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佛山市科学技术局网欢迎您!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佛山市科学技术局关于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发表单位:本网 发表时间: 2019-12-05 14:10 [ 浏览字体: ]
  

 

  根据《佛山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报送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的通知》(佛法府办〔2019〕27号)要求,现将我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情况

  一是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细化分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明确局领导班子对分管科室和下属事业单位的廉政建设和反腐败责任,压实抓廉政建设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用责任传导压力、用压力推动落实。二是进一步完善廉政建设规章制度,继续深入落实“三重一大”、“八项规定”等党风廉政制度要求,对科技项目和资金的管理使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强廉政风险防控,不断去探索研究制订在源头上防止腐败的机制,扎实“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笼子,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和制度防线,构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三是大力推行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制度,分别制定出台了党组“一把手”和行政“一把手”的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党组“一把手”权力清单19项、负面清单8项,行政“一把手”权力清单21项、负面清单7项。清晰划定了“可为”、“不可为”的边界,规范了用权行为,切实把“一把手”权力关进制度笼子,促进全局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四是抓好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治理,采取日常管理和监督检查相结合的方式,构建常态化监督检查机制,通过常规监督检查、专项抽查、中期检查、结题验收、绩效评价等多种方式,加强对项目实施和经费使用的全过程管理;调整局采购工作小组组成人员,加强局内政府采购实施及监督采购执行的组织和协调力度,进一步强化政府采购内部监管工作。五是深入加强科技专项资金监管,全面使用市财政局牵头建设的市扶持资金综合服务平台进行科技政策发布、科技项目立项申报、资金补助申报等业务操作,进一步落实科技创新激励政策,推动科技项目和资金公平公正,将监管寓于服务之中,提高科技管理的科学性、规范化和精细化水平。

  二、加强制度建设,确保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进行

  我局进一步完善《佛山市科学技术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佛山市科学技术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佛山市科学技术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进一步明确了工作职责、上网文件资料审核程序、保密审查程序、栏目内容维护分工等内容,要求各科室认真落实,及时报送情况。

  我局2019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91条(数据截止至2019年11月15日),其中主要包括:工作动态114条,通知公告123条,规划计划4条,机构职能4条,法规公文11条,资金信息2条,官方微博908条,官方微信295条。

  三、统筹防范手段,化解社会矛盾

  依照《佛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我市行政调解工作的意见》开展行政调解工作;贯彻落实《信访条例》要求,为促进维稳工作落实,激励创先争优,成立了佛山市科学技术局加强信访工作和维护社会稳定协调领导小组,制定了《佛山市科学技术局信访工作制度》。同时充分发挥网络平台作用,通过佛山市科学技术局网站投诉信箱,畅通信息沟通的渠道,开辟调解工作新途径。截至2019年11月15日,我局共办理回复佛山市信访系统信访件5件,其中信访局转办件4件,市财政局转办件1件。信访事项有战略研究、科技咨询、引进大院大所的建议等。目前,信访局转办件均已办结,市财政局转办件正在办理中。

  四、加强制度建设,完善规范性文件管理

  严格落实《佛山市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佛山市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办法》和《佛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清理评估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按照程序做好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工作,2019年我局共出台规范性文件2份,对我局牵头起草出台的25份规范性文件进行了评估清理,经市司法局评估确认后,我局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共有13份,共清理到期失效的规范性文件12份。

  五、严格决策程序、促进科学民主决策,加强行政监督

  我局明确要求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五个环节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的必经程序,完善制度建设,全面梳理职能,明细办事指南,优化业务流程。

  2019年,我局共办理人大政协提案共49件,其中人大建议11件,政协提案38件。根据反馈的情况来看,我局承担的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得到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的认可。从提案建议的内容及数量来看,今年提案人着重关心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及人才引进情况。接下来,我市需继续以创新型城市建设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旗帜性抓手,加大政策保障力度,强化建设任务落实,着力探索具有自身特色的创新发展路径,吸引创新项目落户佛山,为我市创新创业培育更多“生力军”。

  六、积极开展科技政策宣讲培训工作

  2019年,我局组织开展30多场科技政策宣讲会(培训班),宣讲(培训)对象涵盖企行政事业单位、港澳台资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新型研发机构、孵化器及众创空间、科技园区、行业协会等,宣讲(培训)内容包括省“科创12条”、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项目技术鉴定、高企认定申报、高企申诉辅导、科技项目申报等不同专题,加强、加深企事业单位对科技政策的了解,促进、协助单位申报科技项目,营造浓郁的科技创新氛围,推进全市科技创新工作快速发展。

 

 

 

                                                                      佛山市科学技术局

                                                                      2019年11月26日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佛山市科学技术局 技术支持: 佛山新闻网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季华五路18号经华大厦10-12楼 电话:0757-83385761 传真:0757-83355500

电子邮箱: fskjj@fskjj.foshan.gov.cn 粤ICP备19060878号 网站标识码:4406000064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109号