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佛山市科学技术局网欢迎您!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2015年佛山市科技工作总结及2016年工作思路

发表单位:市科技局 发表时间: 2016-02-04 20:08 [ 浏览字体: ]

    2015年,市科技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重点工作,积极贯彻落实省政府“1号文”的精神,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扎实推进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各项工作,通过重塑创新体制机制,营造创新环境,集聚创新资源,推动企业创新,以“互联网+”行动计划和博览会为重点,着力做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创新载体建设、研发机构建设等工作,积极构建创新链、资本链和产业链的深度融合,全力营造有利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现总结如下:

    一、2015年全市科技工作情况

    (一)健全创新政策,优化科技创新环境

    2015年,为更好贯彻落实省政府“1号文”《关于加快科技创新的若干政策意见》和全省科技创新大会精神,我局结合我市科技发展和产业需求,扎根基层,进行了广泛的调查研究,制定并提请市政府出台了《佛山市人民政府贯彻落实<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科技创新的若干政策意见>工作方案》。“工作方案”共16条措施,包括引导企业普遍建立研发准备金制度,对企业研发实施普惠式财政补助,多方位扶持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全面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激励科研机构和科研人员创新积极性等,并印发了《佛山市加快培育高新技术企业专项行动方案(2015-2020年)》、《佛山市推进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建设专项行动方案(2015--2020年)》、《佛山市“互联网+”行动计划》、《佛山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后补助试行办法》、《佛山市科技创新券实施方案》、《佛山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创业投资风险补偿资金实施细则》和《佛山市科技企业孵化器信贷风险补偿资金实施细则》等系列配套扶持方案。

    (二)紧抓高新技术企业“牛鼻子”,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

   4月12日,胡春华书记在佛山调研时明确提出,要以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企业为抓手,大力发展企业研发机构,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到实处。为贯彻落实春华书记调研精神,按照市主要领导的指示,我局立即着手开展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和企业研发机构建设两大专项行动方案的制定工作。通过深入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我市5月份出台了《佛山市加快培育高新技术企业专项行动方案(2015-2020年)》。根据方案,到2015年底,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达700家以上;到2017年底,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达1000家以上;到2020年底,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达1600家以上。为推动政策落实,顺利完成任务目标,在任务重、时间紧等不利因素下,我局积极开展调研挖潜、政策宣讲、业务培训等工作,遴选有基础、有潜力、有条件的企业,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储备库,进行重点培育,推动“储备一批,培育一批,发展一批”的良性发展;针对入库企业制定跟踪服务计划,做好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培训、培育、辅导、指导等工作,既要把符合条件的“新”企业纳入高新技术企业储备库培育,也要积极跟进未能通过高新技术企业复审的“旧”企业,及时将这部分企业纳入储备库,实施重点辅导和资金支持,帮助其重新通过高新技术企业的申报。截至目前全市高企数量达到716家,顺利完成了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任务目标。

    (三)加强创新载体建设,营造有利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环境

    实施科技企业孵化器倍增计划,进一步加强创新载体建设,营造全市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一是制定科技企业孵化器扶持政策。科技企业孵化器是培育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培养科技创新创业领军人才的重要“土壤”。今年,我市出台了《佛山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后补助试行办法》,对孵化器新增孵化面积、公共技术平台建设、大学生创业、众创空间和聘任创业导师服务企业等给予扶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加紧出台“完善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用地建设”政策。目前,我市共有各类综合孵化器34家,其中4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3家国家级孵化器培育单位(省级孵化器),9家省级众创空间,孵化场地面积已达126多万平方米,入孵科技企业超过1142家,累计毕业企业达233家,涉及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工业设计、高新技术服务等领域,培育出高新技术企业50家,上市公司9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已形成各类创新要素与资源汇集、融合的高地,成为我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和创新能力提升的重要载体。二是实施科技企业孵化器倍增计划。目前,我市科技企业孵化器的运作呈现以独有的“互联网+”特色、形成“新载体”特色,初步形成了“平台+孵化+产业基地”的运作模式。我局将继续引导和鼓励民营企业发挥市场和产业优势,搭建行业研发设计中心、检验检测平台、中试基地等技术研发和服务平台,利用自有物业或新建物业围绕产业链投资建设专业孵化器,到2017年,全市各类科技企业孵化器数量达到40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达到8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培育单位(省级孵化器)超过13家,国家级孵化器50%以上具有天使投资和持股孵化功能,80%建有公共技术服务平台,90%形成创业导师辅导体系。三是加强“众创空间”等小微型载体建设。目前已探索建立起一批“创课俱乐部”,开办了100多次创新创业课程,受到广大企业、创业者的欢迎。创课俱乐部目前多设置在科技企业孵化器内部,占地面积少,是轻量级的载体,主要提供知识产权保护和投融资服务。

    (四)以“互联网+”博览会为契机,全面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

    2015年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打造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3月17日,春华书记在传达全国人大、政协“两会”精神大会上特别提出响应国务院号召,重点推动“互联网+”行动计划。我市积极行动,快速部署落实。一是举办首个全国性的“互联网+”博览会。在我市决定申请创办首届中国(广东)国际“互联网+”博览会后,我局作为统筹协调单位,乘势而为、主动作为、全力协作,争取各方支持、调动各方资源,有力地推进了博览会各项筹办工作。我局代拟了向省政府提请创办博览会请示,3月23日由市政府、省科技厅正式报省政府;该项工作得到了广东省人民政府、国家工信部、科技部和中国工程院等的大力支持。经过半年时间的筹备,博览会于9月10日-12日在佛山新城中欧中心举办。博览会设置了九大展区及一个分会场,共有456家企业参展,包括国内互联网三大巨头BAT、世界机器人“四大家族”等互联网领域和智能制造领域的龙头企业,成功将“互联网+”相关资源引入佛山。博览会现场共有21个优秀“互联网+”战略合作项目签约,包括百度、汉诺威、IBM等;参展观众共24.6万人次,其中专业观众12.8万人次。未来计划通过3至5年的努力,将“互联网+”博览会永久落户佛山,成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一个会展平台和中国转型发展的会展品牌,并通过线上线下联动,打造一个永不落幕的博览会。二是率先开展互联网+创新创业市建设。在省科技厅的指导和支持下,我市率先在省内出台《佛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佛山市建设互联网+创新创业示范市实施方案(2016—2020年)的通知》(佛府办函〔2015〕858号),并召开互联网+创新创业示范市启动大会,在全市范围内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三是实施“互联网+”试点示范。我市已部署各镇(街道)筛选出30家左右拟扶持示范企业,开展“互联网+”应用推广,全市共约1000家。其中,省市共同支持10家重点示范企业,佛山市五区政府各负责扶持10-20家重点示范企业;建立“互联网+”规范统计制度,做好“互联网+”应用的投入、产出相关数据统计工作;通过美的、维尚、爱斯达等“互联网+”标杆企业的示范作用,带动一万家佛山传统企业与互联网企业实现跨界融合。2016年我市科技计划项目申报指南中也设立了互联网+专题,支持互联网+企业、园区和平台建设,引导激发全市互联网+实践热情。 

    (五)重点建设一批新型研发机构,大力发展智能制造

    按照春华书记关于佛山要通过创新驱动发展占据先进制造业高端的指示要求,我市多措并举,积极围绕地区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的迫切需要,推动新型研发机构的建设发展,集聚一批高水平创新人才,对制约装备制造业发展的关键共性技术进行攻关突破,带动区域制造业水平整体提升。目前全市共建有省级新型研发机构25家(全省排名第二),参与研发机构建设的科研院校达30多家,其中仅中科院与我市各级政府、高新园区、重点行业和龙头企业就共建有育成中心1家、专业中心7家、各类科技创新平台15家、院市合作产业园区和基地6个。例如,广工大数控装备协同创新研究院,建设2年多来,成功孵化40个国际高端创业团队和高新科技企业,申请发明专利超过200件,帮助100多家传统企业实现智能化改造,开发创新产品超60项,其中网络式运动控制器等多个产品的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填补了国内多项行业空白,有力推动“佛山制造”转变为“佛山智造”,成为全省创新驱动的示范典型。佛山智能装备技术研究院,成立于2015年9月,由佛山市科学技术局与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按照“311”运营模式(3个机器人专业技术平台,1个机器人企业孵化器,1个机器人云服务网)合作共建。着力突破国产工业机器人关键核心基础零部件和整机核心技术。目前研究院及其下属两家企业已注册成立,厂房装修已完毕,并于9月上旬正式投产使用,人才队伍搭建、场地装修、设备采购等工作均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9月中旬,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省长朱小丹还专程前往研究院了解项目建设的思路、举措和进展,强调智能装备制造产业要充分依托国内数控龙头企业的技术优势,使产品具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使得产业具有良好的起点。华南智能机器人创新研究院由美的集团牵头,联合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多家科研院所共同建设,主要面向珠江西岸相关产业及中小企业提供公共技术服务和智能化解决方案。项目实施完成后,预计每年将新增产值约100亿元,其中生产工业机器人约1.5万台,产值超过50亿元。目前,研究院已完成办公场地一期(共计6000平方米)的建设,能满足行政办公、创新研发和公共服务的需要。同时,研究院已按要求成立第一届理事会,并完成中试基地(15000平方米)的选址,作为设备调试、中试基地、小批量生产及部分项目的孵化园区。经过近1年的努力,华南智能机器人创新研究院已完成高性能总线型工业机器人专用伺服控制系统、工业机器人精密RV减速机等技术的研发和测试,并在产业协同、公共服务、国际合作、技术和产业联盟等方面取得一定成效。

    (六)加强企业研发机构建设,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

    我局积极贯彻落实春华书记关于抓住高新技术企业“牛鼻子”、推动更多的规模以上企业建立研发机构等指示精神。一是开展深入的调研活动,查找和解决问题。为更好地推进企业研发机构建设,市、区科技管理部门深入区镇了解企业组建研发机构的现状、需求和存在的困难,帮助企业申请组建研发机构。同时我市还因地制宜地采取相应的鼓励措施,如针对符合市级工程中心申报条件的高新技术企业,开启“绿色通道”,简化企业申报流程,提高企业申报积极性;我市将通过发放科技创新券的方式,鼓励科技中介服务机构深度参与到企业研发机构建设工作中,为企业研发机构建设提供培训、指导和辅导服务,帮助企业提升和完善研发机构建设。二是深入实施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和创新型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工程。加快企业研发机构认定,通过创新券资助等形式支持中介服务机构帮助和辅导企业建立研发机构。今年,我市出台了《佛山市推进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建设专项行动方案(2015—2020年)》。按照“行动方案”,到2015年底,我市将实现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建有研发机构率达到70%以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建有研发机构率达到15%以上;到2020年底,实现大中型工业企业普遍建有研发机构,建有率达到95%以上;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建有研发机构率达到40%以上。截至目前,佛山市共建有各级工程中心1310家,其中省级工程中心287家、市级工程中心463家、区级工程中心560家;省级工程中心总数排名全省第二。今年我市企业申报省、市级工程中心的热情持续高涨,省级工程中心申报93项、同比增长50%,获批84项;市级工程中心有效申报数142项,同比增长69%,获批126项。

    (七)充分利用金融杠杆,促进资本链与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

    一是充分发挥佛山市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风险补偿基金的拉动作用。截至2015年10月底,科技基金实际到位资金12033万,共计为84户科技型企业贷款提供增信服务,帮助企业累计获得贷款授信62240万元,是两期基金的6.35倍;其中企业根据自身需求提款66户,累计提款44060.27万元,是两期基金的4.5倍。84户增信企业中,41%为保证担保;28%为初创型企业;34%为成长型企业;21%为首次在银行融资企业;7户企业已获新三板挂牌。另有两家企业(希荻微电子和艾乐博机器人)通过基金项下贷款撬动了社会资本,成功引入了战略投资者及产业基金,企业的估值也因基金的增信大幅提高;这两家企业都是轻资产企业,其中一家为半导体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另一家为企业员工平均年龄只有28岁的机器人生产企业。二是推进科技保险试点工作实施。我市作为广东省科技保险的试点城市之一,推进科技保险、加强创新保障是科技金融工作的重点工作。今年1月出台了《佛山市科技保险试点方案》,市区联动建立科技保险制度,引导鼓励企业增加研发投入。在佛山五区范围内先行选择条件成熟、措施完善的区域根据各区特点开展科技保险试点。三是建设佛山科技金融服务机构,加强企业与金融机构的对接。经过紧锣密鼓的建设,9月23日,佛山科技金融综合服务中心正式启用;中心已与我市多家金融机构、创业投资机构和行业协会达成合作,并积极开展科技型企业登记备案管理和企业信用评价体系建设等方面的工作。12月,经省科技厅批复同意,在广东金融高新区股权交易中心建设广东省科技金融综合服务中心广东金融高新区分中心,目前分中心正按照原定方案加快建设中。

    (八)全面构建知识产权价值生态链,增强企业知识产权创造能力

    2014年底佛山获批成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2015年,佛山围绕构建知识产权价值生态链,深入实施“鲲鹏”、“繁星”、“乘龙”、“英才”和“清风”五大计划,扶持大中小企业提高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和管理能力,大力激活知识产权交易等创新平台,积极推进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建设,已实现全市五区知识产权协会全覆盖,开展专利特派员工作,选派一批特派员,深入企业和园区创新一线,提供“一对一”专业化服务。2015年1-11月,我市实现专利数量和质量双提升。专利申请量35155

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9684件,同比增长72.04%。专利授权量24160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量1856件,同比增长85.60%。全市百万人口发明专利申请量1317件,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9.27件,(注:人口数按2014年常住人口数)已超额完成本年度省下达的考核指标。

    二、2016年度工作计划

    今年以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得到深入贯彻,各项创新工作得到有力推进,进一步推动了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平稳增长,但全市科技创新工作仍然存在不少问题,如,财政科技扶持资金使用统筹不够,运作机制有待完善,创新人才队伍还比较薄弱,高企和企业研发机构的任务目标较重,企业创新主体的作用还没有得到充分的调动和发挥。

    2016年,我们将继续重点完成以下工作:

    (一)尽快形成具有佛山特色的科技政策体系

    完善科技创新投入机制,提高财政资金拨付效率和使用效益,带动社会资本参与创新创业。健全科技成果转化机制,提高科研机构、人员创新积极性,促进创新技术和成果向企业转移转化,推动科技创新与企业生产协同发展。在全市形成较为完备、具有佛山特色的科技政策体系,改善提升全市创新创业环境。

    (二)发挥企业自主创新主体作用

    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相结合的自主创新体系。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鼓励企业向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推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组建工程中心、重点实验室等研发机构,支持龙头骨干企业创建国家级企业研发机构和海外研发机构,实施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和创新型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工程,力争2016年超额完成省科技厅下达的目标任务

    (三)深入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促进产业创新发展

    建设互联网+创新创业示范市,推动各类创新创业扶持政策与互联网开放平台联动协作,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做好2016年第二届中国(广东)国际“互联网+”博览会筹备工作,确保博览会顺利举办并圆满成功;筛选扶持1000家“互联网+”示范企业,建设一批“互联网+”孵化器和新型研发机构,促进传统产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组织开展2016年度互联网+专题项目申报,引导和支持更多的企业、园区和平台开展互联网+实践。

    (四)大力推动智能制造,努力占据先进制造业高端

    重点推动佛山智能装备技术研究院、华南智能机器人创新研究院等一批新型研发机构的建设,申请组建省级新能源汽车电池动力系统等重大平台;围绕装备制造业大中型骨干企业实施研发机构全覆盖工程,面向小微企业设立技术创新基金,纾解创新资金瓶颈,同时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建设行业性技术创新公共服务平台,为小微企业提供研究开发、工业设计、检验检测等一站式服务。

    (五)加大科技金融创新力度,完善创新创业生态圈

    充分发挥科技金融服务中心的平台作用,逐步引进整合各类金融机构资源,建设佛山市科技企业信用评价管理体系,促进金融机构与企业的有效合作和对接;完善风险补偿分担机制,建立市、区联动的科技保险补助制度;研究出台针对天使投资、创业投资的风险补偿和股权投资政策,结合创新创业大赛的开展,引导天使投资和创业投资机构加强对创新创业的金融支持。

    (六)不断丰富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内涵,实现全面的创新与跨越

    推动广东金科产创新融合综合试验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市和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试验区等建设工作,鼓励开展包括金融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等在内的全面创新, 促进更多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向我市集聚,加速创新成果向产业化转化,实现传统产业加速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壮大。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佛山市科学技术局 技术支持: 佛山新闻网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季华五路18号经华大厦10-12楼 电话:0757-83385761 传真:0757-83355500

电子邮箱: fskjj@fskjj.foshan.gov.cn 粤ICP备19060878号 网站标识码:4406000064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